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回家孝養父母,來到父母身邊,處處是道場,事事是菩提


時間:2015/6/12 作者:悟悠

我們學佛的同修都知道這么一句話,「一切法由心想生」、「境隨心轉,相由心生」。這個理論告訴我們,我們如果想得好報,我們如果想得到現實社會的殊勝利益,這當中包括五福,升官、發財、有子、康寧、壽考終,這都是依報,換句話說,這都是客觀環境,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就是你的心,就是你的念頭。下邊的問題就擺在我們面前,我想修這個心,我想修一顆純善純淨的心,所以我才能得到這樣好的物質跟精神的享受。沒問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有好心你得好報,你有壞心你得壞報。什麼是用最高的效率、最有效地方法、最穩妥的方式,能把我們這顆目前不太好的心給它修好,這就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

有沒有一個好方法、好地方、好措施、好手段,讓我們把這顆心迅速的修好、迅速的契入境界?這是在座的每一位同修、學佛的人都希望得到的答案。佛有沒有說,印光老和尚說沒說,淨空老法師說沒說,如何高效率的、穩妥的修這顆心?說了,只是我們心粗而眼翳,忽略了,左耳朵聽進去,右耳朵出來。佛在《觀無量壽經》上說,「三世諸佛,淨業正因」,第一句話,「孝養父母」。你看,學佛,成佛,無論是過去的佛、現在的佛,還是未來的佛,從哪開始修起?孝養父母。印光老和尚說,「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持戒念佛」,他也說敦倫。敦倫,五倫,第一倫就是父子有親,你看也從孝養父母開始。老和尚力主這么多年推薦的《弟子規》,「首孝弟」,第一個就是孝。老和尚在講《了凡四訓》的時候,說積善之方有十個方法,第一個叫「與人為善」,第二個叫「愛敬存心」,老和尚在講這個愛敬存心的時候,他說這個十種方法積善,其實愛敬存心是基礎。我想大家都很熟,老和尚講了二十二個小時,在鳳凰衛視講的這個《了凡四訓》。

所以從這裡邊我們似乎能找到,為什麼這些祖師大德,為什麼這些佛菩薩都讓我們孝養父母,大家明白這裡邊的意思嗎?孝養父母是修清淨心、煥發愛心、提高覺悟的最有效、最直捷、最方便、最穩妥、最安全的第一步。為什麼?我在學校不行嗎?我談戀愛不行嗎?談戀愛你有性慾、有染污。我做生意,我不能修善心嗎?做生意你有利益。考大學,考大學你有追求,你有名聞利養。家這個地方,父母身邊,在這個五濁惡世,是我們唯一能找到的一個沒有自私自利,父母跟孩子沒有自私自利,父母為孩子沒有名聞利養,父母對孩子沒有所求、沒有五欲六塵,父母對孩子沒有貪瞋痴慢。你看昨天我們「耕心園」的小朋友們在上邊演那棵大樹,父母對孩子是無限的奉予,有求必應。父母對孩子發脾氣有瞋心,出發點也是為了愛你。所以家是唯一一個沒有這四個東西的地方,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是第一,修學的環境不一樣,受染污的程度少。

第二,父母對我們的恩情,「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對我們這種大恩大德,給我們生命,給我們身體,給我們帶到這個世間,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不分白天黑夜照顧我們。如果對這種人你都沒有愛,如果對這種人您都沒有敬,你都沒有誠敬,我們就要問問,您對誰能引出這分真誠心?你說我對父母不真誠,沒有誠敬,我對淨空老和尚有誠敬,假的,那肯定有名聞利養,肯定有夾雜。印光老和尚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學佛的人沒有不想得利益的。關鍵的問題是,誠敬是因,利益是果,我們就要問,我怎么誠敬?我想誠敬,我願意誠敬,因為有誠敬我就能得利益。你先從父母身上練起,如果你對父母都沒有誠敬,你說你對佛菩薩有誠敬,假的;你對佛菩薩這種誠敬是假的,所以你不能得到佛教的真實利益;得不到佛教的真實利益,你就得不到客觀的物質利益跟精神利益,這個利益就包括物質和精神生活。大家看到「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從孝養父母把自己的誠敬心引發出來,有了這分誠敬心,把這分誠敬心再擴展到師道。佛教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為什麼?因為孝道幫你把誠敬心引出來,你用這種誠敬心再用到師道上,你就能得到師道的一分利益;你十分的誠敬心用在師道上,你就得到十分的佛法利益,這個邏輯關係絕對是正確的。

