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大義 八


時間:2015/6/7 作者:明華居士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大義 八

阿彌陀佛

那跟我們現在對比,我們連一佛也供養不到。不要說到十萬億佛國土,我們就在這個佛土到兜率天供養供養彌勒菩薩,你做得到嗎?我也這樣想過文殊和尚,就是我們的和尚,就在我們這個住的地方。我們在這個山上住的,我們的大和尚是文殊師利菩薩,供養過嗎?見到過嗎?你們怎麼想?你每天早上供養供養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就在本山。我說是意念,這都是意境。聖境,你做一念這樣想,每天早上起來,在你吃飯前,你先供養你這個大和尚文殊師利菩薩。從你日中、日末,乃一切和尚,你念念的、念念的,每念都有供養文殊師利菩薩。這只是一個,還不是十萬億佛土,你可意念得到的。在這處處見到文殊像,處處也可以作供養。

你想想這段經文、這段過程,一睜開眼睛起時,當然還要洗洗臉,打整打整清潔,到外頭拿著花籃撿些個花,完了就供養十萬億佛去了。要吃飯的時候,供完了十萬億佛又回來了。吃飽了飯,還要經行一下,散散步。經行就是運動,運動你的身體。這段經文從你一醒,完了供養諸佛再回來,你怎麼樣理解?這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發的願,願力生到他國的眾生都有通,這種通可是大通,可不是一般人的神通。在這娑婆世界一些大菩薩,一天早晨起來供養十萬億佛,能做得到嗎?因為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當中,五、六、七、八、九是五個願,成就你五通。早上起來供養十萬億佛,只是神足通。你在供養佛的時候,佛還要給你說法,你供養哪一尊佛,哪一尊佛還要給你說法,這個一時可就長了,十萬億佛,你供養十萬億佛,十萬億佛都給你說法,一面供佛,一面聽法。

在阿彌陀佛的二十三願當中,承佛的神力,這個不是你的力量,阿彌陀佛的力量,供養諸佛,時間很短。因為在阿彌陀佛發願的時候,凡是生到我國的眾生,他一念間遍至無量無邊的佛國土供養諸佛,如不能做到這樣子,我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說我的國土眾生,清晨起來供養十萬無量無邊諸佛;那個不是十萬億了,這是專指在此土生的十萬億,那個是無量無邊佛國土;我國內的眾生都在清晨之內,到十萬無量無邊供養諸佛,要達不到這個目的我不成佛。所以釋迦牟尼佛說阿彌陀佛成了佛之後,你只要能生到極樂世界,你能夠一清早晨供養十萬億佛。這是二十三願。

那二十四願,阿彌陀佛發願說凡是生到我國的眾生,供養十方諸佛的供養具、供養的東西都能夠如意,想怎麼供養就怎麼供養;要有不能如意的,不取正覺。這上只說一個華,還有食呢?香、華、燈、塗、果、茶、食、寶、珠、衣這十樣樣樣俱全。因為阿彌陀佛發願這個因,所以他國土眾生都能夠如是。

但是你能生到極樂世界去,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就生了,很容易嗎;不是那麼容易的,沒有佛接引你,十萬億你去不了。阿彌陀佛來接,釋迦牟尼佛來送,所以你才能去得了。咱們經常說不可思議,用凡夫想這種道理想不出來,這叫不可思議的法。這在我們講華嚴經你怎麼把那個意思來體會,這叫事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入法界。因為你的體(法性的理體)包含著這些,內容有這些,這是事事無礙。這就是極樂世界的莊嚴,跟其他的世界不同,釋迦牟尼佛的世界就辦不到,因為釋迦牟尼佛沒這麼發願,專指阿彌陀佛的。就事,指著事法界,極樂國土是屬於事法界的,不是理,是事實,這些個功德都是阿彌陀佛成就的,所以成佛包含著這些個,是他願力成就的。

【舍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這個功德大嗎?能令生他國土的人,一清晨早晨能夠去供養十萬億佛。這指著娑婆世界生的,其他世界生的那就不曉得了,沒有說。一種特殊的,跟其他的世界沒有的。還有,不僅此。

