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心的罪源來自愛欲意念拉鋸產生無明


時間:2015/6/10 作者:無量香光

人間最需要的就是愛,但是愛一有偏差,這個愛就會變成污染的愛,變成煩惱、無明、迷惑的愛,苦不堪言!

佛陀告訴我們:心的罪源,來自愛欲,尤其是男女的愛欲。

心的罪源來自無明愛欲

佛陀在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天對弟子們說:“我於此眾中,不見一法最勝最妙,眩惑世人,不至永寂,縛著牢獄,無有解已。”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佛陀仔細觀察世間後,發現世間萬法力量最強的,莫過於“眩”與“惑”這種將人心永遠縛著在牢獄中無法解脫的法。“眩”就是心黑暗了,“惑”就是不解。因為心的無明晦暗惑亂了我們的心,所以無法了解正法;無法了解正法,就無法使我們的心永遠寂靜。所以說:“不見一法最勝最妙,眩惑世人。”

意念拉鋸產生無明人心

人的心念時常拉鋸。凡夫常常會被愛欲的意念拉過去,要費很大的功夫才能矯正;但往往境界現前時,這種念頭再度產生,很快地又被拉過去;心念就這樣反反覆覆難以自拔,這叫“心的無明”;而我所說的“眩惑”,也就是“無明”。

無明的心一動,就無法看清正確的法。因一念無明而引發貪、瞋、痴,就會開始牽動心外的境界──心外的境界莫過於色、聲、香、味、觸。而“色”除了萬物之色外,最主要的就是男女之色。

男女的愛欲是罪惡之源,這種罪源,是起自內心的那分無明、眩惑,使人的心無法寂靜。心若無法寂靜,就容易被男女情愛束縛住、無法解開;就好像進入牢獄一樣,苦不堪言!

照顧心念透徹眼前境界

佛陀曾舉過一個例子,即:“男子見女人色已便起想著意,甚愛著,令人不至永寂,縛著牢獄。”這是說男子在看到心儀的女人時,就會想盡辦法甚至不擇手段去追求!

男女之愛真的很奇特,這種無明的力量實在很大,所以佛陀說世間沒有一種法能勝過這種法的眩惑力量,這種無明之法實在很可怕!

每天翻開報紙,哪一天沒有感情糾紛的問題發生?這些問題不僅擾亂了社會,也擾亂了家庭,讓許多人因而身敗名裂,這些都是心的貪慾所致。

人不能無情無愛,無情無愛的人生是一種殘酷的人生,但是情與愛要控制好,不要淪為色慾之心。佛陀再三叮嚀我們:心之所以會亂,是從愛欲心起;心無法寂靜下來,也是因為無明;心中既然無明,便是一片黑暗;一片黑暗,就無法透徹眼前的境界。因此我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不要惹來這種眩惑的無明。要時時多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