所以,昨天老和尚晚上在這開示,我豁然開朗。師道是建立在孝道基礎上,為什麼?沒有孝道就沒有師道嗎?我就強調師道不就完了嗎?為什麼要強調孝道,孝道跟師道有什麼關係?孝道能把你的誠敬心引出來。因為人最容易對父母誠敬,因為他對你最有恩情,他對你最愛,他在你身上花的時間最多,他對你照顧得最細緻,所以你的誠敬心最容易出來。換句話說,如果這么大的愛你的誠敬心都出不來,你說你對佛法有誠敬心,你對師父有誠敬心,不可能。那沒有誠敬心你就得不到利益。這就是為什麼三世諸佛,為什麼印祖老和尚,為什麼我們的淨空老和尚,反覆喋喋不休的勸我們回到家去好好的孝養父母。不是說我們回家去照顧父母,照顧父母的吃喝,不僅僅是這個,照顧父母的起居,養父母的心、養父母的志,不是,不僅僅是這個,是因為你小子沒誠敬心,你要通過這個把誠敬心引出來,你就齊了,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

我們都知道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我們在杯子上貼個愛字,水的結晶就特別美麗;我們在杯子上貼一個恨你的恨字,這水的結晶就特難看。水是依報,我們的念頭是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那我們的公司是依報,我們的財富是依報,我們的健康是依報,我們的家庭是依報,我們的孩子是依報,我們的學業是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你念頭要愛,你念頭要善,你的依報就善。從哪兒把你的念頭練善了?從什麼地方下手把心給淘洗乾淨,變成一顆愛心?從父母開始,最容易引發愛。因為什麼?有血緣的保證,有這么多年細心的呵護,最容易引發愛。因為這是天性,父子有親。這種自然的安排你都沒有愛心,都出不來,那種利益的安排、欲望的安排的這種關係,你想把這個心引出來,這不是痴心妄想嗎?

所以我開頭先講十五分鐘,我是怎樣理解為什麼要孝養父母,孝養父母的心是純淨純善的,孝養父母的心是誠敬的,正是從這打下基礎,你的心好,你的心誠敬,你的心善,由此而改變你的依報,你的依報就會愈來愈殊勝。所以說,佛說孝養父母是福田,它能種東西、能長東西,道理在此地。不是迷信,是因為孝養父母的過程是陶冶自己一顆骯髒心的過程,是煥發自己愛的過程。心善了、心愛了、念頭好了,依報隨著正報轉,自然而然你的公司就好,你的家庭就好,你的學業就好,你的身體就好。所以,孝道的圓滿是大圓滿。從初發心到成佛,其實就是一個孝字,做圓滿就行了。這是我對為什麼要回家孝養父母,其實什麼東西能跟孝養父母比?沒有任何一件東西可以跟孝養父母比。有沒有一個替代的?沒有。因為這種天然的安排,父子有親就在這,剩下的都不行。你說夫婦有別、朋友有信、兄弟有愛、君臣有義,比這種父子有親差太多了,這個緣太深了,大因緣,成為一家人。所以我們有父母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千萬不要離開他們,回到他們的身邊是修行,是淘洗自己骯髒的心,把自己的愛心煥發出來最好的方法、最好的途徑、最穩妥的手段、最方便的竅門。

......

