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種不淨觀戒掉肉食


時間:2015/5/28 作者:清淨心

現在有些人覺得吃素很難。其實這有些方便的方法,要作“五種不淨觀”,要對肉生起厭惡之心。這五種不淨,你怎么去觀想呢?

第一,要觀想種子不淨。一切肉食,都是畜生的精血所成的。畜生都是很髒的,它的種子就不乾淨。

第二,觀察那些畜生,它的飲食不乾淨。這些豬、羊、狗,它吃的都是那些糟糠,甚至是糞便,它吃得就不乾淨。你看那個狗吃大便,吃得那么“香噴噴”。它吃大便到肚裡面所長起來的肉,於是我們吃狗肉也覺得“香噴噴”。我們吃狗肉香噴噴,跟這個狗吃大便的香噴噴,還有什麼差別呢?

第三,你觀察這些動物所住的地方不乾淨。它們常常就在大小便溺裡面,在污泥濁水裡面打滾:是這樣的不乾淨。

第四,你要觀察這些動物,它的腹中五臟不乾淨。那種腥臭的身體裡面,滿的都是:屎、尿、膿、血,這些東西。

第五,要觀察這些動物死後不乾淨。這些動物腐爛的時候,跟死人有什麼差別呀?那你死人不敢吃,為什麼敢吃死豬、死狗、死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