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的公案


時間:2015/6/10 作者:君合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的公案

如果有了利他心,按照大乘的教義,其他行為並不是很重要。有強大利他心的人,不但不希求自己的快樂,還會代受別人的痛苦,在這個過程中也有當下成就的事例。

無德禪師的徒弟中有一個沙彌,他晚上不小心踩死一隻青蛙,無德禪師知道以後,非常嚴厲地教訓道:「你這是犯了殺生大戒,為免業報輪迴,你到後山去跳崖謝罪!」沙彌只好拜別師父,萬分傷心地走近懸崖,往下一看,懸崖峭壁、深不見底,跳下去的話,必死無疑,不跳又違背師父的教言。他進退為難,忍不住大聲哭了起來。

有個屠夫剛巧經過此山,見他哭得傷心,就上前問是什麼原因。他把事情原委說明後,屠夫感慨道:「你不過無意踩死一隻青蛙,罪業就這麼重;我天天殺豬、滿手血腥,肯定要墮入惡趣的。不如我跳好,你不要跳了!」當時他毫不遲疑,縱身從懸崖上跳了下去。由於他的發心力,一方面代受別人受苦,一方面生起了極為強烈的懺悔之心,罪業當下清淨,出現一朵祥雲托住他,屠夫當下成就了。

這也算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一個人遇到殊勝的對境或因緣時,確實可以頓時解脫。有些道友出家、學佛的發心力特彆強,以前在社會上造過很多惡業,後來遇到佛法之後,什麼樣的違緣都擋不住自己,學佛之心非常虔誠。有了這樣的心力,任何罪業都可以清淨的。

總之,老母有情的一切苦厄,自己應該默默代受。行為上真能代受的話,那麼功德非常大;如果實在不能,遇到痛苦也要生起歡喜心:「我今天頭痛了,遇到不幸的事情了,這是諸佛菩薩的加持,眾生的痛苦我來接受,肯定有很多眾生痛苦減少了。」這樣觀想的話,功德也是不可小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