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以身命鮮血布施的僧人,無他,只為救人


時間:2015/6/8 作者:慧芝

釋德超法師填寫表格

以身命鮮血布施的僧人,無他,只為救人

醫生進行體檢

釋德超法師正在捐獻血小板

身穿僧袍、挎著布袋、手持佛珠……6月6日,海南血液中心三亞分中心迎來了一位特殊的“獻血者”,他叫釋德超,是廣東順德寶林寺的一名出家人,2009年至今,6年時間他在10個城市無償捐獻血小板和純血86次。這次專程趕到三亞獻血,他說:“無他,只為救人。”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6日早上,三亞晴空萬里。驕陽的照射下,斑駁樹影覆蓋著在三亞血液分中心的院子,環境極其幽靜。

早上9點,36歲的釋德超法師慢步走進獻血室,面色紅潤、精氣神十足,他進屋後熟練地進行填寫表格、體檢、驗血等一系列獻血前的準備工作,半小時後躺在採血椅上、伸出雙臂捐獻1個單位血小板,這是他在三亞的第1次獻血。

1999年,釋德超在四川省成都市石經寺出家,先後到廈門、雲南、香港、台灣等地進行佛學學習和交流,目前長居於廣東封開縣廣蓮寺、順德寶林寺。

據了解,他從2009年至今,無懼路途奔波,已經先後到達廣州、東莞、鄭州、梧州、福州等10個城市獻血86次,十幾本獻血證里,記載這86次的“獻血長跑”,已獻血(血小板和純血)12萬毫升,曾獲2010—2011年度廣州市“無償獻血奉獻獎”稱號。

“曾經看節目看到一個女子,近30年無償獻血86000毫升,獻血總量相當於十幾個正常人血液的總量。”釋德超告訴記者,或許是出於對那個人由衷而發的敬佩,釋德超覺得身為出家人的自己更應投身參與其中,因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即便行善的途徑多,但歸於眼前,義務獻血也許是回饋、感恩社會的極好方式。

半個月前,釋德超打電話到三亞血液中心預約獻血。6月5日晚上10點多飛到三亞,就為能今天一早趕到血液中心獻血,行程安排的很緊,已經訂好了下午3點的航班回廣東。

問起頻繁獻血原因,釋德超簡單直接地回答——“無他,只為救人。”六年時間,不長不短,他一直堅持義務獻血,在他看來,那是本份、是責任、是修行。

“只要身體健康,我會堅持獻血到60歲”

釋德超介紹,在2009年之前,他不知道有獻血小板的說話,每次都是獻純血,有一次一個血站的朋友跟他說‘你吃素食,血小板會很清澈,更能幫助病人’,那次之後每個月他都要獻血小板2次(符合標準),為了救更多人的生命,他希望自己的血液能夠遍布全國,所以產生了走遍全國省會城市獻血的想法。

“只要身體健康,我會一直堅持獻血,直到60歲。”釋德超透露,自己吃純素食(肉蛋奶都不吃)快20多年了,二十多年沒有感冒,沒有去過醫院打針吃藥。剛開始捐血小板時針孔要兩三天才能恢復,現在幾乎一天就恢復了,說明獻血沒有影響自己身體健康,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獻血隊伍,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獻血會痛嗎?釋德超說,相比躺在手術室里的病人,這點痛不值一提,他覺得血液就像人的指甲、頭髮,在不斷地生長,指甲長了、剪短,無益他人而有便於自己;獻血,在回饋給別人的同時也對自己身體血液循環,何樂而不為呢。 “釋德超法師來三亞獻血,對我們來說是件好事,為三亞的血庫增添了一份新鮮血液。”三亞血液分中心醫生林先覺告訴記者,三亞從2012年8月開始啟動捐獻血小板以來,已有500多人參與捐獻,但這還遠遠不夠,三亞的血庫仍是緊缺,只能解決緊急用血供應,一旦需要大範圍供血,血庫將告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