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大義 九


時間:2015/6/7 作者:明華居士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大義 九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我們上頭講的是極樂國土,極樂國土是佛的依報,現在講佛的正報,正報這是佛的功德成就阿彌陀佛。所以佛跟舍利弗說你如何想的,彼佛何故號阿彌陀?佛的德號都是他在因地修的,在因地里修行所得的果。現在不止講極樂世界裡的阿彌陀佛,還要講極樂世界裡的眾生,極樂世界的眾生他們是怎麼生活的,也就是他們是怎麼聞法的、他們是怎麼修行的,現在來解釋這個。

「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成就佛果之後,心有心光,身有身光,這個光明是哪來的呢?佛的身心,佛的身光跟心光合而為光明,遍照一切法界,遍照法界就不是只有極樂世界了,也包括我們娑婆世界。如果你念佛,就會感到佛的光明,那你不念佛就沒有緣,沒有緣佛光明就沒有;本來是遍的,在無緣的眾生身上就沒有了。佛的身光能夠照一切的國土、一切的世界,光照的是色相,在極樂世界裡,整個的世界都是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的,只是身光是照一切色相的,成了大光明藏;心光也如是照,但是照的不是色相,照的是眾生的心。所以為什麼你念阿彌陀佛,在你念阿彌陀佛念到能生,阿彌陀佛說就來接引你,那是佛的光,不是佛的身,佛的光把你攝受去了。當你念阿彌陀佛,你的心就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入佛的知見,當你念得成熟的時候,就心佛不二了。

佛的身是無量身,器世間也都變成佛的身,正覺世間也都變成佛的身,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器世間是無情的國土,有情世間是一切眾生,正覺世間是佛菩薩。阿彌陀佛的光稱為無量光,無量壽。極樂世界的人民大概凡夫就很少了,一般的都是辟支佛、聲聞、菩薩。阿彌陀發願的時候,凡是生到極樂國土的人(凡夫)都具足光明。這在佛的三十一願當中說,我的佛國不但國土清淨,而且所有生到我國土的眾生,每個眾生都有光明。所以三世間相同,有情世間一切眾生,器世間極樂世界,正覺世間諸佛菩薩,同一無量光明。極樂世界的國土放光明,器世間也光明,有情世間的一切眾生,凡是能生到極樂世界去的眾生都有光明,乃至正覺世間的佛、菩薩,這些都是佛的願力。釋迦牟尼佛跟舍利弗說極樂世界眾生不止佛是光明無量,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都有光明。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佛及他的人民壽命無量,壽命有好長?無量無邊劫,直至成佛。成了佛就沒有死亡了,法性無生滅,彼土眾生壽命跟佛一樣的也是無量壽,只要你能生到哪裡去。受命有時候(能享受的受),這是約佛的法身說的,約佛的法身,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約法身說的,因為生到那個世界的眾生跟真如、跟法界不相隔離的這樣的受,壽命的壽就是享受的受。因為生到極樂世界以智慧為體,智慧就是光明,你能夠感生到極樂世界就享受到佛的願力。我們的化身(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化身)是隨業而受身的,也是感受的意思,隨你所做的業感外面緣的促成,但是你的本體還是法身為本體。什麼相?是智慧德相,就像生到極樂世界去跟佛相同的以法身為體,所以一切相都是智慧相。化身(用)叫套用,在極樂世界眾生套用的時候都是培養福德、培養智慧。生到極樂世界去壽命無量,沒有死亡,直至成佛。

這是單舉光明。佛的壽命及其人民平等平等,佛的壽命是無量壽,一切眾生都是無量壽,沒有時間,因此阿彌陀佛叫的名字就是無量壽、無量光,光明為體。不止佛如是,他的國土的人民都如是。所以發願生極樂世界,生去了雖然沒成佛,那就直至成佛,有了保證了。從凡夫直至成佛,中間不間斷的,沒有還有死亡,死了再生,生了再死,跟娑婆世界完全不一樣。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

