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神奇的腦細胞


時間:2015/6/1 作者:悟悠

我們看不見的太多了,手機信號我們也看不見,但是現在每個人都拿著手機,相不相信有信號啊?相信有信號。我們眾生的業力也是,我們戒惡修善,未來的美好世界,就是因這個善的力量造就的;反過來,我們未來的地獄餓鬼牲畜,也是我們惡的業力所變現的。所以修行不是為別人修的,你看到乞丐很可憐,你不是幫他,恰恰是因為一個比你不如的人,然後讓你生起了慈悲心、悲憫心。

在這個世界上,你持續不斷的保持著好的心態、心的相續,這個狀態是我們修行人要修的。保持著不倒翁,這個很重要,然後靠著這些好的力量,又變成生命上升的階梯,我們就是踏著這個蓮花進入到佛國,進入到極樂世界的。極樂世界就像科學家研究的蟲洞。所以現在科學家除了證實到這些負能量,負物質、暗物質到處都在,蟲洞也到處都在。

蟲洞是什麼呢?蟲洞在數學上講是0,什麼是0呢?0是無限大,世間人覺得是很奇怪的,我們佛教徒來研究這些,就比較容易理解,我們比個例子說:我這本書現在從這個高度砸下來,砸到你頭上,請問疼不疼?有一點疼吧,但是我要放到樹那麼高,從那麼高掉下來,砸你頭上,請問哪個疼?是第一個砸的疼,還是高的砸的疼?高的砸的疼,那再高呢?從飛機上掉下來呢?這樣一個高度砸你頭上,會不會把你砸死?就砸死掉了。也就是說距離裡面產生了一個能量,距離越高,能量越大。科學家又說:距離無限大。那能量是不是也無限大啊?距離無限大的時候就是0,我們現在光從數學上,在座的小朋友也知道,0的奧秘太大了,它即代表了無量無限大的物質,也代表無量大的智慧型能量,能量在裡面,但是這個無限大卻很奇怪,科學家又告訴我們,它隨處都存在。

蟲洞隨處都存在,如果我們人能夠進入蟲洞,就能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現在科學家已經研究出有蟲洞,蟲洞有這個特徵,蟲洞也告訴我們什麼叫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在佛教里我們最熟悉的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光」代表空間,「壽」代表時間,「無量」就是無礙,就是超越了有限的時間和有限的空間。那個蟲洞的特點就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從佛學上又知道,阿彌陀佛光中化佛無數億,阿彌陀佛佛光遍一切處而且光中還化出佛來。每一化佛又都是阿彌陀佛,又都是無量光無量壽,對不對?那跟這個蟲洞理論又是相合的,到處充滿了蟲洞,蟲洞就是無量光無量壽,蟲洞就是阿彌陀佛。

現在人要石油、要煤碳、要汽油、要電,要這些都不是解決根本上的問題,解決根本上的問題是什麼?改變你自身,你是人,你就覺得你永遠缺乏這個能量那個能量。如果你改變了,你的大腦細胞、你的神經源甦醒了,只要有一部份甦醒,現在是1%,改變到2%甦醒,你的人生世界就完全改變掉了,也就是說你並不缺能量,能量是遍一切處的,就是因為我們人類自身道德,沒有辦法獲得這些能量。那修行人就可以修到這個程度,修行人往那一定,就可以變出地水火風,然後人身上可以往外流水。我們講觀音菩薩,拿一個甘露瓶,給你倒,那個水倒不完,你說奇怪不奇怪?曾經我就看到一位修行人,活佛拿一個很小的小寶瓶,灌頂的時候就那個小寶瓶給大家倒甘露水,每個人都喝到,水還沒有少,奇怪不奇怪?這很奇特的。

我們佛教界裡面有一些大師,修成就了就是這樣,山洞裡面有一個小窟窿也往外流米,廟裡來多少人都夠吃。有一天一個大法會來了很多人,有一個剛出家的小和尚,他就看這個洞眼這麼小,米還在流,他估計不夠吃,就拿了個錘子想把那個洞錐大一點,然後米流得多一點,結果一錐好了,一粒米也不流了,這個典故就出在溫州的永嘉。我們佛教里有很多這樣的典故。過去印度有一位大師,衪住在那爛陀大學,唐僧取經就在那爛陀大學,衪在那爛陀大學讀書成績非常好,每天還供大家喝鮮牛奶,這個校長就很奇怪,他說這個師父哪來這麼多牛奶供養大眾,也沒看到居士護法大車小車拉牛奶供養衪,哪來的這麼多牛奶供養我們大家喝呢?那爛陀大學有幾萬個出家師父同學,大家就特別好奇,這位師父怎麼天天到房間裡一桶一桶牛奶拎出來,供養大家喝牛奶。有一天衪就給大家解謎底了,請大家到衪房間去看,原來衪牆上畫了一頭奶牛,就是牆上畫的這頭奶牛,像自來水一樣出牛奶,你說奇怪不奇怪?所以過去阿羅漢能翻身到天上,翻跟斗睡覺,身上往外流水,頭上流水,腳下出火,腳下流水,頭上出火,變給你們看。當你的神經源,你的大腦細胞開發的時候也可以做到。

但是很奇怪,大腦這個神經源是無我的,諸法無我,包括你的大腦細胞也不是你,你只有無私奉獻,發菩提心的時候,你的神經源才會甦醒,你越自私自利,你那個大腦就關起來,腦細胞就關起來了。我研究了好幾年,為什麼有的人比較笨,我通過多少年的觀察才發總結出來,越笨的人越自私,你看他笨,我們寧波人講一句話,戇大是戇進不戇出的。這戇大戇大是什麼?我們國語叫呆子,這個呆子啊,你看那他再呆,他是呆進不呆出的,這個人越呆,就說明這個人越自私,越自私他越呆。一個人大腦特別好,這個人往往就是大公無私的,這種人是有領導才能的,他都為大家考慮,為大家服務,所以大家就為他服務。為大家考慮的人心量大,腦細胞發達,福報也大,所以量大福大。越自私,量越小,越沒福報,誰都不喜歡他,誰喜歡跟一個自私的人在一起呢。

所以修行就是自己的需要。不是說我要你做好人,我要你幫助那些弱勢群體,你為師父修,不是的,這些都是要你自己決定的。在毫無對境的情況下,你也是一個光明磊落沒有自私自利的人,這才真正徹底釋放了你這個大腦細胞的束縛,讓你的腦神經處在活躍的狀態,能跟天地一體。

我們中國的儒家文化,儒家的修養就是人天相應,人天合一,那怎麼樣人天能相應合一呢?就是不自私自利,要大公無私的,所以這個道德決定了我們自己的生命前途。命運是由道德自身決定的。從比較科學的角度來探討,所謂的修行就是自我了解真理,然後產生有理性的自我束縛,佛教就是理性的思考,理性的行為。成佛是我們的目標,法是我們的方法,僧是我們的模範、引導,那樣學佛就不是迷信的,而是一個理性的行為;不是一個被動的,而是一個主動的行為。一個真正學佛的人,是一個積極向上的生命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