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這樣做或可避免患癌,原來一點不難


時間:2015/5/30 作者:君合

這樣做或可避免患癌,原來一點不難

研究顯示,約49%的子宮內膜癌、35%的食道癌、28%的胰腺癌都是肥胖惹的禍。建議人們管理好體重。(網路圖片)

癌症,至今為止是人類醫學尚無法攻克的領域。不過,也有許多科學家提出一些預防的措施和方法。世界衛生組織提出,1/3惡性腫瘤可預防,1/3可治療,1/3可治癒,預防癌症的主動權掌握在每個人手裡。美國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書中指出,77%的癌症根源是生活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帶有明顯遺傳傾向的癌症僅占癌症總數的10%。因此,如能儘早檢查,規避其他致癌風險因素,可降低患癌風險。不良生活方式和惡劣環境也會提高患癌風險。我們體內細胞中含有抑癌基因,能抑制癌細胞增殖,保證身體正常運行,但吸菸、環境污染等外部因素會導致這些基因發生突變,丟失或失去抑癌功能,導致癌細胞瘋狂增殖。

有專家建議,健康生活方式依然是防癌根本,如果做到以下幾方面,或者可以降低患癌的機率:

戒菸。吸菸是癌症一大主要誘因,且致死率較高。吸菸者不僅患肺癌、食道癌和喉癌風險更高,腎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子宮癌發病率也會增加。而研究顯示,戒菸一年,患癌風險就能下降一半;戒菸15年後,癌症發病率會下降到和非菸民一樣的機率。

控制體重。研究顯示,約49%的子宮內膜癌、35%的食道癌、28%的胰腺癌都是肥胖惹的禍。建議人們管理好體重,體重指數(BMI)超過24就是超重,超過30就是肥胖。計算方法為,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管理情緒。抑鬱、緊張、暴躁等消極情緒會給免疫系統帶來壓力,導致識別和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大打折扣。生活中要儘量保持平和心態,遇到不開心的事不要將壞情緒壓在心中,多和人交談、出去散心能讓情緒恢復平靜。

堅持運動。運動是防癌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美國研究顯示,經常鍛鍊的人患肺癌風險可降低68%,患結直腸癌風險直降38%,只要每天堅持30分鐘以上運動,就能降低患癌風險。運動能燃燒脂肪,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促進人體排出有害物質。多吃果蔬,少吃紅肉。

美國研究顯示,吃紅肉多的人患肺癌風險增加16%;過量攝入紅肉還會導致乳腺癌風險增加22%。而多吃果蔬能降低口腔、咽喉、食管等發生癌症的危險性。成人每天攝入50克~75克肉類即可,蔬菜和水果分別應吃夠300克~500克和200克~400克。大蒜、捲心菜、花椰菜等都有防癌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