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忙」能幫助修入道


時間:2015/6/6 作者:明華居士

在日記《用「忙」助修進步快》中講了一些修行的訣竅。尤其是利用「忙」來幫助我們去掉一點撿擇與分別心的辦法。並且根據自己的情況,檢討了一下忙的好處和利益。發現「忙」能夠最快地幫助我們修行,讓我們最快地進步。

現在自己也是利用「忙」來幫助別人。身邊的人總被自己弄得忙得團團轉,因為自己也發現一但讓他們閒先來,是非就來了,所以總是想辦法讓他們忙。甚至自己還說過見到我就是幹活,你沒有看見那堆煤炭還沒有洗白嗎?!因為讓你忙起來,你就少了撿擇與分別的精力,自然煩惱也就少了。

所以,自己總是讓自己處於忙碌狀態,甚至是讓身邊的人也處於忙碌的狀態。因為,通過用「忙」來修行,這樣大家的撿擇與分別心就會少一些了,或者說是因為忙而沒有時間和精力去撿擇與分別了。這樣不但是省去很多的是非,也把做事情的效率提高了。

比如,今天我們收到很多的流言蜚語,有個被我們稱為佛母的葉居士不自覺地說了一句:「以前我要是遇到這樣的流言蜚語還會和人爭辯,現在我就「恩、恩、恩」地回答他們了。」這是她一百多天來在這裡刻苦修行的結果,因為是實在是太忙了。

一天到晚她要管大家的吃、管大家的住、管大家的錢、管大家的物。還要管接電話、安排活動等等很多的事情。同時還要操心夏天要用的物品,冬天要準備的保暖等等。尤其是他一分錢掰成三分花的精神,和為此多付出的勞動是不可思議的。

而且,我們很多人也親身體會到了她的這種精神與難纏。因為一分錢當成三分花一定會產生很多的痲煩與糾纏,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難做的事情。更多的是身體力行去做各種各樣的雜務。最最難得的是還要跟我們一起打七坐香,這是很辛苦的事情。

因為我們一天光是止靜時間就有八個小時,再加上四個小時的行香時間,一天已經是安排的緊緊得了。他還要在這樣緊張的時間安排裡面做這麼多事情,實在是難得。來的人都能看到她是如何忙碌的,所以現在是非心開始淡化,慢慢開始學我的不識好歹了。

這個很不容易,因為她以前是個是非觀念非常強烈的人,什麼事情都要弄個一清二楚。現在她在我們這忙,里里外外什麼事情全包了,有了佛母的稱號。忙啊,就連神經病人來寺院鬧,精神病人要求他拜神經病人,她都為了快點讓病人走開就拜了三拜。我就說他修行真的是進步很大,開始不識好歹了啊!

身邊的人是如此,不在身邊的人也是一樣。自己的電話本裡面的名單有上千個,但是自己基本沒有電話接進來。因為自己就很不願意去打擾別人,接了打來電話也三言兩語沒有多餘的話,發現有多餘的話馬上告訴對方自己「忙,不聊天」。這樣日子長了,打電話來的人就少了。

電話是如此,上網也要是一樣。因為自己的網友多,QQ就有四個,好友加起來有兩三千個,加入的群有一百多個。把四個QQ全開了的時候會沒完沒了地閃個不停。所以自己一般很少開,只是每天早上開一下處理事務。有的時候白天有事開了也基本不會受到多少打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