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6/3

禪的修行普及化

過去,禪的修行是出家人在山裡修的,因此有所謂「老僧入定」之說;現在,禪的修行則有普及於大眾的趨勢。現代人處於工商業社會中,生活非常忙碌,忙著做什麼呢?忙著工作,忙著趕路回家,忙著看電視,忙著上電影院,忙著去郊遊,忙著照顧孩子,忙著照顧太太,忙著照顧先生,忙著……唉啊!一切的事情都是忙。特別是在美國,連玩的時候都顯得很忙。而最忙的人,最需要禪的方法來幫助。

因為忙,所以要打坐

我常遇到一些很忙的人,便勸他們打坐學禪,他們說:「師父啊!我們忙成這個樣子,哪裡還有時間,有那種閒工夫學打坐?打坐,是和尚們做的事。」我說:「現在的和尚跟過去不一樣了,現在的和尚也是好忙,但是,因為忙,所以要打坐,只有打坐之後,才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諸位相不相信,忙的人往往有忙錯的時候。忙的時候,不會那麼細心或穩定,所以,工作效率不一定好。

有一項統計顯示,凡是打坐修行的人,早上打過坐之後,一天之中,發脾氣的機會會減少。打坐後,一天的心情往往會比較穩定。因此,忙的人若能抽空打坐,他的工作效率會提高,工作的時間會縮短;相對地,自然會有更多空閒的時間。所以,今天日本工商界或政界最忙的人,他們多半會打坐。在很困擾忙碌的時候,只有打坐能幫助你,因此,打坐並不是和尚們沒有事情才做的事。

選自《禪與悟》

新時代的工作態度

在過去的農業社會,因為交通工具不發達,從鄉間到城裡走一趟,往往得花很長的時間,更別說是遠赴異國了。然而對現代人來說,縱橫、跨越、往返於地球上的任何兩個端點,早就變成簡單而且稀鬆平常的事了。好比台灣與紐約兩地,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美東的紐約比台灣的高雄還近一些,因為我平均一年去高雄一次,去紐約則至少兩次。因為往返頻繁,對空間的距離感便縮短了。

同樣地,我們每天接觸到的人、事以及信息的數量,是非常驚人的,所以現代人的時間感也變短促了。例如,台灣每天約有幾百本新書問世,全世界每天出版的新書數量,更是難以估算。莊子曾說:「生有涯,知無涯。」相較於古代人,現代人要學習的知識就更多了,怎麼學也學不完。信息擁塞,知識爆炸,相對於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就顯得格外短缺了。

居安思危

因此,現代社會中出現了許多身兼數職的人;有能力的人,一個人可以兼任數項職務,時間當然不夠用。

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還非得在限期之內完成分內的工作,當然就會緊張。有些人白天做不完的工作,下班以後還得帶回家做,而明天一早起來,又有新的進度要趕。在這麼忙碌的工作中,如果不擅於支配時間,不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情與心態,就很容易生病。面對繁重的工作,最好是練習著「要趕不要急,要忙不要亂,要松不要緊」。

我自己也是非常忙碌的人,我的經驗是:「要趕不要急。」工作要趕,但是心不要急。心一急,身體一定跟著緊張;身體一緊張,就會影響到工作效率,不僅工作質量不好,對身體健康也不好。忙,沒有什麼關係,但是「要忙不要亂」,如果急急忙忙地趕工作,很可能因忙亂而造成錯失。

要松不要緊

如何才能不急不亂?那就得練習「要松不要緊」,便是要使身體放鬆,平常可以練習讓自己的臉部肌肉、眼球以及小腹放鬆。如果眼球無法放鬆,臉部肌肉一緊,小腹就會跟著緊;長時間下來,就會感到身心疲憊,做事容易疏漏,也容易生病了。隨時隨地練習讓自己做幾分鐘的休息是很重要的,在辦公室也好,在交通工具上也好,只要一有時間,就要掌握機會練習將身體放鬆,這是小小的休息;如果更進一步,練習隨時可以睡著,隨時可以醒來,哪怕只有三兩分鐘也很有用。許多大忙人都必須練成這個本領。

人必須認真工作,卻不要變成工作狂。所謂工作狂,就是有工作的時候拚命做;沒工作的時候覺得無聊,非得多找事情來做不可,把自己逼得非常忙碌,才能過日子。實際上這是因為心不能安頓,由於無處安心,所以要找工作來填補空虛。

如果把工作當成是一種奉獻的機會,是一種藝術的把玩,是一種生命的欣賞,就能在輕鬆的身心狀態下把工作做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