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時間:2015/6/6 作者:阿彌陀佛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六者聞熏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慾。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痴暗。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秘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恆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周遍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恆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世尊,我一名號,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秘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游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以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世尊,彼佛如來,嘆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爾時世尊,於師子座,從其五體,同放寶光,遠灌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頂。彼諸如來,亦於五體同放寶光,從微塵方,來灌佛頂,並灌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林木池沼,皆演法音。交光相羅,如寶絲網。是諸大眾,得未曾有,一切普獲金剛三昧。即時天雨百寶蓮華,青黃赤白,間錯紛糅。十方虛空,成七寶色。此娑婆界,大地山河,俱時不現。唯見十方微塵國土,合成一界。梵唄詠歌,自然敷奏。於是如來,告文殊師利法王子,汝今觀此二十五無學諸大菩薩,及阿羅漢,各說最初成道方便,皆言修習真實圓通。彼等修行,實無優劣前後差別,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文殊師利法王子,奉佛慈旨,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承佛威神,說偈對佛。

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

元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

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

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

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

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

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

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

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

初心入三昧,遲速不同倫。

色想結成塵,精了不能徹,

如何不明徹,於是獲圓通?

音聲雜語言,但伊名句味,

一非含一切,云何獲圓通?

香以合中知,離則元無有,

不恆其所覺,云何獲圓通?

味性非本然,要以味時有,

其覺不恆一,云何獲圓通?

觸以所觸明,無所不明觸,

合離性非定,云何獲圓通?

法稱為內塵,憑塵必有所,

能所非遍涉,云何獲圓通?

見性雖洞然,明前不明後,

四維虧一半,云何獲圓通?

鼻息出入通,現前無交氣,

支離匪涉入,云何獲圓通?

舌非入無端,因味生覺了,

味亡了無有,云何獲圓通?

身與所觸同,各非圓覺觀,

涯量不冥會,云何獲圓通?

知根雜亂思,湛了終無見,

想念不可脫,云何獲圓通?

識見雜三和,詰本稱非相,

自體先無定,云何獲圓通?

心聞洞十方,生於大因力,

初心不能入,云何獲圓通?

鼻想本權機,只令攝心住,

住成心所住,云何獲圓通?

說法弄音文,開悟先成者,

名句非無漏,云何獲圓通?

持犯但束身,非身無所束,

元非遍一切,云何獲圓通?

神通本宿因,何關法分別,

念緣非離物,云何獲圓通?

若以地性觀,堅礙非通達,

有為非聖性,云何獲圓通?

若以水性觀,想念非真實,

如如非覺觀,云何獲圓通?

若以火性觀,厭有非真離,

非初心方便,云何獲圓通?

若以風性觀,動寂非無對,

對非無上覺,云何獲圓通?

若以空性觀,昏鈍先非覺,

無覺異菩提,云何獲圓通?

若以識性觀,觀識非常住,

存心乃虛妄,云何獲圓通?

諸行是無常,念性元生滅,

因果今殊感,云何獲圓通?

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

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

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

離苦得解脫,良哉觀世音,

於恆沙劫中,入微塵佛國,

得大自在力,無畏施眾生。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

救世悉安寧,出世獲常住。

我今啟如來,如觀音所說,

譬如人靜居,十方俱擊鼓,

十處一時聞,此則圓真實,

目非觀障外,口鼻亦復然,

身以合方知,心念紛無緒,

隔垣聽音響,遐邇俱可聞,

五根所不齊,是則通真實。

音聲性動靜,聞中為有無,

無聲號無聞,非實聞無性,

聲無既無滅,聲有亦非生,

生滅二圓離,是則常真實。

縱令在夢想,不為不思無,

覺觀出思惟,身心不能及。

今此娑婆國,聲論得宣明,

眾生迷本聞,循聲故流轉。

阿難縱強記,不免落邪思,

豈非隨所淪,旋流獲無妄。

阿難汝諦聽,我承佛威力,

宣說金剛王,如幻不思議。

佛母真三昧,汝聞微塵佛,

一切秘密門,欲漏不先除。

畜聞成過誤,將聞持佛佛,

何不自聞聞,聞非自然生。

因聲有名字,旋聞與聲脫,

能脫欲誰名,一根既返源。

六根成解脫,見聞如幻翳,

三界若空華,聞復翳根除。

塵銷覺圓淨,淨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卻來觀世間,

猶如夢中事,摩登伽在夢,

誰能留汝形,如世巧幻師,

幻作諸男女,雖見諸根動,

要以一機抽,息機歸寂然。

諸幻成無性,六根亦如是,

元依一精明,分成六和合,

一處成休復,六用皆不成,

塵垢應念消,成圓明淨妙。

余塵尚諸學,明極即如來,

大眾及阿難,旋汝倒聞機,

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

圓通實如是,此是微塵佛,

一路涅槃門,過去諸如來,

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

今各入圓明,未來修學人,

當依如是法,我亦從中證。

非唯觀世音,誠如佛世尊,

詢我諸方便,以救諸末劫。

求出世間人,成就涅槃心,

觀世音為最,自余諸方便,

皆是佛威神,即事舍塵勞,

非是長修學,淺深同說法,

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

願加被未來,於此門無惑,

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難,

及末劫沉淪,但以此根修,

圓通超余者,真實心如是。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身心瞭然,得大開示。觀佛菩提,及大涅槃,猶如有人因事遠遊,未得歸還,明了其家所歸道路。普會大眾,天龍八部,有學二乘,及諸一切新發心菩薩,其數凡有十恆河沙,皆得本心,遠塵離垢,獲法眼淨。性比丘尼,聞說偈已,成阿羅漢。無量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