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具足這四個條件,臨終就可以飛往那個清淨美好的剎土


時間:2015/5/28 作者:迷覺

今天是極樂法會的第一天。極樂法會期間,我們主要修的是往生法。我們所用的《阿彌陀佛修法儀軌》中,除了一些前行和後行部分,還有「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的內容,這屬於密宗的修法,此外還有每天都在念的「極樂願文」。

《極樂願文》有很多種,現在我們念的是喬美仁波切所著的《極樂願文》。這個《極樂願文》是非常殊勝的,現在藏地每個寺院,每個修行人都在念。喬美仁波切是一位非常殊勝、具德的上師,他的發心也非常清淨,他所造的《極樂願文》也有不共的加持力。在藏地,大家都對《極樂願文》有信心,我們也要對《極樂願文》有具足的信心。

雖然它只是個願文,但是包含了往生四因。顯宗里主要講的是往生四因,若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具足四個因(四個條件)。這四個條件具備了,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是這四個條件不具備,就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四因主要是佛在《阿彌陀經》裡講的。

《阿彌陀經》云:「阿難,任何眾生若能再三觀想彼如來,積累諸多無量善根,發菩提心圓滿回向,發願往生彼佛剎土,則其臨命終時,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阿彌陀佛為數多比丘眾圍繞,現於彼前,垂視而住。彼等現見無量光佛後以極其清淨之心死去,將往生極樂世界。」:

「積累諸多無量善根」:這就是積資淨障。積累善根的同時在淨除業障,淨除業障的同時也在積累善根,二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發菩提心圓滿回向」:這是發菩提心。因為極樂世界主要是在大乘佛法里講的,你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先發菩提心。若是不發菩提心,就沒有辦法進入大乘佛門,也不可能成就這些大乘里所講的法門或境界。

「發願往生彼佛剎土」:「彼佛剎土」就是阿彌陀佛的剎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這裡就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則其臨命終時,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阿彌陀佛為數多比丘眾圍繞,現於彼前,垂視而住」:若是長期這樣做,這樣修,阿彌陀佛將在修往生四因的這個人面前,以大慈大悲心垂視而住。為什麼說阿彌陀佛是「善逝」「出有壞」?「善逝」也是涅槃的意思,涅槃就是息滅一切痛苦。「出有壞」:「出」是超出三界輪迴,「有」是具有五種智慧,「壞」是毀壞四種魔力。

「彼等現見無量光佛後以極其清淨之心死去,將往生極樂世界」:一見到阿彌陀佛,此人所有的畏懼、煩惱都會立即消失,以極其清淨之心死去,將往生極樂世界。

這是佛在《阿彌陀經》裡親口講的。

這裡主要強調的是往生四因,這個很重要。我們即身成佛很難,但是臨終往生很容易,所以當時上師如意寶主要傳的法是大圓滿與淨土法。

大圓滿是寧瑪派特有的法門,是即身成佛之法,是九乘之巔,是極其殊勝的法門。上師如意寶作為一位舊譯寧瑪派的傳承上師,注重弘揚的是大圓滿,但是他同時也弘揚淨土法門。末法時期的眾生業障深重、福報淺薄,若要即身成佛,要真正今生虹身成就,有一定的難度,而修臨終往生法相對而言有一些保證,因此上師當時也是特別弘揚這個法門。

就往生法門而言,因易修,果也易成。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法門,一定要爭取臨終往生。對末法時期福報極其淺薄、罪業深重的眾生而言,也可以修成此法,臨終的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有保障的。反過來說,若是能修成這個法,也不能說福報小、福報薄,往生的當下,福報也可能是大的了。現在我們有時候說「福報大」,有時候說「福報小」,其實福報說大也大,說小也小。若是你不懂得珍惜,福報就是小;若是你懂得珍惜,福報就是大。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的時候要具足四個因。比如,如果想去拉薩,首先要有條件。想坐飛機,要有機票;想坐火車,要有火車票。雖然天天有火車通往拉薩,但若是你沒有票,乘務員也不會讓你坐;雖然天天有飛機飛往拉薩,但若是你沒有票,根本進不去機場。票很重要,一定要把票拿到手裡。同樣,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四因就是票,你具足這四個因,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一因,明觀福田。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非常清淨的剎土,無論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都非常清淨,沒有絲毫的不清淨。所謂「極樂」,就是連痛苦的名字都聽不到,沒有絲毫的痛苦。