我們回到父母身邊,是修學的好地方。你說回家孝養父母還修行什麼?我們是學佛的了,我們去度家裡人,他們是一片饑荒的土地,我們是雨露甘霖,我們得灑在這片饑荒土地上。您休矣!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你一人實是凡夫,誰呀?胡小林。我剛開始回家的時候,七月底,我可了不得了,我乘願再來,我們家那房頂都快破了,讓我給沖的,牛,大德!帶著一股傲慢習氣。第一件事把我一個大嘴巴搧醒,就是醬豆腐的故事。我爸爸眼睛不好,中午我陪老人家吃飯,老人家特別愛吃醬豆腐,豆腐乳。豆腐乳鹹,他不可能一塊都夾起來放嘴裡頭,他得拿筷子慢慢那么切點放嘴裡,就著湯、就著饅頭,或者就著米飯吃。他那個眼神,系毛衣都系錯了,他能切那個醬豆腐嗎?他能夾那個醬豆腐嗎?那是細活。我就看他特別的彆扭,我說「爸,我給你弄點吧。」我就給他夾了點,夾了點我就放他碗邊。他又對不住這個碗,你到底抹在哪了?喝三口粥都找不著醬豆腐。我說「爸,在這」,我幫他轉碗。我爸喝了,「兒子,別給我弄了。」我不耐煩,我說「爸,在這。」「兒子,沒事,我不吃醬豆腐也可以,我吃點別的,你別忙我了,你都忙一天,挺累。」你這個煩,他有感覺,你不愛他,你沒有設身處地的為他著想,他能有感覺。愛心感愛心,怨心感怨心,他能從你的口氣當中聽出來。爸爸又怎么了?你看這口氣,帶著鉤,這話裡頭,行了,差不多就可以了,不耐煩!這是我經常回去用的語言。我爸以後就不要醬豆腐了。這不要醬豆腐,兒子回來好不容易吃一次,我吃醬豆腐老夾不起來,他一忙我又找不著,找不著兒子就著急,兒子一著急這頓飯你說他還怎么吃?你體會這個瞎眼的人的體會了嗎?沒有體會。有一天我這么做完以後回家,晚上,我跟我的小兒子在餐桌上,因為我也愛吃醬豆腐。我突然想起來,我說:兒子,咱倆閉著眼睛,看看誰能夾起這塊醬豆腐。真的夾不起來,我的眼淚就下來了,我的爸爸是這樣一種狀態吃飯,我不僅不幫他,我還不耐煩,什麼東西!這是學佛的嗎?第二天回去,我說:行了,爸,從今天開始,這個醬豆腐我來餵您,您別夾了。

醬豆腐故事沒完。醬豆腐夾起來了,我就抹在爸爸的筷子上,讓他用筷子弄。麻煩!你想這醬豆腐本來就一個火柴頭那么大,你抹下去又抹不下來,抹半天,我說得了,乾脆我就送到我爸嘴裡。我送進去之後我爸特高興,挺滿意,但是我這雙筷子再放到我嘴裡夾菜的時候我就覺得膈應,這是我爸爸用過的筷子。這我一下子就特別警覺、特別慚愧,怎么我的筷子我爸爸用過我都嫌髒、我都噁心?老人家一口的假牙,牙也特黑,他捋過那筷子,我拿起來再夾菜。您去西方?玩去吧,沒你的分,有你什麼呀西方?你父母怎么把你帶大的?你今天回到家照顧父母,您才哪到哪?您這剛回來,給父母餵的第一口醬豆腐,你就這么嫌棄他。各位同修,我要不回家所謂的孝養父母,我知道我自己的境界不行嗎?不知道!誰教育誰?是爸爸教育我!咱們學佛的知道,他做這種示現,那就是因為你小子不孝敬這顆心感召來的,你缺這一門課。他在你面前示現這么一個榜樣,讓你通過他的身體力行,通過你跟他相處,你把你這個課補上。你胡小林不僅不慚愧,不僅不感恩,你還嫌棄,你怎么能是佛弟子!佛弟子,換句話說,有你這樣的嗎?我念一萬聲佛號,我念一千遍《無量壽經》,有用嗎?那是為自己念。爸爸用過的筷子你都不能放嘴裡,你有多大的分別,你有多大的執著,你侈談感恩,你侈談誠敬,你想得到佛菩薩的利益,你想看懂經教上說什麼,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不可能,你不相應。

所以我就對治,天天給爸爸用筷子餵菜,我就不僅餵醬豆腐了,我逮什麼我就給他往嘴裡放,他咽得愈深我愈高興,我拿出來我連飯我都不夾。我原來什麼?弄完醬豆腐我弄湯里涮一涮我再下去,還沒那么直捷。我現在不,從他嘴裡出來我就放我嘴裡頭,體會體會,有什麼了不起的,覺得沒什麼,沒什麼異味,跟平常一樣。我慢慢體會老和尚經常說的,世界上本無差別,萬法平等,是我們看錯了、想錯了、說錯了,沒那么大差別,比醬豆腐好多了。北京的臭豆腐多臭,你胡小林能往嘴裡放,你爸爸的筷子你不能往嘴裡放,為什麼?因為你認為臭豆腐是香的。一切法由心想生,境隨心轉。醬豆腐這故事完了,能拿筷子給爸爸餵飯了,爸爸吃飯的效率提高很多。而且他很歡喜跟我吃飯,因為他方便,你想我平常不回家,妹妹、妹夫在外面上班,媽媽中午也不回來,他跟兩個小阿姨,小阿姨又不上桌,就他一個人在那吃飯,你說誰照顧他吃飯?所以我每天中午,甭管有什麼應酬我全推,這個是雷打不動,十點半離開辦公室,十一點鐘趕回家,一定陪爸爸。第一,一個小時按摩;第二,陪爸爸吃飯;第三,照顧老人家睡午覺,然後我再走。

