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公務員的借鑑—仗權作惡現報


時間:2015/6/10 作者:君合

公務員的借鑑—仗權作惡現報

過去,田賦徵收人員下到農村,村上的人都很害怕,因為稅賦多收少收,寬緊補罰,都在他們手中,惟恐得罪了他們,往往是殺雞宰鴨,美酒好菜殷勤接待。這夥人在村上,要吃好住好,還要敲詐勒索,調戲婦女,真是無惡不作,人們都懷恨在心。

我們鄰居高先生小時候讀過私塾,寫得一手好字。年輕時當跑堂,三十歲那年,忽然靈機一動,借高利貸托人謀上徵收田賦的差使。他下到偏僻的山溝,只下去半年,就還清了債款。從此得到甜頭,更貪得無厭,走到哪就在哪裡吃喝玩樂,見貧窮人家交納不出稅賦的就用捆綁、吊打、關押等高壓手段來對付,在鄉下作威作福,不可一世。

高先生有幾個嗜好,一是愛吃狗肉,那年頭山溝里幾乎家家戶戶養狗,防山豬,也防小偷。他一到村上,就吩咐弄一隻高大強壯的家犬來品嘗品嘗,滿足他的饞嘴,平均每五天就吃一隻狗;二是愛賭博,他打痲將牌,輸了往捐稅上攤;三是愛玩女人,特別是年輕閨女,後來手上錢多了,還瞞著自己的妻子在外邊養了兩個姘頭。

高先生很會奉承上級,也懂得交結地方頭面人物,所以,他官運亨通,凡事得心應手。

他的妻子呂氏,心地善良,經常勸他要謀財有道,不要在外胡作非為,擔心將來末日難熬。但他略性不改,對妻子的忠告當作耳邊風。有一次,夫妻兩人大吵大鬧,呂氏一氣之下去外地跟女兒女婿過日子了。高先生在家無人阻撓,更肆無忌憚的把姘頭接到家來住,過他荒淫無恥的生活。但好景不長,酒色喪身,使他的左手左腳痳木抽筋。行動不便,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很吃力又很難看,村上老年人說他中了色瘋了。不但如此,不久還得梅毒病,下身及面部生出了許多膿瘡,醫生勸他及早醫治,他也不聽,病越來越重,發展到雙目失明,全身浮腫,最後躺在床上起不來了。姘婦當然也偷偷的溜走了。

幾個月過後,人們好久沒有見到高先生。有一天,他的髮妻呂氏從外地女兒家回來,看見自己家門沒有上鎖,但敲門又沒有動靜。呂氏對鄰居說:「她在外地,先後寫了幾封信,都不見丈夫回信,朋友鄉親來信都說高先生病了,沒有見到,所以專程趕回來看個究竟。」鄰居們建議:爬上屋頂,翻開瓦片,看看屋裡是啥樣子。年青小伙子剛上屋拿脫了幾行瓦片,馬上從椽木間衝出陣陣使人難聞的臭味,往屋裡一看,有一具死屍直躺在床上,原來高先生不知啥時候已經死去了。

砸開了門戶,遍地是爬動的小蟲,高先生的屍體已經腐爛透了,生了很多很多的蛆,屋裡充滿了股臭氣,使人聞到了就難受得要嘔吐。

高先生是我們的老鄰居,他經常來我家串門,我從小就認識他。他有一個朋友周先生,也是搞田賦徵收的,彼此不和,互相揭老底,經常在一起罵來罵去。高先生死後,周先生還經常向人細說高的醜聞。所以,我才知道高先生敲詐鄉民的略跡。古德說:「福兮禍所倚。」人們對正當的享受,還要注意「惜福」,不使過分及浪費;像高先生這樣敲詐等不正當所得,而又淫亂作惡,報應如此快速,自在意中。這個現實故事,也是公務員們良好的反面教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