阿彌陀佛在因地費了那麼大的勁,才成就了這樣殊勝的剎土。他做法藏比丘的時候,在世間自在王如來面前發菩提心,而後在無數劫中積累善根。之後,他得到寶藏如來的授記。那時,他已經修到八地,是八地菩薩了。一般情況下,八地離成佛很近了,應該很容易就成佛了。但是寶藏如來授記,過恆河沙數劫時,西方有一個世界,名為極樂世界,將來他在那裡成佛,名字叫阿彌陀佛。但是要經過一個恆河沙數劫。這裡講的是阿僧祇劫,這個時間是不可思議的。他已經是八地菩薩了,為什麼還需要那麼漫長的時間成佛?主要因為他發的願太大了。

他發願,將所有清淨剎土裡的功德等,都匯聚在一處而形成一個世界。有很多清淨剎土,每一剎土有無數佛,無數佛又有無數個清淨剎土,這些所有清淨剎土的功德、優點都匯聚在一處而形成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他當時就說,自己要建立這樣一個世界。當時他的願太大(野心太大了)。他又發願,只要是對我有信心、憶念我的人,都一定要到這個世界來,跟我一起享受。若是不成功,我就不成佛。

他就是在那麼漫長的時間當中積累善根,創造了這個世界,最後真正成佛了,他成功了!現在這個世界存不存在?存在。若是你有善根,有具足的信心,這個世界就存在。你能不能去那個世界,能不能跟阿彌陀佛一起享受?能。這是阿彌陀佛的願,願力不可思議!在極樂世界,不管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都是如此的清淨,如此的圓滿,連痛苦的名字都聽不到,只有快樂。今天因為時間的原因,不能展開更詳細地講。在《阿彌陀經》《極樂願文》裡都對此有闡述。

大家多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多憶念阿彌陀佛,這叫明觀福田。佛在經中講:「何者作意佛,佛安住彼前,恆時賜加持,解脫一切罪。」憶念阿彌陀佛,憶念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可以現在眼前,一樣得到加持,一樣得到利益。

我們應該觀想:清淨的外器世界,阿彌陀佛是主尊,他的眷屬——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分侍兩側,周圍有數不盡的大乘佛子、菩薩比丘圍繞。這些比丘都是菩薩比丘,也就是具有菩提心的比丘。我們要經常這樣想,想的是清淨、美好。我們在行住坐臥等任何時候都這樣憶念、觀想,任何時候都會法喜充滿,煩惱就沒有機會產生,痛苦也沒有機會產生了,多好啊!我們就應該這樣觀修。

明觀福田,這是第一個條件(因),就是要求我們要想西方極樂世界美好的景象,想清淨,想圓滿。什麼叫享受?這就是享受,真的!世間人常講「自娛自樂」,我們就是要這樣「自娛自樂」,想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好,阿彌陀佛有多好,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的前上方……。

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裡講,彼世界距離很遠。其實,說遠也遠,說近也近。如果我們通過眼睛看,那肯定是遠;但是,如果我們通過心來看,那太近了,就在眼前。我們通過肉眼是看不見極樂世界的,必須要通過心,通過法眼、慧眼、佛眼,才能看見。

現在很多人懷疑,「沒有西方極樂世界啊,因為我看不到啊。」「沒有西方極樂世界,科技那麼發達,科學家也沒有發現啊。」你通過肉眼是看不到的。天眼比肉眼強很多,那是神通,通過天眼能不能看到?通過天眼也看不到。要通過法眼看。

