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過午不食有哪些功德


時間:2015/6/5 作者:悟悠

過午不食有哪些功德

過中不食為齋,取其防邪、少欲為義。多食多貪,淫慾心就重,所謂“飽暖思淫慾”。晚上不吃,對於守戒、修禪定都有很大的幫助。有許多高僧,一輩子堅持過午不食。

《毗羅三昧經》說:“早起諸天食,日中三世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佛制斷六趣因,令同三世諸佛故。”

《佛說處處經》說:“佛言:日中後不食有五福。一者少淫;二者少臥;三者得一心;四者無有下風;五者身安隱,亦不作病。”

《雜譬喻經》說:“佛言:一日持齋,有六十萬歲糧。復有五福。一曰少病身安,二曰少睡,三曰少淫,四曰得生天上,五曰知宿世因緣。”經典上講到持八關齋戒有這么多功德。 很明顯,吃飽了就睡,不但是飽暖思淫慾,而且還會導致許多疾病產生。過中不食,就能少淫慾,少睡眠,得一心。得一心就是得禪定,禪定以一心為體。“無有下風”,身體健康,氣血順暢,就沒有下風。“身安隱”,身體少負擔,所以身心輕安,能夠減少疾病。

《雜譬喻經》更說持齋的功德,持齋一天就有六十萬歲的糧食。意思就是說:一天節省一頓飯,相當於積累了許多種子。這些種子如果經過繁殖,就好像穀子在田地里生長一樣,善法在福田中生長,也是在不斷地繁殖。越繁殖越多,就有了六十萬歲的糧。這種糧,既是生命的資糧,也是福德、智慧的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