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用傳統文化喚浪子回頭


時間:2015/6/2 作者:沙門網流通處

楊留艷從警32年來,她用一顆慈母般的心積極化解矛盾,助人於危難;白手起家創辦“愛心書屋”,讓在押人員受到知識的薰陶,用愛心為他們鋪就了“重生”之路;她人性化的創新教育模式,對在押人員實行“四補教育”,喚醒“浪子”回頭,使他們燃起重生的希望。多次被評為省、市紀檢監察工作先進個人、省“優秀人民警察”。2015年3月,被授予2014年度“河南省最美女幹警”榮譽稱號。

善用“老理兒”開“心結”

楊留艷先後在周口市公安局預審、紀檢、派出所、看守所等部門工作,她善於運用傳統文化中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進行心理疏導,化解民眾來信來訪及民警違紀案件數百起,糾正冤假錯案數十起,成了名副其實的“調解能手”。1998年,她不顧眾人的好言相勸,熱心調解一位民警長達十年的家庭矛盾,鼓勵該民警家屬自信、自立、自強,使一個處處依賴丈夫的下崗女工挺直了腰桿。許家三兄弟因宅基地歸屬問題發生糾紛,警方出警50多次、歷時一年半無法解決,致使九旬老母無人照顧,受凍挨餓。2010年臘月二十六,楊留艷來到許家耐心講解“百善孝為先、家和萬事興”的“老理兒”,說得三兄弟慚愧地低下了頭,握手言和,接回了老母親,一家人歡歡樂樂過上了團圓年。

高牆內捐建“愛心書屋”

2013年4月,楊留艷負責監區教育時,發現看守所只能放電視,教育內容單一。一個偶然的機會,楊留艷從海南監獄開展傳統文化教育講座的電視節目中受到啟發。她在沙門網找到兩套《弟子規》、《聖賢教育改變命運》光碟,利用值班時間播放,並經常與在押人員交談,及時疏導鼓勵。隨後,萌生了創建“愛心書屋”的想法。在徵得領導同意後,她帶頭捐出珍藏的書籍,找親戚朋友“化緣”,動員民警捐獻等方式,籌集到500多本書籍辦起了“愛心書屋”。

楊留艷多次到市圖書館商談合作事宜,市圖書館破例為看守所捐建了圖書閱覽室和精美的流動書車。2014年6月10日,周口市看守所閱覽室正式開放。現在,她的“愛心書屋”有傳統文化、優秀文學、法律和職業技能等書刊20000多冊;《弟子規》、《聖賢教育改變命運》等教育光碟800多片;《人民日報》、《河南法制報》、《周口日報》等報紙二十多種30000餘份,奠定了傳統文化教育的基礎。

“四補”鋪就“重生路”

在“教育三部曲”的基礎上,楊留艷提出了“四補教育”:一是“補德”。開展以《弟子規》為主的傳統文化教育,讓道德缺失的心靈明白是非倫理,學會怎樣做人;二是“補法”。邀請律師開展法律知識講座,讓他們知法、懂法、守法;三是“補技”。與周口科技職業學院等職業技術院校合作對在押人員開展職業技能教育,為服刑人員重生提供技術支持;四是“補心”。經常組織開展心理講座、心理諮詢和談心活動,使一個個扭曲的心靈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一年多來,該所舉辦“現身說法”11場、法制講座8場、傳統文化論壇視頻講座220多場,在押人員主動寫出懺悔書、人生感悟1350多篇。各監室在押人員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心態也發生了顯著變化。徐某是個慣偷,曾在一年內盜竊機車800輛,多次入獄,人送外號“勞改王”,成了令人頭痛的“刺頭”。楊留艷一次次找他談心,並送他《弟子規》、《母慈子孝》等書讓其學習。漸漸地,徐某的暴躁脾氣有了改變,他不僅自己學習,還帶領同監室人員一起誦讀《弟子規》。2014年元旦,徐某在看守所視頻中心現身說法談轉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楊留艷提出的“四補教育”法,得到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小洪,省廳監管總隊和市局領導的充分肯定,沙門網、法制中國網、大河網、映象網、《河南法制報》、《東方今報》等國內多家媒體進行了轉載報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