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5/29

2015年5月12日 講於 日本東京四季泉遺蹟酒店

什麼叫成片?心裏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都沒有,全放下了,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只有阿彌陀佛。如果功夫念到這個程度,就有機會見佛了,在這個時候,阿彌陀佛會現身給你看、給送訊息給你,這個訊息大概就是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長,等到你命終的時候,佛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你就放心了,你的信心、願心自然就堅定了,不會動搖了,這叫功夫成片。

功夫真正成片的人,不願意再住在這個世間了,還有壽命他不要了,求佛現在帶他到極樂世界,行不行?行,這樣的人還不少,所以阿彌陀佛就帶他走了。

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是農村裡面出生的,對於種植這些常識他很豐富,除這外之外,他一無所知,他都不懂。二十歲出家,這個人具足很好的修學的條件,那就是他的本質本性,老實、聽話、真乾,這種人難得,這種人決定會有成就,海賢他就是屬於這種人。他還有個師弟、還有個老母親。另外在當時,還有一個叫老德和尚,都是老實、聽話、真乾,這四個。

老和尚給他剃頭,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他就念了九十二年,一百一十二歲往生,為我們表演,做出念佛人的榜樣給我們看。確實他二六時中,也就是一天到晚,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裝,統統不放在心上,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九十二年。

那我們想功夫成片,他什麼時候得到?功夫成片不難,三年五年一定得到。那換句話說,二十五歲,三十歲就可以念到事一心不亂,這往生品位高了,「功夫成片」生凡聖同居土;「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再向上提升,「理一心」,他有沒有得到?得到了,應該在四十歲左右,也就是這句佛號念了將近二十年。「理一心不亂」是什麼?就是禪宗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在這個地位上,世出世間一切法他全通了。

這一點,我們學佛的人也要深信不疑,為什麼?現在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是佛法將滅未滅的這個時代,我們要不用功、要不老實,佛教會在我們這一代滅掉了,以後就沒有了,那這個出家人罪過可大了。

出家人的使命,就是延續佛法的慧命。怎樣延續?一定要學經教

像老和尚這幾個,剛才講的,他們沒有學經教,他們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沒有學過,但是他念到「理一心不亂」,明心見性,所有,不但是釋迦牟尼佛,一切諸佛所說的經教,他沒有一樣不通,他雖然不認識字,你念給他聽,他講給你聽,他有這個本事,講得一點都不錯,跟佛講的完全相同。這是什麼原因?一切法都是從自性流出來的,你見了性,你怎麼會不知道?當然知道。前面有例子,誰做的榜樣?釋迦牟尼佛做的,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講的經,誰給他講的?沒有人。他從哪裡學來的?沒有教他,都是自己悟的。怎麼悟的?見性就悟到。

所以只要見性,一切法是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不但佛如是、菩薩如是,在中國我們,老子、莊子、孟子都是的,都是明心見性,自性裡頭流出來的。

中國古人講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著重那個「見」,你念書念上一千遍,意思自己就出來了,不要人教你,自己就出來了。所以這種方法西方人沒有,西方人也不會相信,你給他們講這方法他不相信,不學怎麼會?不學全會了,還一樣都不漏,只有佛法,只有中國傳統文化裡面,有這種理念,有這種方法,我們懂這種方法,我們要求一切智,就是無所不知,不是難事情,可以做到,依照佛傳的這個理念方法,你認真去做,你就會得到。

惠能大師不認識字,禪宗的,明心見性了,那一年他多大年歲?二十四歲他開悟的。年歲太輕了,你在外面弘法人家不相信,所以五祖和尚(他的老師),叫他躲藏起來,不要人知道,隱居,他在獵人隊裡幫人家做伙夫。在獵人隊裡十五年之後他才出來,遇到印宗法師,這人家才知道他。真的,沒有一部經他不懂的,你向他請教,他給你講解。為什麼?佛在《華嚴經》上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是因為你本來是佛。

你現在為什麼變成眾生?是你迷了佛性,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把自性障礙住了,自性裡面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統統障礙,不能現前,是這個原因。現在你懂得了,你能夠把妄想放下、把分別放下、把執著放下,就見性了、就恢復了。這一恢復你就全通了,不需要人教,釋迦牟尼佛沒人教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