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打七日記:潮州東林寺第二次打七紀實


時間:2015/6/5 作者:定心

5月20日一大早,我就從東莞趕往潮州東林寺。到了東林寺,道場的氣氛還是一如既往的祥和,師兄們還是一貫的親切。義工師兄招呼我吃晚飯(因火車晚點2個小時,我到東林寺,已經過了吃飯時間了),喝了一碗粥,就去報到。

填寫了報到資料後,義工師兄得知我來打過一次七,就簡單介紹了一下道場的情況,安排我住下。馬上就要到進佛堂的時間了。

這次是在另一個念佛堂,打七的主持師兄是佛澄師兄和潤生師兄。大家自我介紹認識以後,主持師兄給我們學習了道場的注意事項,劃分了打掃衛生的區域,第二天開始正式打七:

關於“地藏七”提倡的六部曲:

之一:吃素;

我從2010年開始吃素,我家裡人也都吃素。道場裡一日三餐是吃的很豐富,每天的豆腐、豆製品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吃得很開心。

通過這次學習吃素知識,我想到,雖然我在家裡戒肉了,但應酬還是難免吃肉。學習中,更加深刻認識到吃肉的罪業——“千百萬年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就下決心,自此以後,每逢應酬堅決不吃肉,看到肉在心裡為它們默念三皈依,念佛。

作為一名佛弟子,要守五戒,但我一直未能戒酒,還喜歡喝酒。醉酒的後果是嚴重的,酒醉之後,身會犯殺盜淫的罪業,口會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的罪業,腦子裡充滿貪嗔痴。這次學習,我決定戒酒,盡力減少應酬,多用時間在修行上,求佛菩薩加持!

之二:誦經;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我讀到的第一本大部頭經,學佛後,我請的第一部經就是《地藏經》。

第一次打七,在道場誦經的時候,最明顯的感受是腰疼,每次回向完,腰鑽心的疼。而且膝蓋也痛,一部經誦下來,大汗淋漓,腰酸背疼;不可思議的是,第二次打七,每一次誦經,腰不疼,膝蓋疼的也不厲害,打七最後兩三天,兩個膝蓋各出現一個小膿包,到打完七還在變大,直到昨天(5月29日)才好,這大概是我身體在排毒吧。

這次誦經有一次感覺到眩暈、噁心,通過學習《地藏七常見問答1000例》知道這是正常現象,結果誦完經,啥事兒都沒了,前後難受了不過10分鐘的樣子,感恩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

跟第一次打七一樣的是,在誦經的時候,讀到很多地方都很想哭,眼淚止不住的流出來,世尊、地藏菩薩、諸菩薩、諸鬼王、閻羅王的慈悲讓我感到深深的懺悔,深深的受教。

之三:懺悔;

每天拜懺,是地藏七學習的重要內容,這一次打七拜懺比第一次輕鬆很多。出汗也不多,一尊一尊拜下去,我們累生累世造作的惡業通過禮佛、懺悔,依靠佛的力量使得我們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得以解怨釋結,脫離苦海!

有的師兄很怕拜懺,怕出汗,其實我第一次打七也是出了非常非常多的汗,我覺得,出汗多,說明業障重,更要努力拜懺,多拜懺。到一定量時,出汗就少了,就拜出法喜來了。我現在每天都堅持拜懺,歡喜拜懺!

之四:放生;

打七第四天我們去放生,雖然下大雨,但是大家都積極踴躍。放生後,看到有的魚菩薩躍出水面,我們更加大聲的喊佛號,好讓它們聽到,得以受益,消除業障,往生淨土!