以前,有人問我: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我能不能看到?我回答:有極樂世界啊,你能看到啊。多念《阿彌陀經》,把《阿彌陀經》念透了,念明白了,你就可以看見西方極樂世界,甚至你就可以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同樣,有的人懷疑:沒有地獄啊!科學家們沒有發現啊。肯定如此。其實,地獄也是如此,你通過法眼才能看得到。雖然天上的那些眾生有神通,但是他們通過神通能不能看到地獄?不能。若是能的話,他們還會這麼放逸嗎?還會這樣散亂嗎?當年,佛陀通過神通把難陀帶到地獄裡。難陀回來後,一想到地獄的情景,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最後成為了最精進的人。若是天界的眾生通過天眼能看到地獄,還會那麼放逸嗎?不可能!所以,如果想看到地獄的情景,就要通過法眼。

以前,有弟子問我:地獄看不到啊。我跟他講:我們不是有《地藏經》嘛,把《地藏經》念透了,念明白了,就有法眼了,就能看到地獄,就能了知地獄的痛苦了。

如果大家想見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如此。雖然我們通過肉眼看不見,但是通過法眼可以看得見;雖然我們無法通過肉眼看見,但是可以憶念啊!通過憶念,瞬間就有了,就到了。

一說「臨終往生」,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死的時候的事,跟我現在沒有太大的關係,跟我的工作,跟我的生活沒有關係。我還年輕,這些都是臨終、死的時候的事。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你現在不修行,到時候不可能往生;反之,你現在修行了,不僅在解決臨終的問題,同時就在解決自己生活、工作上的問題,也在解決煩惱和痛苦啊!但很多人都不懂。

就如我們剛才講的明觀福田,我們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阿彌陀佛就在眼前,憶念這些功德,心裡就會充滿歡喜,充滿快樂,這樣,哪來的煩惱?哪來的痛苦?煩惱痛苦根本沒有機會生起。你的生活就快樂了,你的工作就快樂了,你這個人生就快樂了。這也是一種方法。

佛法就是種方法——讓你開心快樂的方法。這樣憶念,能令自己開心快樂。我們就要以這種方式「自娛自樂」,讓自己歡喜,讓自己快樂,歡喜、快樂了,就行了。不管用什麼手段,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自己能快樂就行,只要自己能開心就行。這是一種方法。

明觀福田是個所依。我們要消業、積善,都要有所依。懺悔要有見證者,明觀福田時,阿彌陀佛及其眷屬就是見證者。我們積累善根要有福田,阿彌陀佛及其眷屬就是我們的福田。我們發願要往生到哪裡?到西方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跟前,這就是所依。

第二因,積資淨障。「積資」就是積累善根的意思,「淨障」就是淨除業障的意思,這些很重要。若是想臨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有因有緣。積資淨障就是「因」。

先明觀福田,再發清淨願,這兩點若是具備了,積資淨障是自然的,因為有動力啊!自然就會積累資糧、積累善根,自然就消除業障了。

積資淨障很重要。《極樂願文》裡講的是七支供的方法。我們要想盡一切辦法去積累善根,再小的善根也不能放過,也要積累。現在很多人都有這個毛病,小善根不願意修,大善根修不成,最後一無所獲。善根應該從小做起,從我們的生活、工作一點一滴的行為上做起,這叫積累善根。淨除業障也如此,再小的業障也不能放過,要重視,立即懺除。

積資淨障——積累善根、淨除業障,這是臨終往生的因,是到西方極樂世界至關重要的因素。

大家要積資淨障,其實這就是在解決我們生活中的問題、工作上的問題,就是在解決現世中的這些問題。你積累一分善根,就能獲得一分福德;你淨除一分業障,就能獲得一分解脫。大家怎麼還執迷不悟呢?還是不明白。

在我們當地,有很多這樣的人,一說「臨終往生」,就沒有人修,很少有人修,很少有人重視。為什麼呢?因為很多人覺得這是死的時候的事,是以後的事。大家對其他如供護法、做火施卻特別重視,經常請一些師父去家裡供護法。為什麼供護法?就是希望事業順利、家庭平安,都是為了順利和平安。有人做火施,覺得這是驅魔的方法,怕有違緣、障礙,怕一些鬼神來搗亂,所以每天必做。

