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濟公傳》中的因果故事


時間:2015/6/1 作者:如是

夢參老和尚:《濟公傳》中的因果故事

我有時候經常看小說,我看小說是把小說轉化為佛法,特別是《濟公傳》,它有很多的事情,就是現在世間上的事,我們要多學學濟公的弘法,他不是酒肉和尚。他走的範圍只在溫州、天台、台州到杭州這幾個地方,現在儘管已過了快一千年,在他的家鄉還流傳很多他的故事。

有這麼個故事,有個殺狗的屠夫名叫東榮,有天要殺狗時,突然想到要進屋取東西,再回來時發現刀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看到小狗旁邊趴著,他覺得很奇怪,一腳踢開它,發現刀就在下面。小狗自己將被殺,但為了要保護媽媽,還要把刀藏起來,他很感動。想到自己時常打罵媽媽,還不如這條狗,心裡很難過,回去就向媽媽懺悔,同時發願今天是最後一次賣狗肉,以後不做這個事業了。因為他的善心,感應濟公來救他。他在一個破牆前剛蹲下,想要大解,濟公就來了,推著他的肉車就跑,他提著褲子才起身,牆就倒了。他感謝濟公救他,但濟公說:「不是我救你啊!是你自己救了你自己。你今天早上要不發善心,我也救不了你。」他用這個來點化人,聽了馬上就轉了,比講什麼經的效果都來得大。

在紹興鄉下有座橋塌了,縣長發心要把橋修好,但是得先化緣,結果卻發現這橋上的磚料都短缺了,一查,是被一座廟的老和尚帶小和尚搬走了,就把他們抓進牢裡。監獄裡很苦,老和尚就跟縣長說:「告個假,放我的小徒弟到杭州一趟,我沒有能力,但是我請一位師父來幫你化緣。」本來偷幾塊磚也沒什麼,縣長就放了他,後來小和尚輾轉把濟公找來,原來這個縣長在落難的時候也被濟公救過。這個縣裡有十個大財主,大家聽說濟公活佛來了,都願意捐獻,但是濟公說只要一個施主就好,不必十個人,這十個人哪個都沒辦法獨力負擔,於是都走了,濟公說:「我化這個村裡的王百萬去!」縣長說:「王百萬與僧道無緣,不但從來不布施,而且見了他們來化緣就打。」

但濟公偏要化他,怎麼化?王家宅院很大,門房擋著不讓進,門房也不讓他站在門外喊,他就借來筆墨,在牆上寫兩首詩:「昔日臨江問子平,寒林道我一身輕。至今一時都言富,多虧舒心馬玉蓉。」「夜行山崗雨半天,一路虹光奔正南。揭開石板仔細看,四六黃白整一千。」王百萬家院子很大,外頭什麼聲音都聽不到,但是這天他聽到有人來化緣,一出來就看到牆上寫的詩,就問:「這什麼人寫的?」「剛才一個和尚來跟你化緣,要你修橋,要是不修,三天內必遭橫禍!他寫完兩首詩就走了。」王員外一看:「趕快把他請回來!」而且說:「修橋,由我布施供養!」

什麼原因?王泰和父母在的時候,原來是百萬富翁,父母遭天災死後,家業衰落,什麼都沒有了,他還是小孩子,怎麼生活呢?有三間書房沒有燒掉,裡面還剩些紙筆墨硯,沒辦法,他就帶到詩書管理院去賣。這天走到臨江縣,在那邊算卦的神仙老道李寒林,大家都說靈得不得了,他也去算,一算:「你啊!必定餓死,從種種相上來看,活不過三年。」這李寒林,人人都稱他老道士神仙,在宋朝那個時候,大概是道教的一個掌門人。

