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會寬容,收穫一生


時間:2015/6/3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人越是接近真理,越能包容別人。

中央電視台的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寫過一篇散文寫給他的孩子:孩子,希望你擁有寬容,因為一旦你擁有了寬容,它會讓你把愛放在首位,萬不得已才動用恨的武器;寬容會使你很隨和,讓你把一些人看的很重的事情看得很輕;寬容會使你不至於失眠,再大的不快,再激烈的衝突,都不會在寬容的心裡過夜。一旦你擁有了寬容的美德,你將一生收穫笑容。

寫得多好 一旦你擁有了寬容的美德,你將一生收穫笑容。

一天,一位禪師正要開門出去時,突然闖進一位身材魁梧的大漢,狠狠地撞在禪師身上,把他的眼鏡撞碎了,還戳青了他的眼皮。

那位撞人的大漢,毫無羞愧之色,理直氣壯地說:“誰叫你戴眼鏡的?”

禪師笑了笑沒有說話。

大漢頗覺驚訝地問:“餵!和尚,你為什麼不生氣呀?”

禪師藉機開示說:“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生氣既不能使眼鏡復原,又不能讓臉上的淤青消失,苦痛解除。再說,生氣只會擴大事端,如果我對你破口大罵或打鬥動粗,必定會造成更多的業障及惡緣,也不能把事情化解。

“若我早一分鐘或遲一分鐘開門,都會避免相撞,或許這一撞也化解了一段惡緣,還要感謝你幫我消除業障呢?”

大漢聽後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的問題及禪師的稱號,然後若有所悟地離開了。

事情過了很久之後,一天禪師接到一封報值掛號信,信內附有五千元錢,正是那位大漢寄的。

原來大漢年輕時不知勤奮努力,畢業之後,在事業上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婚後也不知善待妻子。一天他上班時忘了拿公事包,中途又返回家去取,卻發現妻子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他衝動地跑進廚房,拿了把菜刀,想先殺了他們,然後自殺,以求了斷。

不料,那男子驚慌地回頭時,臉上的眼鏡掉了下來,瞬間,他想起了師傅的教誨,使自己冷靜了下來,反思了自己過錯。

從那以後他的生活很幸福,工作也得心應手了。所以特寄來五千元錢,一方面為了感謝師父的恩情;另一方面也請求師父為他們祈福消業。

禪師的寬容帶給了大漢覺悟,教會他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寬容是一條環環相扣的紐帶,讓我們彼此相連,讓我們認清彼此,珍惜生命。

法國大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有了比天空更廣闊的胸懷,人才能拿得起,放得下。一個人要想生活幸福,成就事業,就必須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九戒居士 /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