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5/6/1

有道友過來,談她要是和婆婆吵架,她就頭痛。她婆婆就腳痛。就是印證一句話,王鳳儀說的,要是不孝父母,杵逆父母,就會頭疼。要是不體貼下屬,晚輩,就會腳痛。

藥師法門我們最大的貢獻,就是天人合一。就是說,每個人都不是孤立的,都是互相影響的。天人合一有三重意思,第一,你和天地山河大地是互相影響的。第二層,你和周圍的人際關係是互相影響的。第三,人的身和心,是互相影響的。今天就重點講第二層的含義。

第一層天人合一,發展出來,就是民間的風水學。一般人提到風水,就會說迷信。其實不是。以前修行人,都會懂風水,修行不藉助天力,就會沒有力。所以天下修行的名山,都是風水寶地。這一塊道家給我們的貢獻非常大。像憨山大師,虛雲禪師,這些禪宗大德,都是風水高手。虛雲禪師建寺,都是自己堪輿。像鼓山湧泉寺、南華寺,雲居山,這些都是虛雲禪師親自有改變過風水。風水好的地方,人在裡面修行,心就很安穩。這一層,就不再多說。

第二層,就是人際關係上,也是互相影響的。比如不孝父母的,就會頭痛。為什麼,人放大了是個大宇宙,父母就是我們的頭,你不孝父母,很難接觸到宇宙大磁場,就會頭痛。不僅頭痛,頭部就長得不端正。因為你和宇宙的氣息接應,出現了問題。

一般我們都把自己孤立起來,好像你是你,我是我。懂了藥師法門以後,就知道不是這樣子的。其實所有的人,都對應我們身上的某些部位。比如夫妻關係不好,尤其是嗔恨對方,做了對不起夫妻之道的事情,腎臟就會不好。夫妻相對的,就是你的腎臟。

而人的五臟六腑,對應五種屬性,仁義禮智信,或者對應五戒。毀犯邪淫戒的,腎臟就有問題,腎臟問題就導致了糖尿病,高血壓等。腎臟對應耳朵,對應骨頭,耳朵病的,也跟犯邪淫有關。修行人要修到耳聰目明,這就要持清淨戒。

不管在家出家,這個倫理都是很重要的。在家有家庭倫理,出家的倫理也有。比如你出家了,就要好好聽師父的話。對師父盡孝,以後你的弟子就對你盡孝。這就是因果。在社會上,對老闆也有盡責,以後你當老闆了,員工也會對你盡責。這就是因果。

家庭中,你對父母孝順,以後你孩子就對你孝順。如果你不孝父母,就容易生個逆子出來。這就是還報。所以說,天道好還。你給法界什麼,最後繞了一圈,又回到你身邊來。

佛教講為什麼不傷害到眾生。你傷害了別人,以後別人就來傷害你。這也是天道好還。這個是宇宙的規律,不是誰來指使。這也是天人合一的方式。所以要盡到本分,要與人為善。

修行的心,要柔軟,不要跟眾生搞對立。一直對立著,就會影響到身體。修行人,要修到稜角少一些。圓融才能無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