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準提咒與大悲咒有高下之分嗎?


時間:2015/5/31 作者:明華居士

徐足之:準提咒與大悲咒有高下之分嗎?

應該是2014年的什麼時候開始,我原來受持的大悲咒成了早晚課(各一遍),而受持準提咒則成了隨時隨地。準提咒是準提觀音的咒,準提咒是準提佛母的咒,能給人帶來慈柔的依怙。這也符合我追求“簡單”的根性,準提咒短而精,持起來不費力氣。八宗共祖龍樹菩薩常持準提咒,淨宗祖師印光大師常持準提咒,佛學大師南懷瑾老師常持準提咒。準提觀音專破人道三障,生而為人,在人道修行,固然不可妄自菲薄,但更不可高推自己,所以,受持準提咒乃是實事求是的選擇。

農曆三月十六,準提菩薩聖誕。今年就是今日。已經在持準提咒的人,今天肯定有美好的心態持誦準提咒;沒有持過準提咒的,但願從此與準提觀音結緣,將來也得良機受持妙不可言的準提咒。我今天寫這篇博文,紀念準提菩薩聖誕,就是想更堅定地融入準提佛母的能量場,以準提佛母為修行路上的恆久依伴。

我對受持大悲咒和準提咒本無偏好,從來沒有生出比較準提咒和大悲咒二者的高低。但從《古農佛學答問》中看,民國時候有人疑惑,兩個咒語都厲害,哪個更厲害呢?估計現在的人也會有此疑慮。

《古農佛學答問》中有問:“觀世音菩薩稱讚大悲咒是廣大圓滿善攝一切陀羅尼,顯密圓通說準提經言總含諸部神咒之王,那么大悲不及準提了?”古農大師答:“大悲之善攝一切陀羅尼,與準提之總含諸部神咒兩語,並無高下,何雲不及?何以故,陀羅尼即是神咒之梵語,一切即是諸部攝與含,義亦同也。”

別有一問:“究竟準提大悲孰高下,請你費心直接答覆我,解釋我的疑團。”古農大師答:“準提大悲本無高下,差別之用,在眾生機,如你的機與準提應,即準提高。與大慈應,即大悲高。若問如何識得應,只要問你的發心及決心耳。如果不決,可在佛前至心拈取。”

受持準提咒,要講究辯證法。準提佛母的教法,有母性的慈柔和寬待,接引眾生的方式不設限,有別於佛祖的嚴格,而準提威猛不遜金剛法。準胝梵語名號稱為阿利也母陀婆縛底,密號最勝金剛,又稱降伏金剛。修持此法行者,凡事一切殊勝,無不如意,能降伏一切惡魔,百邪震驚,而不得便,可見此法功德無邊。準提咒,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又《大教王經》雲∶“七俱胝如來三身贊,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準提法門因緣於菩薩大慈大悲寬柔待眾,不苛求受持者帶著“沉重”的戒條入佛門。這是佛理上的問題。辯證地講,持咒者反而要用“利他”的心態行法,所得感應和利益才會更大。南懷瑾老師的經驗和教誨最值得我們溫習並作為指針的。

南懷瑾老師平常都教人念準提咒,隨時隨地可以,不規定自己硬性修法也可以,不著形式的修持,只要念咒子也行的。南老師承認“準提神咒感應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想感應大,千萬注意啊,要有利他的心( 利益他人的心 ),不要專求自利;以利他之心去念,感應就很快。利他的人,諸佛菩薩自然會加庇。如果自私自利人,不是不得感應,他得的小。

怎么樣辯證地行持準提咒呢?這一段教法是南懷瑾老師的持咒秘訣:“我只求菩提,其它什麼都不求,得了菩提是得本。望我學咒廣度眾生,如此而已。但我隨時隨地都在念,走在路上,路上行人看我一眼,我也持咒,希望此人消災免難,一切安樂。走到菜場豬肉攤,希望這豬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到抬棺材的,希望他們超生一切罪業,……隨時隨地要發願,即如《華嚴經淨行品》的願力,我確實在做,無時無刻不在做。看到漂亮的小姐,我希望她嫁個好丈夫,生生富貴平安。遇有討厭的人,希望他來生長得好看、有福報、一切如意。你喜歡的要念,討厭的也要念,是仇人也要念,這是準提法修持的心行,非常重要。”

還有一種持咒經驗說,持誦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後,再持誦準提咒,感應猶速。按《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說:“說此六字大明竟,有七十七俱胝佛,一時現前同聲說準提咒。即知此六字大明,與準提真言次第相須也(廣如大乘莊嚴寶王經說)。”

有的人修行,追求證“空性”,什麼都不求,什麼都不要。但準提大法,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保證修行者“名利雙收”,並且,你原來的世間利益都不沒收,可作為原始股份留著自用,修法後得到的世間和出世間的利益滾滾而來。

《準提陀羅尼經》云:“若誦滿一萬遍。即於夢中見佛菩薩。即吐黑物。其人若罪尤重。誦二萬遍。即夢見諸天室寺舍。或登高山或見上樹。或於大池中澡浴。或見騰空。或見與諸天女娛樂。或見說法或見拔髮剃髮。或食酪飯飲白甘露。或度大海江河。或升師子座或見菩提樹。或乘船或見沙門。或見居士以白衣黃衣覆頭。或見日月或見童男童女。或上有乳果樹。或見黑丈夫口中吐火焰。共彼斗得勝。或見惡馬水牛。欲來牴觸。持誦者或打或叱怖走而去。或食乳粥酪飯。或見蘇摩那花。或見國王。”又說:“若不見如是境界者。當知此人前世造五無間罪。應更誦滿七十萬遍。即見如上境界。應知罪滅。即成先行。”

經中所說利益(舉例子)具有歷史性,有沒有現代人“一目了然”的利益事項呢?我今天在《弘善佛教網》上看到一篇談準提咒感應的文章,文中列舉了當今居士們持念準提咒後的感應及利益,有如下幾種情形:

(1)睡眠減少,精力旺盛,身體康健,氣色具有光彩。

(2)夢感由口、鼻、耳、腹等排出穢物;在持咒時見光、見佛、見菩薩、見淨土,自見口中放光、身坐蓮台、聽見天樂縈空等。

(3)在持咒時身體搖動、出汗、思維短暫處於空冥。

(4)事業好轉,人際和諧;夫妻敬愛,心情愉悅;在持咒時感知前世情節,了悟今生障礙的因緣。

(5)鬼祟除愈,身心安寧;迅速戒除煙、酒、賭、色等各種不良嗜好。

(6)增進道心,消除惡業,增加福報,改善法緣;求得子嗣;完美姻緣。

(7)修行者與慈悲心不相應時,日常出現的神通現象會消失,能有效避免修行者遭遇魔障和我慢。

如此功德利益,何樂而不為?且把準提神咒念誦起來:“準提佛母神咒: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唯願慈悲垂加護。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其中,“準提佛母神咒”是咒名,也叫“準提觀音咒”;“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唯願慈悲垂加護”四句是龍樹菩薩專為準提咒撰寫的偈語;準提咒本文則是“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準提。娑婆訶。”(2015年5月4日,農曆三月十六,準提菩薩聖誕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