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能治病的科學原理


時間:2015/5/29 作者:王習訓

2015年5月12日 講於 日本東京四季泉遺蹟酒店

現在科學很發達,量子力學家已經把宇宙的奧秘揭開了,宇宙的奧秘有三樣事情:第一個是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這個秘密被揭穿了;第二個是念頭,起心動念這是什麼;第三個是自然現象。這是科學家所研究的大問題。

現在頭一關解破了,物質是什麼?物質是假的,物質是幻相,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的存在,真相被科學家揭穿了。正是像《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相」就是物質現象)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在《金剛經》上所說的。

佛經上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科學家用了四百年的時間,一代一代都在深入研究,到現在最近二十年才把它揭穿,叫「揭秘」,知道了原來物質現象是從念頭變現出來的,物質分析到最後,物質不見了,什麼東西出現了?念頭波動現象看到了,原來是這個幻相。我們看了科學報告,對於佛法更是深信不疑了。

為什麼念頭能治病?為什麼念頭有這麼大的作用?原來物質是念頭變現的。那麼我們的身體是物質現象,如果我們念頭好、念頭正,這海賢老和尚做出榜樣給我們看了,人怎麼樣?一百一十二歲,健康不生病。為什麼不生病?他沒有惡念,不但惡念沒有,善念也沒有,每一天斷惡修善,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所以他的心永遠是清淨、平等、覺,他就健康長壽。一百一十二歲頭腦清楚,不迷惑,身體跟年輕人一樣,還爬樹去摘柿子,一百一十二歲老人,上樹去摘柿子分給信徒們。你看看光碟上所表演的,你就知道。走,知道哪一天走,幾點幾分都清楚,什麼時候要走。所以一個月之前,一些老朋友都去見見面、打打招呼,告別了,都去看一看;自己以前住過的地方,都去巡寮一下,那都是辭行,告訴大家他要走了,走得那麼自在。有同參道友告訴他:老和尚你曉得什麼時候走,你告訴我們,我們幫你助念。他怎麼說?靠人助念不牢靠,我走不要人助念,我自己念佛往生,不需要人。真的他沒有告訴人,他晚上走的。別人都睡覺了,他走了,到第二天早晨叫老和尚,老和尚已經走了,非常自在。

科學上這三個大問題——物質、精神、自然現象,三種現象就是佛經上講的阿賴耶的「三細相」。

「三細相」,第一個,「業相」,「業相」就是今天所講的「能量」。第二個,「轉相」,「轉相」就是今天科學家講的精神現象,就是念頭。第三個,「境界相」,就是物質現象。佛在經上講得好,都說了,用第六意識。科學家用第六意識去研究、去觀察,用第六意識,第六意識的能量很大,對外可以了解宇宙的邊緣,向內可以看到「三細相」,這佛說了。

他們將來還能夠把精神現象跟能量到底是什麼都能夠揭穿。我們相信往後二三十年會做到。所以佛經是高等科學、高等哲學,到那個時候佛教就不是宗教了,他們承認這是科學,最高的科學,這好!這麼多年來,我們都以為是搞迷信,這會被揭穿。

佛教不迷信,為我們證明就是佛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要記住!為什麼?我們現在社會動亂,地球上災難很多,這都屬於物質現象。物質現象自然是心想生的。

那我們就知道了,現代的人心,他所想的都是負面的、都不是善的。我們如何能夠叫這個世界恢復安定、恢復和諧?那就是要好的念頭,好念頭。

最好的念頭是什麼?沒人知道,你們曉不曉得?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最好,世出世間沒有更好的念頭能超過它。然後你就曉得,這念佛多大的功德!誰受?自己受。這句佛號念怎麼?健康長壽。

海賢老和尚有那麼長的壽命嗎,我的看法,他的壽命也不過就是七老八十。怎麼可能活到一百多歲?這是阿彌陀佛要求他的,叫他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做個好樣子給學佛人看,做個好樣子給念佛人看,讓我們增長信心。這大慈大悲,他能做得到,為什麼?他念頭能管用。我們能不能做?能。像他那樣就能做到,住世時間長不為自己,為眾生,為幫助眾生。

所以壽命,到事「一心不亂」,壽命就沒有了,你在這個世界上願意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完全隨意了,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來去自由,真的得大自在,只有佛法能做得到,有理論、有事實、有方法,到哪裡去找?能幫助我們解決自己問題、能解決家庭問題、能解決社會問題、能解決全世界糾紛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