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極樂法會(五)《極樂願文》的傳承及開示


時間:2015/6/3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極樂法會的第七天,也是最後一天。《極樂願文》有很多種,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和麥彭仁波切的《極樂願文》,都非常殊勝。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大家已經接過傳承了。相對而言,麥彭仁波切的《極樂願文》比較短,平時念比較方便;而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比較長。當不太方便念長文的時候,大家可以念麥彭仁波切的《極樂願文》。

麥彭仁波切也是我們的傳承上師之一。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對麥彭仁波切特別有信心,與麥彭仁波切有著特殊的緣分。他老人家曾經很多次地講過,他證悟大圓滿,主要靠麥彭仁波切的教言,靠麥彭仁波切的加持,雖然他們師徒沒有見過面。

上師如意寶還特意囑咐,無論是作為他的弟子,還是作為後學者,都應該多學修麥彭仁波切的法,肯定有不共的加持。現在我們用的很多儀軌、偈頌以及修持方法,都是麥彭仁波切的伏藏法,包括《極樂願文》。

麥彭仁波切的《極樂願文》非常方便,因為偈頌少,大家可以背下來,隨時都可以念,也可以用這個來發願回向。

在給大家傳承之前,借這個機會,先簡單地介紹一下麥彭仁波切《極樂願文》的內容。

願文共分四段:第一段是祈請垂念;第二段是發菩提心;第三段是正式發願;第四段是祈請加持。

第一,祈請垂念。

導師無量光垂念

無論是皈依發心,還是回向發願,都需要所依。第一句偈頌主要講所依。

「導師無量光垂念」:「無量光」「無量壽」,都是阿彌陀佛的別號。這句意義非常深。我們有個毛病,什麼都不經過思考。若是經過思考,就會問:為什麼說是「無量光」?哪有無量的光?哪有無量的壽?這裡講的就是真正的阿彌陀佛。

真正的阿彌陀佛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法身才是無量無邊的,除了法身,其他不可能是這樣。只要一說「無量壽」「無量光」,說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他是無量無邊的,盡虛空遍法界,也不離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和阿彌陀佛本來就是一體的。

大家要通過這些來思考「無量壽」「無量光」的含義,來了知、明白這些真理,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自性。

「導師」:佛才是真正的導師。他們才有這個能力引導我們,讓我們到達彼岸,讓我們獲得菩提果,所以稱「導師」。

無量光佛、釋迦牟尼佛都是我們的導師。只有以佛為導師,聽佛的教導,讓佛來引導我們,才能夠解脫、成佛,才可以永遠地擺脫痛苦和煩惱,令功德、福德圓滿。

如果你想解脫煩惱,解脫痛苦,就要聽佛的話。只有讓佛做為導師,跟隨他,才可以解脫、成佛。所謂解脫,指解脫煩惱,解脫痛苦。你可以不煩惱,不痛苦了。所謂成佛,就是你的功德、福德圓滿了;功德、福德圓滿了就是佛。

這句里講,佛是導師。

「垂念」:祈請佛垂念我!祈請您安住在我的前上方,注視著我,我要發心,我要發願了。

這一段是祈請垂念。自己要在佛面前發心,發願,以佛作為見證者。此處,祈請阿彌陀佛、無量光佛垂念我。所謂垂念,意思是想著我,看著我。

第二,發菩提心。

如您所發菩提心,我發無上勝覺心,

所造一切諸善根,西方極樂剎土中,

生於勝王汝之前,一切廣大佛子行,

為欲圓滿而回向。

麥彭仁波切是文殊菩薩再來,智慧非常圓滿。《極樂願文》主要講發願,但是為什麼先講發菩提心呢?因為菩提心是我們發願的根本,若是沒有菩提心,不會有真正的願。所以首先講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如您所發菩提心,我發無上勝覺心」:「您」指無量光佛、阿彌陀佛。您曾經是怎樣發菩提心的,我也如您一樣發菩提心。

這樣發心比較簡單,沒有那麼複雜。阿彌陀佛是怎樣發願的,今天我也跟您一樣發菩提心。當時阿彌陀佛發的是什麼願?他發的是願菩提心:為度化眾生要修持成佛。他之所以費盡心血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為了眾生。可見,他始終是為眾生,為眾生而成佛,為眾生而建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今天我也跟您一樣,我也發誓為眾生成佛,我也發誓為眾生建立自己的淨土!

