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讓念佛梵音打開輪結心結和脈結


時間:2015/6/6 作者:如是

徐足之:讓念佛梵音打開輪結心結和脈結

大菩薩念佛,如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其念佛方法是“自念自聞”,無論出聲念,還是不出聲念,都能振動十方。能振動十方法界,當然包括能振動自身的輪結和脈絡。原來,說念佛能使人自在,念佛能治癒疾病,靠的正是這種自體發出的振波力量。怪不得靠念佛而成佛的大勢至菩薩,每當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這是何等的氣勢啊!還有,《觀無量壽經》說大勢至菩薩“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薩名大勢至”。

而我們初發心的凡夫念佛,要想念出振動波動,有經驗的人說,出聲念佛是一個最佳選擇。如緣老和尚說,出聲念佛的,能形成一種振波,一種振動。出聲念佛同時要訓練一個前提:把身心世界放下,無我念。念佛聲是振動力,身上出現病態不要怕,不能有怨恨心,身體不舒服是好現象,什麼地方疼痛,是長期經絡堵塞,是業結,用念佛的功力把它轉過來就好了。如緣老和尚說:念佛把頂門振開,出入自由;慧中振開,天眼生出;喉嚨振開,生死自在;把五臟六腑振開,身體會發出香味,這是戒定真香,是一種異香。

如緣老和尚說,念阿彌陀佛是密中之密,奧妙得很。只用嘴皮子念不行,要把一句阿彌陀佛念得驚天動地才行。你本身就是一個天地,若能把自身的五輪三脈全部打開,你的能量就上通天,下通地,全通十方。念到功夫到家了,性光常明,自然就明心了。在性光常明的時候,白晝、夜晚,統統都在光明之中,睡覺也在光明之中。人本來是佛。人都是蓮花化身,功夫到了,就見到蓮花。坐著,站著,頭上,頸上,胸口,都開蓮花,人人都有。現在不知道,但要絕對相信,修到那一步,就見到了。

念佛怎樣念到聲音洞十方呢?如緣老和尚有許多體悟。念時要把身心忘掉,耳能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一般初發心念佛的人,都是嘴上念,聲音再好,不是真功夫。有功夫的人,聲音發自丹田,從小腹發出,聲音洪亮,能振動空間。常人呼吸到喉嚨,到肺部,而有功夫的人呼吸達到腳心,聲音是從丹田裡發出的,貫通法界,口也不渴,從丹田裡發出的聲音,能振動脈結,振動頂門,後振動喉嚨。念佛時,全身應處於放鬆狀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一口氣一口氣地念,逐漸氣機壯大,打開頂門,就有妙處。振開頂門,出入自由,往生要靠喉嚨,頂輪和喉輪都開了,往生就順當。打開輪結,不是求的,是自然的功夫,有執著打開的念頭,就是障礙。如何做到這些,首先要有大願力,念念為利益眾生,由願力產生定力,念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能聲音洞達十方。

如緣老和尚說:念佛必須懂得去掉“五蓋”(貪、瞋、痴、慢、疑),懂得去掉“五欲”(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去不掉,念佛也無用。再者,念佛還要時時守住八聖道(正見、正語、正思維、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定、正念),都要知道。除此之外,還有“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不被這些事相所左右。

今天是大勢至菩薩聖誕日,特地寫這篇隨筆,學習如緣老和尚的念佛感悟,激勵自己,也給有緣讀者提供一點參考。念佛二字,是個法門概念,持名念佛,憶佛想佛,出聲念或默念,唱佛或讀經,都是念佛。幾天前,我陪幾個佛友吃素食,唱了一曲南無阿彌陀佛(回鄉曲調),一位正用佛法治病休假的佛友第一次聽我唱,說我唱得很乾淨。他用“乾淨”表達聽我唱佛的感受,我很受鼓舞,說明我多多少少是在用心念佛了。(2014年8月8日,農曆七月十三,大勢至菩薩聖誕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