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十種清心降火美食,助你吃出健康


時間:2015/6/9 作者:君合

十種清心降火美食,助你吃出健康

核心提示:夏天到了,許多人會出現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的症狀。下面介紹十種清心降火的美食,幫助你吃出涼爽,吃出健康!

竹葉茅根飲——清心安神

竹葉10克、白茅根20克,加清水1000毫升浸泡1小時,煮沸15分鐘,取汁飲用。竹葉能「退虛熱煩躁不眠,止煩渴」,白茅根能「除淤血、血閉寒熱」,兩者合用,清心安神。

蘿蔔甘蔗汁——清肺宣郁

白蘿蔔、甘蔗洗淨分別榨汁,每次取白蘿蔔汁20毫升,甘蔗汁10毫升,混勻服用,每日3次。白蘿蔔能「除疾潤肺、解毒生津」,甘蔗「其漿甘寒,能瀉火熱」,兩者合用,清肅肺氣,宣郁化痰。適合酒食過度,煩熱面赤者飲用。

雪梨茶——潤肺清熱

雪梨茶可緩解乾燥不適,給身體補充水分。具體做法是將雪梨切碎後和少量冰糖一起放進鍋中煮成雪梨汁,再用煮好的梨汁泡製綠茶即可。雪梨茶能夠除燥潤肺、生津止渴、止咳化痰。但體寒脾虛以及腹瀉者慎食。

冬瓜——清熱利水

冬瓜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祛痰熱咳喘的作用。冬瓜是肉類的最佳伴侶,烹飪肉食時可以搭配點冬瓜,如排骨冬瓜湯、冬瓜炒蝦仁等。

白菜根——清熱利水

白菜根味甘性微寒,能清熱利水、養胃止渴。另外,白菜根富含各種維生素以及粗纖維。將白菜洗淨切絲後跟其他菜一起炒著吃,或者將其切成塊醃製成泡菜也不錯。

薏米山藥紅豆粥——化瘀去濕

夏日雨多,此時多吃薏米、山藥、紅棗等食物可健脾化濕。將大米、薏米、紅棗分別洗淨,大米用水浸泡30分鐘,薏米浸泡2小時,山藥洗淨去皮切塊。大米、薏米加水用中火煮開後改小火煮至黏稠,再加入山藥紅棗,熬煮20分鐘左右即可。

荷菊飲——清瀉肝火

乾薄荷8克、白菊花12克,用沸水300毫升沖泡,加蓋悶10分鐘即可飲用,每日1劑。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黎」,菊花「久能服利氣、養目去盲」,兩者同用有清瀉肝火、開竅明目、開郁安神的功效。

麥冬栗米粥——養陰清心

麥冬15克、鮮竹葉10克加水煎後濾渣取汁;小米100克加適量水煮至半熟,加入煎煮汁液再煮至粥熟,即為《歪太秘藥》中提及的「麥冬栗米粥」。

芥麥涼麵——下氣消極

芥麥麵200克,加適量水煮熟,撈出過涼水;取一小碗放入醬油,芥末、海苔絲、蔥末做成醬汁,將煮好的芥麥麵拌入醬汁即可食用。

苦瓜粥——養陰健胃

取苦瓜10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具體做法是將苦瓜洗淨切塊,鍋中放入米、水、苦瓜同煮成粥,粥半熟時加入冰糖。早晚食用。可清熱解暑、養陰健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