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在家佛弟子如何盡善盡美完成孝道


時間:2015/6/11 作者:悟悠

問:在家佛弟子如何盡善盡美完成孝道?

大安法師答:孝道是淨業行人的一個綱宗要領,孝乃天之經、地之義。吾人之身,藉父母之緣而生。自顧從無量劫來,所飲母乳,多於大海之水;大小便利,污及於父母者,多於大海之水。甚至出生而夭折,累及父母哀痛哭泣,所出眼淚亦多於大海之水。以是義故,父母恩重。故《詩》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佛言:「父母之恩,世莫能報。假令左肩擔父,右肩擔母,大小便利,隨之而下,亦不能報。又使盡世間珍饈,供養父母,經恆沙劫,亦不能報。」

吾輩佛子,該如何究竟報答父母之恩,圓滿孝道呢?吾人當盡其至誠之心,使父母獲得真實利益。其真實利益乃是令父母深信因果,念佛求生淨土,永脫輪迴之苦,圓成本具佛性。是故,在家行孝,怡聲下氣,順應親心,贍養無缺,完善人格,事業昌達,令父母寬心安慰。出世間戒殺放生,誦經念佛,與父母親共修淨業,將自己的世出世間一切功德,回向父母,共登極樂。父母臨命終時,令生正信,細心助念,感通佛力,令父母九品往生,庶幾慰藉人子之孝心。所謂: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