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盤點一杯茶的養生治病功效


時間:2015/5/30 作者:清淨心

盤點一杯茶的養生治病功效

在還是三皇五帝的時代,神農就有以茶解毒的故事在流傳,從古代起就有人在喝茶,一直至今起源於我國的茶流傳到世界各地,喝茶的人越來越多。喝茶有什麼好處?喝茶不僅能養生,它還可以治療一些身體疾病。

喝茶的好處有哪些?喝茶可以治病養生,日常喝些茶對身體保健很有益處:

1、預防中風

人的身體內部生成過氧化脂質,使血管壁失去彈性這些因素都會導致腦中風的發生。經常喝茶可以防止腦中風,因為茶裡面含有單寧酸,這種物質可以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生成。此外茶葉里還含有類黃酮類的化合物,能夠幫助抗炎症,防止感染還有預防血栓,喝茶可以降低心肌梗塞病發率。

2、緩解腰肌勞損

喝茶可以緩解腰肌勞損,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患慢性腰肌勞損的人非常多,經常喝醋茶可以緩解病症。取3克紅茶用200毫升的開水沖泡,然後蓋上蓋悶15分鐘之後加5到10毫升的吃醋進去,趁著熱喝,每天喝兩次,喝七天。

3、預防消除暗瘡

一些年輕人應為皮脂分泌旺盛,常常會長痘痘暗瘡,可以通過喝綠茶來緩解。同時綠茶也可以配合金銀花、生甘草一起飲用,金銀花和生甘草都有著治療暗瘡痤瘡的功效。

4、幫助散熱

在現在這樣炎熱的天氣里,很多人都會喜歡喝冷飲來解暑,但其實喝涼的東西會把熱給遏制住,不容易散出體外,導致生病,多疑在夏天想要好好地解渴消暑散熱的話,應該喝些熱茶,發一發汗,很快就將體內的熱散走。

5、口乾解渴

喝茶可以生津潤喉,清除內熱,口乾的時候喝茶解渴是一種很好的辦法,尤其是喝烏龍茶。烏龍茶可以如綠茶一般清香,口乾也有紅茶的醇厚,烏龍茶溫熱適中,不會寒不會熱,所以很適合口乾解渴。

6、防曬

綠茶含有一種叫兒茶素的成分,有著很強的抗氧化的功效,將綠茶中的兒茶素提取出來支撐護膚品,塗在肌膚上,可以幫助肌膚抵抗陽光照射的傷害。當然直接喝綠茶也有著防曬的效果。

7、滅菌

每天喝些綠茶可以降低胃潰瘍的發病率,因為綠茶當中含有兒茶素,它能有效地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可以幫助預防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8、去除蚊蟲

在日常生活中,喝完茶之後將殘留的茶葉收集起來,然後放在陽光下曬乾,將曬乾的茶葉放在有蚊蟲的地方燃燒,可以起到驅蟲防蚊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