放生活動我常常參加,我們家也常常放生,幾年下來,我的體會是:

放生會讓身體更健康。我和太太放生以來,我太太幾年來都沒有生過一次病;我自己每年最多感冒兩次,也沒有吃過藥。

放生會讓心靈更健康。現在失眠、煩躁的人很多。過去我也是那樣的。幾年放生下來,心情比較平和了,比較能忍耐了,比較不容易發脾氣了。

放生能戒邪淫。我邪淫的罪業很重、很多、很久,自從放生以來,漸漸斷除了各種邪淫的惡習。在戒邪淫上,我使用過無數的方法都沒有很好的效果,我放生好像沒有回向過要戒邪淫,但是各種邪淫的行為都戒除了,意淫也少了很多。

放生能得財富。同戒邪淫一樣,我放生不是為了發財,也沒有發願要賺多少錢。但是幾年下來,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而且越來越好,錢越來越多,錢進來的越來越容易。

放生能消除恐懼。我過去常常感覺到恐怖(比如洗頭髮閉上眼睛的時候),內心常常不安,幾年放生下來,恐懼感基本沒有了。各種可怖的情景閉上眼睛也很少有了。

放生的好處實在太多太多,只有去做,才能體會到!

無法放生,或者沒有條件放生的師兄,那就戒肉吃素,或者把放生款給放生團體代為放生,還有平時多隨喜放生!多護生!多宣傳動物保護等等。

之五:行善;

地藏七修學提倡每日行善。在道場裡善行隨處可見,這次打七,給我行善的工作是打掃男廁,一開始去換廁所垃圾袋的時候,噁心的想吐,一邊打掃一邊還有同修在用洗手間,氣味很難忍受。講經的法師說,“境緣無好醜,好醜在人心”,意識到自己這顆心被眼前的境界所轉,六根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哪像一個修行人所表現的如如不動?這樣分別執著怎么能成就,還談什麼往生?

我反思、懺悔之後,放下對鼻根嗅覺的執著,認認真真一個一個去清掃、沖洗。果然打掃的又乾淨又感恩。行善過程中我悟到很多。

善是對別人有利益的事情,行善就是去做對別人有利益的事情。每日行善,我要堅持下去,行善是積福消業的正修。

之六:念佛;

地藏七修學的目標是往生淨土,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通過學習我認識到,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是淨業三福,是五戒十善,是以孝敬、敦睦、誠信、仁愛等這些德行為基礎的。

往生島西方極樂世界所必需的身份是“善男子,善女人”,條件是“具足善根福德因緣”,通過這次打七學習,我認識到自己距離善男子差的何止十萬億佛國土,而且善根福德也遠遠不夠,好在因緣還不錯,能在東林寺這樣一個莊嚴的正法道場,能選擇修學一生成就的淨土法門,特別是念佛法門,真是無始劫以來的因緣成熟了。是佛菩薩冥冥之中的慈悲護持!

念佛不等於念佛號,念佛還包含了五戒十善,淨業三福,過去我沒有認識到這一點,所以念佛號沒有力量,是所謂的“口念彌陀心散亂”那自然也是“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一句“阿彌陀佛”是成佛的正因,是阿彌陀佛本師的第十八大願,但是我們要具足條件,要符合身份。

佛法沒有絲毫的迷信,佛法修學不能有任何僥倖。地藏七提倡的六部曲是一個完整的,成體系的,嚴密、正確、簡捷的修學路徑。六部曲缺一不可,缺一都不保險,缺一都不穩妥。

在這次打七的第五天,恰逢釋迦牟尼佛誕,道場的浴佛法會氛圍很好,我受了三皈依,從此以後,就成為三寶弟子了,一言一行都應該按照三寶的教誨去做,過在家居士的生活。幸得潮州東林寺釋明皓法師作為我的三皈證明阿闍黎,師父取的法名是妙音!和《無量壽經》上世尊講的一致,非常感恩這無比殊勝的因緣。

這次打七共修非常圓滿。打七歸來,我們通過微信群互報功課,來警策群內師兄堅持修行,堅持功課!

我懷著謹慎和恭敬心寫下這篇打七日記,但難免有錯誤和不足,請眾同修及諸位善知識批評指正,不吝賜教。!

南無阿彌陀佛!

三寶弟子:妙音(陝西寶雞,男,33歲)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