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這《法華經》,也就是如來所有的一切法。  


摘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結要付囑

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

以要言之:就是總而言之;我總括起來說,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佛所有的一切之法。這“一切”,就包括所有的法都在內了。以及如來所有的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就是這部《法華經》。這《法華經》,也就是如來所有的一切法,也就是如來所有的一切自在神力,也就是如來一切秘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如來所有一切一切的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四十多年,從來也沒有講過的這個法,從來也沒有人明白的這個法,現在我都把這部《妙法蓮華經》宣揚出來、宣說出來,指示給你們,顯明地說出來;不像以前那么樣子,保留著這種妙法我不說,現在把這個妙法都說給你們聽了!

勸持付囑

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所以者何?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於法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你們在法會這一些個大眾──菩薩、羅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在將來如來入涅槃之後,應一心受持:這個最要緊的,要“一心”。我們無論是修行,或是做什麼事情,都要一齊心,不要有兩個心。你若有兩個心、不專一,就沒有感應了。所以我們信佛,也要一心信佛,不要有所懷疑:“我信佛,不知是不是有佛呢?我信天主教比信佛好一點吧?”或者:“信耶穌也差不多吧?”這么樣子,有三心二意,你就是做什麼也沒有功德、也沒有成就,所以必須要專一其心。

好像我們現在舉行觀音七,這可以說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一個法。你不要以為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是很簡單的。你念一聲,就有一聲的好處。在〈普門品〉上不是講:“若人多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人多瞋,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痴。”你看,這種的好處,比什麼都大!

你有貪慾、有這種的欲心,心裡就不安樂;你怎樣才能離欲呢?就念觀世音菩薩。若你這個人常常都有脾氣,常常有無明火。這無明火就是個“老虎神”──就像那個老虎的神似的,最厲害不過的。怎么你這么大無明火呢?就是因為你前生有罪業,所以你若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你脾氣就沒有了。我對你們講過很多次了,我很小的時候,脾氣比誰都大的,和任何人都要發脾氣,不是要打人,就是罵人;就無論任何的人,都要歸我管,你若不聽我招呼,我就打你。現在不要說對其他人,就對任何人,我也不願意罵人、也不願意打人了,這脾氣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沒有了!說:“沒有?這師父的脾氣還很大的!”你沒看見我那個大的時候呢!大的時候,那駭死你!所以這就因為念觀世音菩薩,把脾氣沒有了。

所以我們現在這觀音七的期間,無論任何的人,是出家人、在家人,你若有時間,就不應該不隨喜念觀音菩薩。有特別忙的、特別重要的事情,可以的;不然的時候,沒有做工的居士,沒有什麼事情,都應該來念觀音菩薩。你念一句,比你一天賺一百塊錢都好、都有功德。你不要以為念觀世音菩薩有什麼用呢?那用處大了!說是:“我賺一百塊錢,可以買米吃、買東西吃;念觀音菩薩,我若不吃飯,還不飽啊!”你是沒有真心。你有真心,自然就會飽了;不單飽,觀音菩薩給你甘露灌頂,你一邊念,一邊覺得口裡比吃糖都甜!你不念,你當然得不到這種境界了;你若念,自然就會有的,所以這是絕不欺騙你。

你若有誠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比吃葡萄糖更甜!你不知道這種好處,就以為找個地方去躲懶偷安,或者在一邊打個電話,或者去做點其他的事情,這真是把寶貴的時間都空過了!那就是沒能專一。你專一其心,旁的什麼都忘了──吃飯也忘了,穿衣服也忘了,就是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你若能這樣子,那觀世音菩薩就給你用甘露灌頂,用手來給你摩頂授記,說:“你真是個好孩子!你這個善男子、善女人,發大菩提心,我來幫助你!”所謂“修真有份,進道無魔”,你一修行,就會成功了!這要你自己有誠心才可以的。

在如來入滅之後,應當專一其心來受持《法華經》。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無論是一心讀、一心誦,或者一心為人解說,或者一心來書寫受持,都要照著《法華經》上的道理來修行。是什麼道理呢?《法華經》那個道理,我說得太多了,所以這個妙不可言的道理,你都忘了?你看常不輕菩薩,見著人就叩頭,說:“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他說“汝等皆當作佛”,沒有說是“我是佛”!他把自己忘了,忘人無我。所以要一心依照著《法華經》上所講的道理來修行。

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無論在什麼地方、在哪一個國土,假使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此經,依照《法華經》的妙理去修行。

若經卷所住之處:什麼地方有這部《法華經》的經典,就是它所在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或者在園中、樓閣內,或者於樹林子裡邊,或者單單就在一棵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或者在僧人所住的地方,或者在居士的家裡。白衣,就是居士。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或者在佛殿,或者在深山裡,或者在山谷中,或者在曠野。曠野,就是沒有人的地方。是中皆應起塔供養:這所有有《法華經》的地方,都應該造起一座寶塔來供養。你看見沒有?這七寶佛塔這樣的莊嚴!

所以者何:所以然的原因是什麼呢?為什麼有《妙法蓮華經》所在之處,要造寶塔來供養?當知是處,即是道場:你應該知道,這個地方就是如來成道的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此”,不是“地方”,是《妙法蓮華經》。十方諸佛就是從這部《妙法蓮華經》得的無上正等正覺。諸佛於此,轉於法輪:十方諸佛也就因為讀誦、受持、書寫、為人解說這部《妙法蓮華經》,轉大法輪呢!諸佛於此,而般涅槃:十方諸佛都是在這部《妙法蓮華經》而入涅槃,得到“常、樂、我、淨”涅槃的四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