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互相貪著,貪戀,實際上就是在互相傷害


時間:2015/6/11 作者:迷覺

家親眷屬、冤親債主等有緣眾生處處都有,每時每刻都在向我們討債。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們經常遇到坎坷和挫折,很多時候我們心裡想不通,覺得自己受到委屈和傷害了。這些怨敵仇人都是我們要做布施的對境,要發慈悲心、要善待的對境。在這些對境面前,我們要打開自己的心量。

夫妻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等,互相都是欠債、還債的關係。父母是兒女的「鬼」,兒女是父母的「鬼」,夫妻之間也是「鬼」,因為彼此都在貪執。人因為貪著,死後就會變成鬼。活著的時候互相貪著,這是人道的鬼;死後還貪著,是鬼道的鬼。一個是活的,一個是死的;一個在人道,一個在鬼道,沒有別的區別。互相貪著、貪戀,實際上就是在互相傷害。

我們經常說「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就是這個意思。今天我欠你,明天我還你;後天你欠我,大後天你再還我。這樣互相欠、互相還,互相討債、互相還債,這叫輪迴。它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所以是無始無終。我們無始劫以來就是這樣互相欠、互相還。有的是今天欠明天還;有的是今生欠來世還;有的是今生欠,來世的來世還。

如果你能不貪著、不貪戀,能慈悲善待,就能了緣、了債、了生死、了輪迴。輪迴是痛苦的,所以我們要發善心、結善緣,將惡念變成善念,將惡緣變成善緣,這樣你的輪迴就變成了涅槃。沒有痛苦,沒有煩惱,這叫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