今天在座的各位中,也肯定有這樣的人,尤其是比較年輕的人,覺得臨終往生可以先放一放。雖然有一點希求正法的意樂和發心,但是很多人對臨終往生的方法,都沒有太大的興趣,其實不該這樣。

所謂「臨終往生」,只是一種方便的說法而已。你離開這個世界以後,可以到另外一個非常非常清淨、圓滿、美好的世界裡,是這個意思。這是一種方法。「我死了以後,能去那麼好的地方嗎?」「能!」「那太好了,那怎麼辦?教教我方法。」教你的方法是:明觀福田,積資淨障,發菩提心,發清淨願。若聽話,照此方法明觀福田,積資淨障,問題就解決了。解決問題就行了,不煩惱,不痛苦,能開心快樂,就行了,這就是目的。每個人的希求不一樣,每個人的意樂不同,有的求這些,所以就用這種方法。

我們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面前,積累善根,淨除業障。如《華嚴經》中講:「聞見供養彼等佛,無量福德將增上,斷諸煩惱輪迴苦,此善中間不窮盡。」不僅能增上無量福德,還能斷除諸煩惱和輪迴痛苦。我們所積累的這些善根,一直到解脫、成佛之間,不會窮盡。

第三因,發菩提心。菩提心有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這裡主要講的是世俗菩提心。有這種利他的心,再明觀福田,發願往生。

不能自私自利。現在很多人都非常自私自利:「我要往生,再也不回來了;我要到阿彌陀佛那裡,再也不回來了……」不要這樣。我們常說「乘願再來」嘛,應該想:「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充充電,加加油,然後再回來度眾生……」必須要有這種心。

菩提心是一種助緣。無論是明觀福田,還是發願,都不能離開菩提心,若是離開了利他菩提心,都不是正確的。積累資糧、淨除業障也同樣必須要有菩提心的攝持。

有菩提心的攝持,才能夠淨除業障,才能夠積累善根,為什麼?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你所做的善根都不是純善。如果純金里夾雜了別的東西,就不是純金了,就起不到純金的作用了。同樣,善根也是如此。若是沒有菩提心的攝持,這個善根就不是純善根。真正的善根要有菩提心的攝持,是具有智慧的善根。現在,很多人也有善根,也做好事,但卻沒有好報;覺得自己很有善根,但是結果帶來的統統都是痛苦,都是違緣。為什麼呢?沒有智慧的善根就是這樣。如果沒有具備智慧,做好事不一定有好報。所以,不能缺乏智慧,不能缺乏菩提心。淨除業障也是如此。若是沒有菩提心,業障不可能被徹底清除。

發菩提心是往生的助緣。關於發菩提心,有很多的內容。比如,通過什麼儀軌,怎樣去發菩提心,怎樣去受菩薩戒……。這些在之前都詳細地講過,由於今天時間有限,就不再詳細地講了。

第四因,發清淨願。發願很重要,阿彌陀佛是真心實意地想接引你,但如果你自己不想去,阿彌陀佛也沒辦法。就像我們要去拉薩,首先必須得有想去拉薩的願望,有這種想法,然後才會去。如果你想去拉薩,肯定會買飛往拉薩的機票;如果你想去北京,你肯定會買飛往北京的機票。同樣,願很重要,你得有想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真心實意地想去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願文》裡主要講的是發願的內容。大家今天念誦《極樂願文》的時候,有沒有邊念邊思維?這裡有時候講輪迴的過患,有時候講極樂世界的功德。

之所以講輪迴的過失,因為你必須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只有遠離此岸,才能到達彼岸;若是不離開此案,怎麼能到達彼岸?你必須對輪迴產生厭離心,真心實意地想超脫輪迴,這個心是很重要。

如果沒有出離心,你所發的願統統都是假的。通過各種角度講輪迴的過患,就是讓你對輪迴生起厭離心,生起畏懼心。如果你生起了畏懼、害怕,肯定就不會再留在那裡;如果你有厭離心,就不會再留戀了。這點很重要。很多人都還沒明白,真的。