先說佛,佛成就佛果之後到現在有好長時間了呢?佛對舍利弗說,阿彌陀佛成就佛果已來,到現在已經經過十個劫了。這個十個劫的數字,咱們經常講什麼算一劫?人的壽命沒有時分說的,劫是時間性,印度話叫劫波,中國話劫波就翻譯成沒有時間的性體的,梵語劫波,此雲時間,時間就是時間的長,譬如阿僧祇,短叫剎那。在娑婆世界這樣說,在極樂世界就不是這樣說了。這個是按娑婆世界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阿彌陀佛成佛在娑婆世界算已經有十劫了,就是這個時分就有十個劫這麼長。一個劫就好多呢?這個時分算起來,就是以咱們娑婆世界的算,人的壽命從十歲開始,過一百年增一歲、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再過一百年減一歲,八萬四千歲減到十歲;這一增一減算一個時分,這個時分就叫劫,劫就是時分,這個時分。這個十劫就經過十番的增減,就是阿彌陀佛成佛已來,如果拿娑婆世界的時間來算,時分來算,就有十個劫了,這時間很長了。不像我們釋迦牟尼佛八十歲,一個劫也沒有,半個劫也沒有,千分之一也沒有,這個人間的百歲是很短很短的,那跟極樂世界是不能對比的。說佛成佛已來,阿彌陀佛成佛已來已經有十劫了。

【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用算數來算是沒有數字可以解說的。好多阿羅漢?不是算數所能知道的,也不是數字所能算出的。羅漢如是,菩薩也如是,都是沒有數字的,就拿無量無邊來說吧!這個地方說聲聞都是大阿羅漢,不像娑婆世界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沒有,都是阿羅漢,而這些阿羅漢都是發大菩提心的,轉化了;沒有發菩提心的人,乃至阿羅漢,是不會到極樂世界去的。因為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說阿羅漢有兩種,一種定性聲聞,說定了,他不再上進了,就是到阿羅漢為止;還有不定性的聲聞,轉小向大,發了大菩提心了。在極樂世界裡沒有定性聲聞,全是發大心的;定性就是沒有回向心,不回小向大;極樂世界的阿羅漢全是回小向大,都是發大菩提心的阿羅漢,那就是菩薩了。有好多?用算數是算不出來的,不是算數所能知道的,沒有量。聲聞如是,菩薩也如是,就是那些大菩薩發了菩提心利益眾生的有好多呢?無數。

【舍利弗。彼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所以極樂世界的殊勝,依報是那個樣子,前頭講過了,依報種種莊嚴;正報,全是菩薩,可以概括地說全是菩薩。阿彌陀佛的弟子是沒有不發心的,咱們知道依報莊嚴,正報也莊嚴。娑婆世界依報不莊嚴,國土危脆,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叫五濁惡世,依正二報都不莊嚴,極樂世界是依正二報都莊嚴。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那個世界的眾生都是一生成就。佛又跟舍利弗說極樂國土的眾生皆是阿鞞跋致,一生成就。阿鞞跋致就翻一生成就,都是一生補處,他不用再換身心了,一生直至成佛,都是直至成佛。「多有一生補處」,在極樂界裡頭補處的菩薩有(就是等覺菩薩)很多很多,沒說數字,「其數甚多」,像彌勒菩薩那一類的菩薩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這是怎麼來說呢?就是無量無邊阿僧祇。阿僧祇本來就沒數字的,無量數,又把阿僧祇說了個無量無邊,都是佛。生到極樂國去你可以這樣看,都是佛,阿羅漢也是佛,菩薩也是佛,多數是一生補處,都進入了直至等覺位。重複地說,生到極樂國土那一切眾生,不止咱們這個娑婆世界往生,咱們看那六方佛的世界,乃至十方世界,那些眾生求生極樂世界的很多,十方世界眾生都想生到極樂世界去。