這是發願菩提心,下文是發行菩提心。

「所造一切諸善根」:這是通過回向的方式發行菩提心。今天,我積累了善根。我現在有了很多善根,該怎麼辦?打個比方,我們有錢了,有錢應該花呀,要怎麼花,花在哪裡?同樣,我們有善根了,應該怎麼辦?

「西方極樂剎土中,生於勝王汝之前」: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為了到西方極樂世界,為了親自見阿彌陀佛您,我將善根進行回向。就像花錢一樣,善根要處理,善根要回向,用來做什麼?先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自見阿彌陀佛。若見了阿彌陀佛,就好了。

「一切廣大佛子行,為欲圓滿而回向」:當親見阿彌陀佛的同時,廣大佛子行就圓滿了。

「廣大佛子行」是指什麼?是《普賢行願品》中所講的那些,以前給大家講過這些內容。若真正要實現這些願望,最起碼要登地。你親見阿彌陀佛了,就是見性了,菩薩的這些學處和發心同時也就圓滿了,當下圓滿。

以我這些善根,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圓滿一切菩薩的這些學處。這是通過回向發行菩提心。所謂行菩提心,是為了成佛要修持六度,要圓滿菩薩浩瀚無際般的學處。

我們通過回向的方式發行菩提心,這樣回向也行:我到西方極樂世界,然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這就是菩提心。

以上,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都具備了,這是發願行菩提心。

第三,正式發願。

此生命終於淨土,剎那化生極樂界,

導師彌陀授記已,圓熟淨德願究竟。

這是發願。

「此生命終於淨土,剎那化生極樂界」:「剎那」,不用那麼多時間,就是一瞬間的意思。願我到臨終的時候,剎那間在西方極樂世界誕生。

生有胎生、卵生、濕生和化生。西方極樂世界裡都是化生。化生不一定都是好的,比如地獄眾生也是化生,地獄就沒有這麼殊勝;而西方極樂世界裡的眾生全部是從蓮花中化生的,蓮花生大士也是從蓮花中化生的。

「導師彌陀授記已」:此處,願自己到臨終的時候,沒有任何畏懼,瞬間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誕生於屬於自己的那朵蓮花里,一張開眼睛,阿彌陀佛就在眼前。這個時候,自己業障都消了,福報圓滿了,然後阿彌陀佛親自授記。什麼叫授記?告訴你,將來會怎樣怎樣。只有修到一地,才會得到真實的授記。

見阿彌陀佛的同時,自己業障消了,福報圓滿了,同時也見性了,可以說至少到了見道。然後,阿彌陀佛親自授記:你將來在何剎土而成佛,名字是某某某佛。

「圓熟淨德願究竟」:此處發願:最好在見到阿彌陀佛,得到授記的同時,當下成佛!你看,野心要大,要發大願:不等了,西方極樂世界固然好,但是最好當下就成佛!

圓、熟、淨三功德圓滿了是成佛。只有成佛了,這三個功德才會圓滿,之前是不會圓滿的。

「圓」,即圓滿,主要指自己所發的願圓滿,願都成功了。但是,菩薩發了很多願,很多都是不可能成功的。比如,「眾生界盡,煩惱界盡……」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眾生界不可能盡,煩惱界也不可能盡。但是,就是要發這樣的大願。那麼,什麼是「願圓滿」?是不是菩薩所發的願都能圓滿?菩薩所發的願都能夠成功?不是!我們所發的願,其根本是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願菩提心圓滿了,行菩提心圓滿了,就等於願圓滿。已經到達佛果了,願菩提心就圓滿了。成佛了,行菩提心也就圓滿了。願菩提心圓滿了,行菩提心也肯定就圓滿了。願行菩提心圓滿了,就等於願圓滿。

所有的願里,願行菩提心是根本、核心。願行菩提心圓滿了、成功了,就可以了,就等於願圓滿。

「熟」,即成熟,指所化眾生的相續成熟。

是不是指他所有的所化眾生的相續都要成熟?不是。主要指他示現成佛的時候,要有第一批弟子,就像釋迦牟尼佛成道後,一轉法輪時的五比丘。

什麼是「所化眾生的相續要成熟」?成佛了,你肯定要轉法輪,就要有眷屬,有弟子,否則你給誰傳啊?所謂成熟,你成佛之前要打好基礎,這些人的相續即將要成熟了,這樣你示現成佛,對這第一批弟子,你一講就通,你一說話他們就開悟了,就成就了。必須要有這樣一批弟子,有這樣一批眾生就行了,並非指所有眾生的相續都要成熟。