【複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複次」,就是再說一個義,一種情況。「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種種奇妙雜色的鳥。因種種奇妙雜色的鳥其他世界沒有,類似娑婆世界的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還有一種共命之鳥,一個身體兩個腦殼,就像咱們有的這個雙胞胎生的怪胎,因為他們倆的報是同的。這兩種鳥在娑婆世界最高的雪山有,人類很少見到,見不到的,說它是眾生,非眾生,形相相似眾生。晝三時,夜三時,他們都在唱歌,和雅之聲。但是唱的歌都是法,都是佛法。演什麼法?五根、五力、三十七道品,就是八正道、七覺知這一類的法,鳥的音聲是在說法。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說極樂世界的國土有種種的不同的這些個飛禽,像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這個在我們這一方很少見),晝夜不停的演唱,演唱的音聲都是在說法,讓你信正道法,相信佛的教化。這個五根指著有信,有信仰的,相信正道法、助道法,這有信根了。

一個一個講一講。說我們的五根,五根有了力量了。五根有了力量了,有什麼力量?懷疑心沒有。聽到阿彌陀佛這個法門,乃至聽到一切善法能有力量,不動搖,堅信不疑,這個有力量了。「信、進、念、定、慧」這五種產生力量,能破除你疑惑,疑惑都不存在,沒有懈怠,常時精進的,不起邪念,正念現前,絕不胡思亂想,念頭念念的都是思憶三寶。「信、進、念、定、慧」,精進不懈,產生有定力、有智慧。七覺知,普賢行願品也有,淨行品也有,就是七菩提分,就是擇法覺知,精進。擇法得有擇法眼,要認識法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的,精進不懈怠,歡喜不生煩惱,一切邪覺觀不生,舍諸一切邪覺觀,能生起定力。這七種就是七菩提。還有八正道,「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八樣都是正道。就演的這一些法門,就是這些法門,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這些飛禽所唱的音聲跟所做的音樂的聲音,都叫你一天所聞的正法熏修。過去我們講大乘起信論就是薰習你,你耳朵一聽見就這個聲音,邪音、雜音是沒有的。

【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

佛又怕舍利弗懷疑,懷疑什麼?這些個鳥都是禽獸,業報所生的。佛就跟舍利弗說:你不要認為這些鳥是罪報所生的。不是的,阿彌陀佛國土沒有三惡道,沒有這些,怎麼會有這些鳥呢?這是佛的化身,佛化現的。「彼佛國土,無三惡道」,哪有畜生道!既沒有畜生道,那這些鳥怎麼來的?

【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其佛國土,沒有惡道之名,哪有實在的小鳥?這都不是的,都是阿彌陀佛化現的,讓他們去傳揚法,讓這個國土的眾生一天聽到的都是正法。

這些都是形容這個極樂國土的殊勝,在彌陀經上釋迦牟尼佛讚嘆極樂國土殊勝,這裡含有勸的意思,這麼好的地方你還不去呀!就這樣子。勸這個世界的眾生,在這個地方受苦,到那個地方享受極樂。在這個世界上有貪瞋痴慢,有些煩惱,極樂世界沒有了,三塗六道的苦都沒有了。

【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佛又跟舍利弗說,「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不會有大風,風都是微微的風,那種風吹到你是很舒適的樣子。同時一切植物成長得靠風力,沒有風力是不行的,風就吹著它生長的。因此「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樹木也出音,風也吹音,一切出的那個音聲聽著非常悅耳、非常微妙。聞到這種音聲了,起什麼念頭?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一切音都幫助你修行,這是阿彌陀佛發願所能成就極樂世界的。所以微風是佛願力所成就的,這個風能吹到萬物成長,沒有狂風,不是颱風。咱們這世界上颱風、龍捲風惡風很多,不是這個風,這些風都是煩惱風。為什麼颱風那麼多?業障,眾生的業風,業識生風。

微風吹動的是諸寶行樹,前文說的是七重行樹,這裡說的諸寶行樹,這個樹不是木頭生的,是七寶所成的,它的枝、它的葉、所有的花、所結的果都是寶。像珊瑚樹,珊瑚樹是長在海裡頭的,海底下的,你可以看到那照片圖案,但是各地生的珊瑚不一樣。東海所生的珊瑚它就不那麼紅,紅裡頭有點白,不純。最好的是義大利,義大利那裡的海,義大利所采的珊瑚紅得非常好,價格也不同。咱們漢人拿珊瑚作裝飾品的很少,但是西藏人就多了,掛一串串珊瑚珠珠,腦殼身上都掛著,這顯富有。珊瑚是什麼樣子?石頭。咱們有時候看見念珠上有小珊瑚,就是石頭。海底下的石頭山長出來的,就是珊瑚樹。其他的珍寶也如是。