這是鍛鍊!我才知道我自己不行,功夫不得力,有分別心、有執著,爸爸用過的筷子你不用。謙虛嗎?胡小林。知道不行了吧,回公司還敢跟員工發脾氣嗎?還覺得自己是研究生畢業,我是大老闆,我這一年掙多少錢,我法布施多少錢,我財布施多少錢,我這幾年我施了三千萬,怎么著?一個醬豆腐不就把你給打倒了嗎?了無功德。感謝爸爸!他老人家要看得見,我能上這一課嗎?所以這種感恩的心就出來了,是他在教我,他多痛苦,他用他的瞎眼來教我,來做一種示現,給我提供一種教學和受教的平台。怎么感謝爸爸,從小把你拉拔大,到今天臨終前還用瞎眼來教育你,幫助你提高境界,怎么感這個恩,諸位同修?胡小林不拿出真實的修學功德,怎么對得起他老人家?「一子成佛,九祖升天」,我們只有自己斷惡修善,成聖成賢,爸爸媽媽才能得到最真實的利益。所以打那以後,這個道理我明白了,孝養父母最好的辦法就是成就自己。所以我每當想犯貪瞋痴慢,每當有五欲六塵的時候,我就想起我那瞎子的父親,他還在教育我,他用他生命最後這一段時間對他兒子還不離不棄,你還好意思嗎?天理能容嗎?不行,不能這樣做了。孝,幫人斷惡,德之本也,不好意思了。因為咱們學了佛,咱懂這道理,爸爸是你的依報,你缺德爸爸眼睛才不好。胡小林真有福,爸爸是瞎子,有這么說的嗎?你小子福薄,所以爸爸眼睛才瞎;你為什麼福薄?你就是自私自利,那醬豆腐的筷子你都放不進去,你說你不福薄嗎?連爸爸你都不能包容,這才哪到哪!

所以我現在慢慢從爸爸身上品、琢磨。我不去寺院,我也不主張給父親立牌位,我也不弄什麼,我關了門好好修。為什麼?我是爸爸帶到這個世界上來的,我要造惡,這個惡因是爸爸種的;我要利益一方眾生,我要利益大家,這個福是爸爸種的因,我爸爸有這個福、有這個善因,他一定能得善報。如果我一邊燒著香、磕著頭一邊造惡,這個惡是我爸爸帶來的,那我爸爸能享福嗎?沒有我爸爸,我在世界上造不了惡,所以我爸爸是因,我造惡是果,這個惡是我爸帶來的,那我爸就沒福了。你要想讓你爸爸有福,你就別造惡,因為你跟你爸爸是「孝」,上邊是老字的上半部,下邊是兒子的子,一體的,捆在一起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好你爸爸就好,你不好你爸爸就不好,這跟你磕頭不磕頭沒關係。所以才明白這道理,就不敢了,爸爸這么可憐、這么痛苦在教育我,我還造惡,於心何忍。

而且第二點,誠敬心就出來了。原來對爸爸是可憐、憐憫,最多就到這。老人家不容易,受苦一輩子,文化大革命遭了這么大的衝擊,到老眼睛也看不見,腰也走不動,沒有恭敬心。因為我認為他不學佛,我認為他說不出聖賢教育的道理,我是同情他、可憐他、憐憫他。醬豆腐故事完了以後,我才慢慢生起誠敬心,那是菩薩,來度我的,我真是跟他在一起我得到了真實的利益。老和尚我得到真實利益,爸爸我得到真實利益,那你能不感恩嗎?你能沒有誠敬嗎?琢磨吧。所以各位同修回家孝養父母的時候,不要因為一件事情過去就讓它過去,你好好品。你用《了凡四訓》、用《弟子規》、用佛法,把爸爸看成菩薩,把媽媽看成菩薩,他是怎么教育你的,你通過這個教育得到了多大的利益。你是個善學的人,你是個直下承當的人,你自然就能從爸爸媽媽的身邊學到了佛法、提高境界,那時候你對爸爸媽媽那種誠敬、那種感恩才是真實的。不是說你光給我一個血肉之軀,你把我一把屎一把尿拉拔大了,那叫情執,那不是法緣,那是情緣。當你提高到這種境界的時候,你把爸爸媽媽看成菩薩,來教育你這個凡夫,你通過他們身上提高了境界。你修學沒有地方煉,歷事煉心,爸爸媽媽用他們的老年,用他們不健康的身體,用他們的麻煩,用他們的痛苦來成就你,不得感恩嗎?天底下還有哪些人這么願意受苦來成就你的?有第二個嗎?沒有了。