前面講了兩個方面:第一是願圓滿,主要是願行菩提心圓滿,這是必須要具備的。否則,若是願行菩提心不圓滿,你不可能成佛,因為你沒有到達目的地。你到達目的地,就成佛了。第二,你成佛以後要轉法輪,必須要有這樣一批弟子,有一批這樣的所化眾生,這些眾生的相續要成熟。然後你轉法輪,你一點他就見性,他就成就了。自己的天下要靠自己打,成佛也是如此,都是自己要去做的,是自己要去修的。

「淨」,即清淨,剎土也要清淨。也許有人會生起疑惑:「釋迦牟尼佛的剎土也不是清淨的呀。」對釋迦牟尼佛自己而言,是清淨的剎土。對自己來說,沒有不清淨的,一切清淨,這樣清淨剎土就形成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清淨剎土。阿彌陀佛在無數劫當中修建自己的剎土,釋迦牟尼佛也是同樣在無數劫當中修建自己的剎土。我們也是從發菩提心開始,就要修建自己的剎土。

對眾生而言,對他人來說,剎土肯定有清淨的,也有不清淨的。有的剎土清淨,有的剎土不清淨,有這種說法,但這是根據所化眾生而講的。比如,阿彌陀佛的所化眾生基本上都是清淨的,所以在這些所化眾生面前,所顯現的剎土也是清淨的。而釋迦牟尼佛所化的眾生大部分都是不清淨的,所以在他們面前所顯現的剎土也是不清淨的。儘管如此,在佛自己的境界中,都是一樣的,都是清淨的,沒有清淨和不清淨的差別。如果還有這樣的差別,說明他還沒有真正成佛,沒有達到最高境界。在他自己的境界中,如果有清淨和不清淨的差別,肯定還沒有真正成佛。如果成佛了,都是清淨的。

成佛的時候,這三個功德才會徹底圓滿。此處,發願:我面見阿彌陀佛的同時,圓熟淨三種功德就究竟圓滿。就想走捷徑,想當下成佛。

這是發願,然後乘願再來。現在有菩薩再來的,有佛再來的,二者不同。菩薩中也有很多是佛化現的,實際上就是佛。還有些不是佛化現的,那些登地的菩薩,也許是乘願再來度化眾生的,但是他們度化眾生不是任運自成。若是佛再來,不會有絲毫勤作,都是任運自成的。若是登地菩薩再來,不是任運自成,可能還要勤作,要特意去完成。所以二者是有差別的。

在面見阿彌陀佛,真正得到成就以後,還要回到六道輪迴,度化有情眾生,這是很重要的。

發願這部分雖然只有一個偈頌,但是內容很豐富,所蘊含的意義也很圓滿。接下來是祈禱。

第四,祈請加持。

祈禱如來無量光,我發無上菩提心,

一切善根皆回向,成就往生祈加持。

我發了菩提心,進行善根回向,並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就要靠佛的加持,讓這些都得以圓滿。祈禱佛陀加持我,令一切成就,一切圓滿!祈禱佛加持我,讓我所發的菩提心圓滿成就,讓我所做的回向圓滿成就,我發的願圓滿成就。

此處,主要是發願成就、圓滿,一切都包括在內了。

《極樂願文》一共四段。雖然頌文很短,但是意義很深,內容也非常圓滿。正因為如此,首先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了它的內容、意義。接下來,給大家念傳承。大家應該以恭敬之心接受傳承。

【上師賜予《極樂願文》傳承(麥彭仁波切所著)】

此願文很短,平時大家做回向或發願時,都可以念誦這個願文,這樣也會有不共的加持力。前面我已經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了它的意義,它所含的道理都是非常殊勝的,大家最好邊念邊思維,邊念邊發願。

我們現在主要修的法門是淨土法和大圓滿法。

修淨土法,就是臨終往生。現在很多人都求生淨土,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不可能無緣無故就能成功的。如果真心想到西方極樂世界,真心希望臨終往生,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修持往生四因,或者修三想破瓦法。

往生四因是顯宗里講的,三想破瓦法是密宗里講的。如果你修好了往生四因,在自己的相續中具備了這些條件,到時候你一定能往生。能不能往生,不用問上師,也不用問道友,自己觀察:自己是否具備這些條件?若是不具備,到時候你不可能往生;若是具備了,到時候一定會往生,誰說都沒有用。我希望大家應該建立正知正見,不要總是這樣,真的。