所以前頭說那些個樹七寶行樹,一行一行的那些樹木是七寶所成的,不是木質的。稱為寶,那寶石跟石頭就不一樣了,不然怎麼稱寶!有些極樂世界的寶石,不是像此世界的寶石堅硬的,都是硬的,極樂世界那些個寶都是軟的,不是堅硬的,微妙異常,非常的柔和的。華跟華相撞,寶物跟寶物相撞,撞出那個聲音來說妙法一樣的,那個寶網互相風一吹放出音聲來。頑空的珠寶,頑空裡都有寶,那寶所演的音聲,是這樣的音聲。

那我們初發菩提心的人生到極樂世界去了,他心裡頭非常歡喜,聽到樹裡頭出的聲音,任何的聲音都滋長著你的道心,使你念念都不忘念佛念法念僧。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有的一切物質、所發出的聲音來都是法,都是法音一樣,使你的心念念思念眾生,也就是念念想度眾生、想成就眾生,讓眾生都不受三途的苦難。這個我們在講華嚴經的時候,一地一地的菩薩,到了十地的菩薩了,每一地的菩薩都不離開念佛念法念僧。所以我們每位道友你每天不離開念佛念法念僧,那生極樂世界是必然的、肯定的。

還有你想生極樂世界去,過去說有兩句話,「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這個話的含義就是說你沒有做去的事,生得做生的事,你一天念佛念法念僧這就是去的事。因此上念三寶,下念眾生,你心念念不忘眾生,這就是菩薩、大菩薩心。極樂世界絕對沒有人我是非,蓮池海會都是聖人,你見著什麼都是佛化現的,都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的,所有蓮池海會那些和合大眾都是佛的法報化三身所合的,你一起心動念,念念發光。為什麼說阿彌陀佛的光遍世界、光明無量?你生到極樂世界你也有光。咱們這個娑婆世界裡有一個祖師善導大師,他念一句阿彌陀佛出來一道光,念一句阿彌陀佛出來一道光,而且就是阿彌陀佛像。心念成熟,光是從他心裡產生的,光即是心,心光,經常都是心光。咱們經常講佛是覺悟的覺,佛放出的光就是覺悟的光,這個光就表示般若,光明就是般若、就是智慧。光明即是佛的報身,也是佛的化身,化身並不是隨便就能化得出來的,化身是佛的用,大用!化身具足了三寶,佛法僧三寶,具足了很多很多的,都是一心所現,佛的心跟眾生心是平等的。

【舍利弗。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這裡頭說是很多無情的,樹木、園林、池塘這是無情的,但是這是四十八願化現的,佛的四十八願無量劫修成的,無情變有情,樹也在說法,水也在說法,所有一事一物都變成有情的,這就是妙。誰的妙?阿彌陀佛度眾生的妙用,不可思議。但是怎麼能生得到呢?很簡單,一心念佛。

過去印光老法師有人請問他佛法的時候,他告訴你就四個字「老實念佛」,這大家都知道的。給你寫信幹啥,他都勸你「老實念佛」。聽起來很簡單,你回觀你自己,你念佛的時候老實不老實,有沒有其他雜想在裡面?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心裡一點雜念沒有,清清淨淨的,那就成就了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當你如是念阿彌陀佛,心裡清淨無雜無染,那你就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也就是你自己莊嚴的,所以你去,你自己莊嚴的自己就去享受,這是沒問題的。

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這是阿彌陀佛成就的,當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心裡就具足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也是你成就的。你現前一念心,清淨心,就是阿彌陀佛,也是釋迦牟尼佛,也是十方一切諸佛;但是清淨心。咱們大家學過華嚴的,清淨到什麼程度,你得到什麼的報應。感!清淨心就是你的因,因感。果報上頭,你清淨心到什麼程度,你就會感到什麼的果報。

這個大家一定要信,相信我們每位道友們,每個人相信你自己心是清淨的,甚至做了很多的業把它污染了,回歸你本性的清淨心,你就具足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你學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你又具足他的願,他的願成就你的念,你的念嚮往極樂世界,絕對能生。「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的含義,就是你心裡不清淨,當你念的時候還想著別的,那就去不了了。你要心無二念,這樣念佛念一句算一句。你念十萬聲佛,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句都是假的,那一句是不是真的,那有待考察了。如果有一句真的,你這一句是阿彌陀佛。因此學了經之後,知道要生清淨心、清淨念,感到清淨果,一有了清淨果了,這裡所說阿彌陀佛這個國土這個功德你都具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