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學長老:印光大師五條規約我們至今嚴格遵行


時間:2015/6/9 作者:無量香光

明學長老:印光大師五條規約我們至今嚴格遵行

靈岩山寺,不打水陸,不放焰口,專一念佛。

明學長老以身作則,嚴格遵守五條規約。

記者問:印光大師制定了五條共住規約,對當今和將來佛教的發展有何意義?

明老答:靈岩山寺是我國著名的佛教淨土宗道場之一,是印光法師開闢的十方專修淨土道場,印公在當時立訂了五條寺規已有八十年了,至今全寺上下仍以印公所定五條寺規為準,嚴格遵行。

第一,住持不論是何宗派,但以深信淨土、戒行精嚴為準,只傳賢,不傳法,以杜法眷私屬之弊。不傳法,就是住持不收法徒弟。佛教一體不二,靈岩山寺十方專修淨土道場,但無論是哪一個宗派,只要深信淨土,均可任人唯賢。十方叢林不傳法,便可杜絕法眷私屬的流弊。

第二,住持論次數,不論代數,以免高德居庸德之後之嫌。靈岩山寺不以傳法方式選任住持,所以不論代數,而只論次數,這就說明不是個人行為,不是師徒關係。

第三,不傳戒,不講經,以免招搖擾亂正念之嫌。堂中雖日日常講,但不招外方來聽。靈岩山寺是淨土專修念佛道場,不傳戒,不講經,不貼通告招攬信眾,以保持道場清淨,讓住眾安心辦道。

第四,專一念佛,除打“佛七”外,概不應酬一切佛事。不打“水陸”,不放“焰口”,不做經懺佛事,提倡專一念佛,有利於大眾用功。念佛堂按時起香,佛學院照常上課,一切都不會耽誤。假如放“焰口”到深更半夜,難免影響常住僧眾養息,難以保證早晚課誦和念佛堂按時起香以及佛學院正常上課等各門功課的如法進行。

第五,不論何人,不得在寺收剃度徒弟。靈岩山寺無論方丈、當家、清眾,一律不收出家徒弟。所有常住僧人全部來自於十方,保持十方叢林的本色,避免拉幫結派,杜絕庸者居賢德之上——這是佛教有序延續的確切保障。

記者問:怎樣指導信徒有效修行?

明老答:佛教以了生死為根本,印光大師教我們修淨土法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旨在這一生能了生死,到了極樂世界繼續修行,直至成佛。其他法門憑一生修行,不可能實現了生死這個根本目的。

記者問:佛學院教學為什麼要“教宗天台、行歸淨土”?

明老答:天台宗是通途法門,淨土宗是特別法門,天台宗與淨土宗非常融洽,天台宗歷代祖師也都求生極樂世界。按照天台宗教理了解通途法門修行次第,既不至於得少為足,又不會高推聖境;按照淨土宗修持方法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既能在這一生可以了生死,又能一生補處而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