這都是佛講的,若是你具備了這些條件,你就一定能往生,你要相信;若是你不具備這些條件,到時候你不會往生的。不要聽那些花言巧語!藏地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可能漢地也有。有些所謂的上師這樣說:「你什麼也不用修,到時候我可以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問題!」這是不可能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沒有這個能力,誰還有這個能力?不可能的,別聽這些沒用的話。

如果你具備了這些往生的條件,就不要懷疑,到時候一定能往生;如果你不具備這些條件,也不要痴心妄想,到時候不可能往生。

三想破瓦法,是蓮花生大士所傳的法。此法非常殊勝,主要是密法里講的。它有修煉和運用兩個階段。你現在是修煉階段,修煉成功之後不要長期間斷,到時候就可以運用,一定能往生,不用懷疑。如果你現在修煉得不成功,修煉還沒有到位,到時候你怎麼能運用呢?

現在很多人也心生疑惑:「到了臨終的時候,我也念不下來,也觀不出來啊。」那是肯定的。如果你沒有修煉成,功夫不到位,到時候你肯定念不下來。死亡那麼痛苦,心裡肯定有很多畏懼,怎麼能想得起來呢?既然想不起來,到時候就不可能念。反之,如果你自己真正修煉成功了,真正能放下今生,到時候就不難了。

這些都是條件。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你不可能往生,即使你的上師再殊勝,或你修的法再殊勝,也沒有用。上師再殊勝,也不可能比佛還殊勝;你所修的法再殊勝,也不可能比佛所說的法還殊勝。為什麼?因為佛的智慧是最究竟、最圓滿的,沒有更究竟圓滿的智慧了,所以佛傳的法是最究竟的。

大家看看,自己的意樂在哪裡。如果你想修淨土法,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我們有淨土班,你應該在此踏踏實實、一心一意地學修,最後你才能成就,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

此外,我們還在學修大圓滿法。有的人對大圓滿法有信心,有的人想即身成佛,就可以修大圓滿法。

大圓滿法有加行和正行。加行是通往大圓滿的唯一道路,你可以扎紮實實地修加行。我們現在開設了加行班,分一年期加行班和三年期加行班。一年期加行班主要是聞思。只有通過聞思,才能了知、熟悉九加行的內容,否則不可能了知。一年期加行班主要就是聞思,依此來了解和熟悉這些內容,之後再報三年期加行班。三年期加行班是實修為主,要求每個加行都要完成100座,此外還要圓滿念偈頌、磕大頭等修法。三年期加行修完之後,再進一步,就可以進入正行班。正行班裡也會有很多內容,也會有很多要求。

現在很多人就像沒有目標似的。其實,我已經把目標講得很明確了。我講過很多法門,也傳過很多法門。但是我反覆強調過,我今生今世主要弘揚的就是兩個法門:一個是淨土法——藏傳淨土法,另一個是大圓滿法。

你自己先把目標定下來。如果你想研究因明或中觀,也可以,那你就先在聞思班研究這些內容,然後再說。如果你想臨終往生,就修淨土法。如果你想即身成佛,就修大圓滿法。大圓滿分加行和正行,我們開設有加行班和正行班,其中加行班有一年期加行班和三年期加行班。修完加行之後,你可以進入正行班學修。

關鍵是你要把目標定下來。但是很多人都還沒有定下目標!目標定下來之後,再掌握方法。關於目標,我已經給大家講得很清楚了,希望大家把目標定下來。關於方法,我用了十年的時間來給大家講,現在基本上都成型了。這些方法都已經教給大家了,大家通過這些方法,讓自己達到目的就行了。

很多人還是漂浮不定。無論是上師,還是法門,都要以自己的緣分選擇。誰都有選擇的權利。但一旦你選定了,就不要再飄忽不定,否則就會影響自己的成就。大家要把這些弄明白。

我們另外還開設了預科班和五論班。並不是要求所有的人都修淨土法或大圓滿法,如果你想研究四續五論等,可以進入聞思部五論班學修。預科班裡也有很多課程,新皈依或剛接觸的人應該先在預科班好好學修。預科班就是針對這些人而開設的一個班次。

講了這麼多,主要是希望大家都不要再飄忽不定了,一定要將自己的目標定下來,然後要把達到目標的方法找到。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是極樂法會最後一日,明天進行會供回向。藉此機會,是想給大家一個提醒:你總是這樣漂浮不定,這是自己獲得成就的最大障礙!大家一定要明白。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