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放生的方式祝福女兒高考順利


時間:2015/6/11 作者:清淨心

以放生的方式祝福女兒高考順利

春日的一天中午,信步到蓮湖公園,發現蓮湖旁邊新豎立了一通石碑,一面鐫刻著「放生池」三個大字,另一面鐫刻著如下文字:蓮湖公園「放生池」,原為明秦王府花園所在地。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秦王朱慡鑿池塘、拓渠涵,納通濟渠水,植上品蓮種,名「荷花池」。後因渠道淤塞,池漸乾涸。清康熙七年(1668年)陝西巡撫賈漢復重新疏浚池渠,植荷花,養錦鱗,遂更名「放生池」。

以放生的方式祝福女兒高考順利

放眼放生池內,魚水和諧,紅黃白黑等各色魚種自由遊動,旁邊還有賣魚食的,不少小孩在興奮地給魚兒餵食,愛心由此從小培養起來。旁邊豎著藍色的宣傳牌,上寫著:餵魚、餵魚、年年有魚......魚乃佛教第一聖潔生靈,佛拜之首選......敲木魚念經,餵魚祈福之傳說......魚是幸福快樂、自由、健康的象徵,成群的魚兒代表著喜慶、吉祥、財源滾滾的寓意。成雙成對的魚兒就像一對幸福的伴侶、愛情的精靈。從說明中得知,從古時至今,餵魚祈福一直流傳至今。在康熙盛世時期就有萬人歡聚齊餵魚,欺祈福家國共昌盛的傳說。

10年前,本人和家人也曾在放生池放過生。那是2004年,女兒高考前一年春節回老家探親團聚,臨走時,父母送我們一個烏龜說到西安宰殺後讓給面臨高考的女兒補補,結果一直未宰殺,久而久之還有了感情,給烏龜起名貝貝,可見鍾愛之情。記得烏龜貝貝得了潰瘍,龜背潰爛,本人和女兒還找到寵物醫院予以治療,在我們的精心療養下,烏龜貝貝又歡實起來,既不忍心宰殺,也無時間養育,於是將烏龜貝貝帶到蓮湖公園放入放生池內。

人一旦缺乏信心和無法把握前途命運,便會求助神靈保佑。當年女兒高考,在等待錄取的艱難熬煎的日子裡,一天妻子冒著小雨來到蓮湖公園養生池旁,雨越下越大,她坐在湖邊的大石頭上,這兒樹木濃密能遮些雨,她放眼湖面,想起了曾放生於此湖中的烏龜貝貝,她在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如果有靈,請貝貝讓她看見。不一會兒,在她前面的湖上,貝貝頭在水面上一伸,旋而又縮進了水裡,這一情景令她激動得要哭,她的心在顫抖,她對隱於湖中的烏龜說:貝貝,你能幫幫我女兒嗎?我們現在太困難了。我多麼希望你幫我女兒一次。不過就這一次,我已足了,我相信神靈,我相信觀世音菩薩在保佑我。奇妙的是,妻子的乞求竟靈驗了,當天下午女兒就被北京一所重點大學錄取了。

以放生的方式祝福女兒高考順利

「一種風流吾最愛,六朝人物晚唐詩」。聯想到六朝時期歸隱山林的和尚支遁放鶴的故事:朋友訪問支遁時帶來一對幼鶴,日子一天天過去了,這對幼鶴羽翼漸豐,有了想飛的苗頭。支遁非常愛惜,生怕幼鶴飛走了,「乃鎩其翮」,就把它們的翅膀剪短了。看著剪短了翅膀的幼鶴「反顧翅垂頭,視之如有懊喪意」,支遁心裡突然難受起來,若有所悟,大發感慨:「既有凌霄之姿,寧為人做耳目近玩乎!」是啊!鶴本雲中之物,沖天雲霄是其天性,怎麼能夠作為我們耳目玩賞之物呢?!於是支遁好生靜養這對幼鶴,等到幼鶴翅膀重新長出時,他捧著這對幼鶴來到山頂,讓其凌空展翅而去。

信佛的人把別人捉住的魚鳥等動物買來放掉稱之為放生,佛教鼓勵人們向善,反對殺生,於是就倡導放生,即將購買的動物無償放生到放生池裡。本人和家人遊覽寺院時放生過,也曾將養大的烏龜放生到蓮湖裡。聯想兒女自有兒女的夢想,兒女也自有兒女福,父母何必糾結不已呢?對動物尚且可以放生,對兒女何嘗不能放手呢?放生也是放下,對他人而言是放生,對自己則是放下。如此想來,我們就會感到豁然開朗,糾結雪消冰釋,塊壘轟然倒塌!

縱觀歷代興衰,凡是苛捐雜稅、窮兵黷武的朝代皆是短命的,比如殷商、秦朝、隋朝,還有近代民國時期。凡與民修養生息、發展生產的朝代均是盛世,比如,成康之治、文景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還有當代30多年的改革開放,尤其是免除農民的農業稅,堪稱給農民減負的史無前例的壯舉。放水養魚魚滿塘,竭澤而漁何有魚(余)?!

以放生的方式祝福女兒高考順利

最後借用藍色的宣傳牌的廣告詞祝福:小朋友餵魚,聰明伶俐,笑口常開;學生餵魚,學業有成,金榜題名;夫妻餵魚,闔家幸福,白頭偕老;情侶餵魚,相愛永遠,一生一世;商人餵魚,生意興隆,財源滾滾;老人餵魚,身體健康,事事順心。祝所有餵魚祈福的遊客,心想事成,夢想成真。也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改革開放,國富民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