我們中國對於生極樂世界有一部分重視,但不是全都重視的,不是全部的,例如我們寺廟裡頭就有念佛堂,還有禪堂。在我們普壽寺裡頭,有淨戒堂、有華嚴部,還有戒研部,還有淨土部,好多個部分,淨土部是極樂世界的,其他的部就不是了,是不一樣的。極樂國土可沒有其他的,純一的得往生的。在我們中國淨土以前不怎麼樣重視,有很多人很輕視淨土部的,例如說那些老太婆老太太,沒有知識的,「唉呀!你念句阿彌陀佛就好了」,不是很尊重的。在我們中國最盛行的是禪宗,他不要到極樂世界去,在這個世界就成佛了。禪堂叫選佛場,禪門一炷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什麼都不求,就求自己,他自己求自己,直至成佛。但是又參禪又念佛,咱們過去的祖師永明延壽大師,他是又參禪又念佛。他說沒有禪,不修禪,專修淨土念佛求往生,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修,一萬個人都去得到,沒有走錯路的。一萬個人念佛求往生,一萬個人都能修,只要你念佛修絕對能生。但是可要一心,提倡的是一心念佛。如果你一邊打妄想,一邊又做罪,口裡念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心裡想的是娑婆世界事,那怎麼生?那就生不到了。為什麼?你念這個造的業,業所牽,不是單一的,你還是生不到的。光知道好,是知道好而去不到。

人人都想長壽,你想長壽的意思就是留戀,留戀這個世界;但求生極樂世界的那個長壽就對了。所以要想求生極樂世界有兩件事必須得做到,一個信,信極樂世界實實在在的有。很多人不信,十萬億佛土那個地方有個極樂世界,沒有這個信心。你沒有信心怎麼能生呢?生不了。有信心了,還得發願你想生。因為這是佛說的無上法門,只要能生就能成佛,很簡單,很淺顯,不是很深奧的。唯有念佛法門又方便,但是有一樣,得把這個世界上的業障消了。說我這業障消不了,能帶業往生麼?可以啊!方便善巧,帶著我這世界的業還沒消完,過去世的做得很多的業並沒有消盡,帶著這個業到極樂世界裡消去吧!就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了。能帶得動、帶不動,在這就有個問題了。帶業往生,你帶得動、帶不動?你一邊的想帶業往生,一邊還在不斷地造新業,舊的業可以帶,新造的業是帶不成的,所以就不能生到極樂世界。一邊念著佛想生極樂世界,一邊還在造業,口裡念阿彌陀佛,心裡想著娑婆世界的財富、男女關係、怨親債主,放不下的事可多了,你這樣能生嗎?我想咱們都知道是不能生的。過去的業現在沒消完可以帶,但你現在還造的新業,新業就不能帶了,帶不動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在生極樂世界時,往生錄上那故事就太多了,要講起生極樂世界的故事太多了。在古時候有一個屠宰業,專門殺害眾生的,殺豬、殺羊、殺畜生造殺業的,他以殺生為職業,現在也是,那這個罪惡就大了。在他臨命終的時候地獄相現了,病重的時候迷迷糊糊的看見地獄相,他嚇壞了,等他明白過來時,就叫他的家屬去請人,請僧人來給他懺悔,他向這些僧人求救。僧人就告訴他說:我哪有力量來救你,你要得救的話,你只有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你懇切的念,阿彌陀佛能救你。因為這個屠宰人他看見地獄嚇得不得了,他拚命的念阿彌陀佛,畏苦,畏懼地獄苦而念阿彌陀佛。這真誠的念、懇切的念,這時候沒有造新業了,也不可能造新業了,十念,念十聲,佛來接他了。

這裡有人解釋的有所不同,說這叫帶業往生,算不算他過去的因果呀?他不在一生,無量生所做的因果,這業是帶動了。他現在生雖然做屠宰業,他過去無量生中,他種的善根也是很深厚的,光看他眼前是不行的,還得算算他的老帳,老帳就是過去的業,無量劫他的業都是要算的,這就是過去的善根很深厚,不然是不會的,得這樣來理解。要一生造的業,你很容易帶動,你當生就懺悔了。像我們很多道友磕頭、拜懺,你天天上早晚殿,或者單拜占察懺,你今生造的業已經停止了。為什麼?你現在做淨業了就停止了,所以今生的業就不算了,那你無量劫的業,你懺盡了沒有?懺盡了就能生,沒懺盡還是生不到的。還有一個問題,這人很惡的,這人造了很多的業,他能有信心嗎?到臨命終能相信阿彌陀佛來接引嗎?那個信是生不起來的。所以這要從好多方面來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