王泰和給他這麼一算,心裡很涼,什麼都看破了,才十八歲,卻活不到三年,就準備回家去,不做生意了。垂頭喪氣,也沒管天氣,走到一個山坡上休息,天色一下子暗了,還有點下小雨。他看見一個黃包袱,打開一看,裡面儘是女人戴的黃金首飾,他心裡想:「老道給我算命,我該餓死,撿了這個也沒用啊!」他就坐著等,準備還給人家。一會兒有個騎馬的人來了,就是這個人掉的,他的名字叫舒心,就是剛才濟公寫的那個,這說中一件。他把撿來的包袱還給人家,救了舒心一命,他往前走,下雨又天晚了,看到一個破廟,就去廟裡躲雨,可是一進廟,有個女孩子在裡頭,這就是濟公寫的馬玉蓉。男女授受不親,他就在廊下站著,沒進去躲雨,第二天天亮了,他把女人送回家,她的家人很感激,濟公點化他,就這兩件事來講,說的就是世間因果。我講經經常講到大家打瞌睡,但是你講講故事,大家都在聽,瞌睡就沒啦!這叫現世因果。

王泰和從小就定親,他的妻子是劉員外的女兒,他一回來,就去跟岳父退婚,他說:「我是個餓死的命,讓你女兒嫁給別人吧!」他很相信命運。劉員外說:「我跟你爸爸定親的時候,我女兒還是好的,沒有問題,現在因為你們家道敗落,她跟著操心,眼睛全瞎了,怎能嫁給別人呢?你必須得結婚。你要是有困難,我給你幾百兩開個小書鋪,生活還過得去。」他一想她殘廢了,這就沒辦法啦,她父親幫他撐了家,這生活怎麼過呀?夜裡就做夢,所以濟公寫一路虹光奔正南,他連續三天每天做夢,他告訴太太這個情況,她說:「我聽人講這種情況可能是有地下寶藏,你拿我頭上這個髮簪,插在紅光末端上,明天就在那裡挖挖看。」第二天一挖,一個缸裡頭有六百錠黃金,這下子發大財了,從此他不信老道,連帶把和尚也帶上了,所以來日一見和尚就態度不善。

濟公點化他說:「知道你為什麼又有財富嗎?因為你救了舒心,還有馬玉蓉。你如果不信,我給你四塊石頭,誰看了石頭就要給錢。」王泰和想哪有這種事?看石頭給錢?第一塊石頭白看,上面寫「不姓丁來本姓梁」,橋都快修完了也沒人要看。有天突然有個公子到這裡一看,大吃一驚:「何人寫的呀?」「喔!是一個老和尚寫的。」他問還有沒有,還有?「我看看!」得花錢,二百兩銀子。他是來找媽媽的,出來好幾年都沒有訊息,他出二百兩銀子看第二塊,「喬扮巧裝覓萱堂」,萱堂就是母親,這公子一看,再問還有沒有,還有,但是看一塊三百兩。因為要解決問題,他還要看,第三塊「興郎要見生身母」,說他想見媽媽,這公子小名就叫興郎,但下句又沒了,還有沒有?有,要五百兩!第四塊石頭寫著「去到臨亭問法王」。

這公子大概七八歲時,金宋交兵打到這地方來,他和媽媽失散,被一個姓丁的收養,供他念書,考上大官,所以化妝來這個地方找生母,已經找了一二年都沒有訊息,現在看到這三塊石頭,就是寫他的事,但是不知道「去到臨亭問法王」什麼意思,正好遇見兩位下棋的長者指點迷津,就找到隔壁鎮上的一處比丘尼寺院去,剛才看到一塊寫著「節烈冰霜」的牌坊,就有位老婦人走出來,他一看還認得,正是他的媽媽,母子團圓。

《濟公傳》說這些事,就世間上講,就是四個字——因緣果報;在佛法講,就是假使你有一份誠心,有一份感應,就有一份報應。濟公這個故事把佛法傳到世間,我那時候看,濟公這時候假使再出現在世間上,最需要了,立竿見影,效果比講一部《華嚴經》還好,就讓人相信因果。我在講經的時候,有時候就把濟公傳的故事引用到因果報應裡邊來。這是今天跟大家說一段舊事,這是宋朝的事,不是現代的事。我到靈隱寺,乃至於淨慈寺,淨慈寺那口井裡還有塊木頭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