發願就行,但是這個願是怎麼來的?怎樣才能發出來?對輪迴生起厭離心,想離開六道輪迴,才能有嚮往他地的願望,否則不可能。不生起厭離心不行。

之所以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讓你生起歡喜心,然後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時候講輪迴的過患,讓你思維眾生在輪迴中的痛苦;有時候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然後讓你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都是方法。我覺得這些方法太及時了,喬美仁波切太有智慧了!就要這樣。必須通過這些方法,你所發出來的願才是真實的,才是不退轉的。否則,你只想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對輪迴還沒有生起厭離心啊,到臨終的時候,兒子在那邊喊,女兒也在那邊喊,你就開始留戀了。真的,障礙隨時都會來,障礙一來,你就無法對付,無法遣除了。

現在我們有淨土班,淨土班的學員每天要念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為什麼這樣安排?主要是為了能發出一個純正、真實的願,這是很重要的。

願很重要。否則,到臨終時,你既想去阿彌陀佛那裡,又放不下兒女,想留在兒女身邊,這樣腳踏兩隻船肯定不行。

某甲問某乙:如果現在阿彌陀佛來接你,你能不能去啊?乙說:不能去,要等兒子成家以後才可以去。你看,他有事,心裡的包袱還沒有放下。其實,如果沒有放下,任何時候都是這樣,事情不可能沒有,會接踵而至,一個接一個地來。什麼時候放下了,什麼時候才沒有事了。沒有放下之前,任何時候都有事。即使是到了八十歲、九十歲的時候,儘管周圍的人都希望你離開,都覺得你該離開了,這個時候你還是不會想走。阿彌陀佛來接你了,你肯定不敢去、不會去,沒有放下就是這樣。

所以,要放下。怎樣才能放下呢?多思維輪迴的過患,多思維輪迴的痛苦,這樣才能夠放下今世。今生能放下世間,到時候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不用懷疑,「阿彌陀佛能不能來啊?能不能接啊?」阿彌陀佛一定會來,一定會接你,但是以什麼樣的形式、方式,在你面前顯現的是什麼樣的形象,這不好說。

若是你心地清淨,這個形象也是清淨的;若是你心地清淨,這個幻化也是比較好的。若是你心地不清淨,這個形象肯定也是不清淨的,不好的,化身也是不好的……這些就依你自己。無論怎樣,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的。你要相信,無論以什麼樣的方式去世,都是阿彌陀佛在接引你;無論你眼前顯現的是什麼,都是阿彌陀佛……你有這樣的一個信心,就沒有問題了,否則很難。是不是像書裡描述的那樣,特別清淨、莊嚴的形象?不一定!

發願很重要,願要真,願要純,千萬不能腳踏兩隻船。

雖然你有這樣的願望,你發願了,但是如果沒有積資淨障,也很難成功,很難實現。佛在《廣大游舞經》中說:「具有福德者,亦成諸所願。」有福德、善根的人,一切所願皆成就;若是沒有福德,沒有善根,即使有願也不一定能成就,所以積資淨障還是很重要的。

今天主要講的是往生四因,這也是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所涵蓋的內容。《極樂願文》其實就是佛經。它是《彌陀經》等顯宗諸多經典的內容,以頌詞的形式匯聚而成的,不是喬美仁波切自己隨便編造的,所以也是佛經。

也許有些人說:還不如念《阿彌陀經》。《極樂願文》所描述的就是《阿彌陀經》的內容,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授給大家。為什麼不珍惜呢?其實這都是經文的內容。經文很難懂,很難悟。你若是天天念《極樂願文》,它就是一種修持方法,簡單易懂,對你的幫助和利益非常大,你為什麼非要執著念經呢?

也許有人說:那又不是佛親口講的,沒有加持吧?怎麼沒有加持呢?很多佛經也不是佛親口講的,而是菩薩、阿羅漢們交流,然後佛加持道「善哉善哉」,佛說「對,就是這樣。」就成佛經了。主要是符合佛的觀點,就是佛法;跟佛的觀點不違背,就是佛法。

大家應該好好地珍惜,多念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通過此願文修往生四因,這樣臨終的時候一定能往生,同時今生也一定能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