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一念間,火宅或淨土


時間:2015/6/7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人實在離不開因緣,有人結的緣是劣緣、惡緣,有人結的緣則是善緣、好緣。佛陀曾說「世間如火宅」,而火宅之中亦有清涼的境界――淨土。一切唯心,境界能由我們自己去選擇,同樣一個境界,我們用心去體會,歡喜的是淨土,苦惱的即是火宅。

無明心火,足以燎原

有一位苦惱的媽媽,她的家境富裕,但與家人的緣卻很薄。幾年前,她的先生就有外遇,每次她見到我總是淚眼婆娑,說她先生如何地給她精神虐待,外面的「家庭」一個接著一個建立起來……,女人的心可以包容其他,卻無法包容這種事情,所以,她精神備受折磨,先生一回家,她就要查問,而先生最討厭她管他的私事,結果當然不會給他好臉色看。

好不容易,她看淡了情,隨他去了,夫妻倆的關係算是穩定了,但是孩子因長期生活在父母經常吵鬧的環境下,儘管家裡很富裕,吃的、用的都很充裕,但是,他們卻逃避這個家。她和先生的問題已經穩定,可是回過頭卻喚不回孩子的心,孩子把「家」看成火宅一樣,在外面放縱慣了,一出門就不想回家了,即使現在父母同時呼喚他們,也已經失效了。

孩子在外學了不好的習慣,各自交自己的朋友,全部回家後,又開始爭吵,這可憐的媽媽現在又得受孩子的精神虐待了。過去她希望先生「一個人」回來,現在又要求幾個孩子回頭,但「求」得多難!幾年前,我也經常勸他,他總是點頭流淚,好像有聽進去,可是,回家後,逆境現前,她又壓不住心中的無明火,已經燃燒過的慘況,現在要恢復多難呀!

人真的要能忍,不能忍耐的結果,就是「星火燎原」啊!

一開始,她若能夠專心照顧孩子,現在她的孩子,說不定就是最乖、最聽話的好孩子,現在舍一又得「追」四個人,真是悔不當初,難怪她看到我又要哭訴。

她講的話幾乎都是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她無法改變自己的心境,無法解脫煩惱。

念轉即登人間淨土

我又聽到幾位人士現身說法,有一位說他從十三歲開始染上賭博,賭得昏天暗地,直到四十歲,這二十七年之間,他賭得搬過十四次家,心裡很想戒賭卻一直改不過來,但是五年前接觸慈濟後,他下決心去改,現在真的已經換了一個人似的,改得很徹底。誰說賭博改不了呢?

另一位是生活坎坷的太太,她出生於貧困之家,長大之後結婚,先生又是個賭徒,不會照顧家庭,她咬緊牙根,度過人生道上的層層難關,她一個人要帶孩子,又得做工賺錢,她去挑磚擔沙,幾十層樓高的建築也要爬上去。後來身體受不了,只好去受僱於「撿骨頭」的工作,天天和死人的骨頭為伍,有時累了就躺在白骨堆旁睡……,這種種的苦,她都熬過來了。後來又到飯店去當洗碗工人,終於時來運轉,老闆出國,把飯店讓度給員工,她也成為老闆之一。

生活改善後,以前的辛苦她忘了,希望現在好的生活會更好。貪念一起,她就去賭大家樂,沒想到「大家樂」後來變成「大家落」,這一「落」,悲哀又跟著來了,天天賭得暗無天日,請鬼請神的迷信,家中鬧得雞犬不寧。

總算她還有一點好因緣,由朋友的介紹,她走進慈濟世界來了,終於悟到過去的錯誤,她說:「我覺得現在才真正的在做人!以前實在太迷糊了。」她也發願要做「能救人的人」,所以在慈濟道上做得很愉快,忙得自在歡喜。

照顧好每一個起心動念

因緣不同,心境迥異,歡喜的淨土或煩惱的火宅,只在一念之轉呀!她經歷無數的痛苦,但心境解脫後即得「淨土」。

同樣是人生,懂得反省者立地即是淨土!不能覺悟者,只有讓火宅愈燒愈烈了!不解因緣生滅的人總是不斷訴苦,而把苦含在口中,「捨不得」吐掉;自己不願意,誰有辦法讓她離苦呢?

心可以開闢淨土,也可能讓火宅熾盛,我們日常的生活,要時時觀照自己的心,人事之間起心動念,我們時時要多用心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