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不生西方宿業難消


時間:2015/6/1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冥陽兩界的生命。作為陽界就是這個色身,冥界的生命沒有色身。陽界的生命看不見冥界的生命,但是冥界的生命能看見陽界的生命,所以我們世間上就把冥界的生命叫做鬼。

冥界的生命絕對不是鬼,煩惱的人才是鬼,發脾氣的人、殺人放火的人就是魔。有些人自己的父母舍報了,也怕起來了,不是這樣的,他們舍報才是真正離苦得樂,未舍報就是受苦受難。人的障礙是在有為上,受苦受難也是在有為上,不可能障礙在無為裡面,無為根本沒有什麼受苦受難。生命的經歷,從靈魂入胎,叫做第一關;九個月以後到十個月生下來,叫做出娘胎。一個是入娘胎,二個是出娘胎。當我們舍報了,舍這個身體了,叫做舍果報之胎。

我們陽界的人幫助不了冥界的生命,冥界的生命反過來可以幫助我們陽上的人,冥界生命有煩惱也容易障礙我們陽上的人。冥界既然沒有身體了,為什麼還有障礙呢?在陽上階段,由於沒有修養,特別過於留戀這個身體,又留戀這個世界。人舍報的時候,中陰身到處找他的身體,見到哪裡有身體,他就擁抱下去,就把別人的身體當成自己的身體。這個絕對不是迷信的,我認為你們不知道才是迷信。明白這個原理,這是自然科學。我們認為舍報了,就認為是死了,唯有靈魂(阿賴耶識)是無量壽,身體是有限的。但是靈魂(阿賴耶識)一脫離這個身體以後,往往馬上又找身體,又投胎去了,這樣容易進到豬胎、狗胎、牛胎、馬胎等等各種動物的胎裡面去,當你一醒過來了:為什麼我又變成豬了,變成狗了……?你們相信嗎?

佛教提醒我們看破放下。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看破什麼,他們認為看破家庭,看破事業,看破生活,其實真正應該看破的是這個身體。這個身體是果報,了(liao)叫做了(liao)果報,沒了(liao)叫做果報未了(liao)。

我們的身體是父母情愛所生,說明這個身體是來繼承父母的情愛,也是等於來報答父母的恩德,沒有父母的情愛,就沒有我們今生這個色身。如果我們真正做到孝順父母,那就是報父母恩了。如果虧了孝道我們就是討債鬼,違背正報叫做鬼。

我們生命是為快樂而來,我們反過來生煩惱。煩惱和快樂是相對立,所以快樂是佛,煩惱是鬼。西方極樂世界所住的都是佛,那個地方都是快樂的人,沒有煩惱的人。現在懂得佛是什麼人了嗎?佛就是快樂人。鬼是什麼?是煩惱人。那說明佛也是人,鬼也是人,只不過心態不同而已,一個快樂的心態,一個煩惱的心態。快樂表示平安,煩惱表示痛苦,快樂和煩惱都是唯心所造,而且極樂在心中,地獄也在心中,自己可以在自己心中安裝地獄,也可以在自己心中安裝極樂。

佛和菩薩,菩薩表達慈悲,也表達奉獻。我們這個色身,你沒有奉獻,最終也要送去山上埋,也要送去火葬場,奉獻了也送去火葬場,也送去山上,對不對?但是奉獻叫做菩薩,貪和痴(愚蠢)叫做夜叉,嗔恨叫做羅剎。以後當你們煩惱的時候,你們用鏡子來照,看自己現在是佛還是鬼。當你們快樂的時候也要照,也自問現在是佛還是鬼。

平安健康是天堂,煩惱痛苦惡報是地獄。我們往生堂有一位骨癌患者,他叫鄭寶田,從浙江溫州過來的。原來我跟他講什麼話都沒有用,他天天痛,天天躺在床上不能下來走路,後來我就問他:「你現在在地獄,你想不想出來啊?」他說:「我想啊。」「如果你想了,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保持念佛。」他現在從地獄出來了,前天晚上來感恩,也來參加我們念佛了。回到天堂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也非常快樂,也非常健康,也非常平安,心無掛礙。

請問大家,我們的痛苦和平安,是別人安排嗎?完全是我們自己安排。你們來這裡是要安排自己做平安的人,做天堂的人,做極樂世界的人。沒有這種心愿,你們雖然來到這裡,還不是天堂,你們還是人間的人,人間的人跟哪個地方更接近呢?跟地獄比較近。如果只有一個念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中只有念佛,就跟天堂接近了。

過去我也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東想西想,後來十年病痛使我進地獄了,我才感覺到還是極樂世界好,現在我天天皈命極樂世界。我告訴大家,我本來已經死了,只不過還沒有舍報。你們很多的人,雖然沒有死,但是你們早已舍報了。受苦受難就是舍報了,我很平安,所以我還沒有舍報。你們不願意往生,所以你們還沒有死,但是你們的身體已經壞了,你們已經舍報了。大家想要什麼?想要地獄還是想要極樂世界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做回歸平安,如果不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自然就靠近災難。感恩大家今天終於明白往生西方的作用,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力不變,你們當下已經是佛了,一直到盡未來際中也不變,那就叫做無量壽佛了。

(初七下午)發心的作用和他力的作用有願力和沒有願力,大家共同念經、念咒、念佛號都是有差別。有願力的人感應就大,沒有願力的人往往只是偶然有靈感。有願力的人就非常重視,沒有願力的人根本不在乎,所以靈感的程度就不一樣。

有願力的人,有發心的人,自然就主動幫助人。沒有這樣發心的人,見到人痛苦,乃至在身邊也不在乎。所以從這個地方就理解到靈感來自發心。佛教有句話:佛法不渡無緣人。

我在05年閉關的時候,明白到和佛的願力一致,和佛的觀念一致,自然和佛步調一致,也就整體同步了。和佛的願力一致就叫做有緣人,不一致了,相反作用叫做無緣了,無緣的時候就渡不了。

我們在座的同修有人參加過助念嗎?現在助念的同修都還有一種念頭,還有要求病人配合自己,這是有成見有條件。發心的人,要無成見和無條件去接受一切,服務一切。比如有病人突然往生了,斷氣了,我們就認認真真地助念。

現在我感受他力的作用非常大。我讚嘆你們在家人助念比較多,出家人在這方面太少,甚至沒有。出家人怕助念,那說明出家人怕鬼。你們在家人膽量大,不怕鬼,所以你們在家人是菩薩。我曾經研究過善導大師的開示、蓮池大師法語等等,淨土宗十三位祖師大德當中,我曾經看了八位祖師大德的書。特別是近代的印光老法師,我認為他講的道理非常透徹,他在他力的作用上所講的是其他大德不能及的,我們現在實踐內容也是他講的道理。

發心的人能夠橫超三界。三界是色界、無色界、欲界,超三界也是逾時空、超環境、超人事。但是沒有發心超不了。發心有兩等人,一種是志界發心人,一種是意界發心人。

意界是隨緣的,志界的人以成功為標準,意界人沒有想成功的念頭,隨緣做成就成,不成無所謂。志界的人才能成功,因為他不成功就不放過,意界的一旦不成功了,他就會辯護,因為他還有成見有條件。

我成功是佛的功德,有障礙是自己的業障。儒家有句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所以說我們怕成功了,不相信成功了,自然就沒有成功了嘛。

成功裡面有些道理跟沒有發心的人是不能說的,所以經文有些地方不可說不可說。你沒有發心跟你說了,對牛彈琴了嘛,沒有用。如果你是發心人了,你主動來問了,那是你的需要,就可以說。在座的同修,你們的小孩有沒有不想成家的,有嗎?為什麼我提到這件事?他本人不想成家,你們老人怎麼講都沒有用,如果他想成家的時候,不用你們父母操心,他自己會去找對象,有沒有道理啊?願意做事的人就主動,不願意的人做事是被動。

為什麼在淨土法門以西方極樂世界轉變我們的命運呢?我們現在在火宅裡面,那你不想讓火繼續燙,需不需要首先離開火宅,然後再用藥?如果人還在火宅裡面,用藥有作用嗎?意思是先把人轉移到安全的環境,然後再處理,由於環境安全了,那麼你處理才有效果。如果環境沒有安全的時候,還有障礙,你怎麼處理都沒有作用。

在實踐佛法裡面,我講過一句話: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學佛九族超生。現在我們大部分的人,學佛人以後變成跟家人作對。在座的同修有沒有這樣?你們老是怪家人不配合你們,那這樣不是條件和成見嗎?那不是家人不過關,是你們沒過關啊。

過關是默默無聞地把全家人交給佛,感恩家人的好處,如果他真正錯了,也不要罵。全家變了,證明交進去了。全家未變,說明自己還沒有交進去。自己學佛了,要成為一家的東道主,意思是說我們也沒有能力改變家人,我們把他交給佛,由佛慈悲幫我們解決問題,這樣叫做東道主,懂嗎?我們有些同修,強迫自己的母親學佛,自己的母親不接受,整天說母親怎麼不是,最後搞到母子之間矛盾升級了,所以方法不對路了。

這類問題,你們失敗在喜歡跟人打交道,我成功在跟佛打交道。比如強盜作案,一般他不會主動到公安局自首,那我們怎麼辦呢?我們勸強盜投案自首沒有用,直接拔打110。我們也是生死凡夫,哪裡改變得凡夫?我們應該把全家交給佛,唯有佛才能改變。大家相信有這樣的道理嗎?我們昨天講信仰的道理,現在講信仰的事,聽懂了嗎?能依教奉行嗎?依教奉行,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