所以佛才讓我們孝養父母,所以淨空老和尚說,孝是根中根,所以《孝經》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為什麼?他們最願意為孩子們示現病、示現死、示現老。還有誰願意在你面前給你上這課?沒有了。這么好的課程你到哪去學?人生無常,苦!我可不能像我爸爸這樣,我要好好念佛。印光大和尚說,一個「死」字掛在心頭,掛在腦門子上,你念佛就懇切了,念佛功夫就得力。我就看我父親這樣,我就念佛,我怎么想?我跟我父親差三十歲,他一九二五年生,我一九五五年生,一萬天,一萬天以後的胡小林就這個樣。你還放蕩,你還放逸,你還不趕快修福?預知時至,身無病苦,你做得到嗎?像你父親這樣的病苦,你能保證你念佛的心不退嗎?你能保證你不受干擾嗎?警鐘長鳴。

回去孝養父母之後,這根弦提起來了,因為天天看老人,天天看病人,天天看臨終的人,那這世間還有什麼迷戀的?什麼東西離不開?什麼東西你能帶得走?你帶不走。你看到父親就看到自己,人生苦,不能再這樣了,下一輩子我可不能這樣,只有我到了西方,我才能救我爸爸,他以後不這樣。你真孝養父母,你得去西方!你愛你爸爸有多切,你愛你爸爸有多深,你念佛就應該有多切,你念佛的功夫就應該有多深。要結合起來你才能救他,不是在他老人家面前哭,不是,不是老人家走了以後,買一個金做的骨灰盒,那都沒用。你好好念佛,把他對你的教育,你受教,化成念佛的動力,你爸得真實的利益。所以我現在念佛很願意念,很得力,非常非常的喜悅,從來沒有過。哪來的?回到父母身邊,孝養父母,從父母身上學來的。這種恩情能夠報嗎?你不去西方作佛作祖,你能報得了這么大的恩嗎?不可能!

所以從醬豆腐完了以後,有一天,因為我父親是個特別節約的人,他看不見小阿姨給他盛的飯盛多少,盛多了他就多吃,盛少了就得少吃,而且他扒拉不乾淨。老人家當兵的出身,吃完飯都得把桌上這些菜根、糖蒜皮、嚼的蝦皮都得扒拉到碗裡頭。而且他因為牙口不好,他都用魚湯拌飯。有一天他跟那小阿姨不高興,他說:妳看妳們老盛飯盛那么多,造成浪費,糧食多么不容易!妳看我吃又吃不下,剩在這怎么辦?我說:爸,我吃。「算了吧,你別吃了,你好不容易回到家來吃頓飯,你又不吃葷的,弄這黃花魚湯你吃得了嗎?」當時我爸看不見,我真嘬牙花子,諸位同修,因為我爸把糖蒜皮跟蝦皮都撥到碗裡頭。我當時想,考驗胡小林的時候到了,你小子醬豆腐可以了,這個蝦皮、糖蒜皮、黃花魚湯泡的飯你能吃下去嗎?跟諸位同修說,捏著鼻子吃下去的,根本就沒通過嘴,呼嚕(囫圇)就吞到嗓子眼了。我說:爸,我都吃完了。「兒子,真好」。

不行!回去就懺悔,你怎么今天還那么大分別心?萬法不生,萬法不滅,這剩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這嘴皮子溜得沒法再溜了,怎么一到黃花魚泡的這個飯,吃素四年了,為誰吃的?為自己吃的,一到境界現前,狐狸尾巴就露出來了,不靈了吧,那蝦皮我爸爸嚼過的,我真是,咽的時候真咽不下去,別人嚼過的東西,又到我嘴裡,不行。打那以後,我有時候外邊請客我就買那日本炸蝦,第二天中午我就給我爸帶點,我爸特別愛吃炸蝦。我其實是什麼?一個是為我爸爸愛吃那蝦,第二我等著蝦皮看我能不能嚼,一直要把自己煉到沒有這種分別心、沒有這種執著心而後已。我剛開始嚼這蝦皮,還有糖蒜皮,我父親特愛吃糖蒜,你說咱學佛的人不吃糖蒜,糖蒜皮他捋出來放在他的碗裡頭,我再把這糖蒜皮放到我嘴裡我再嚼。後來沒什麼,覺得比那燕窩、魚翅還香,為什麼?自己戰勝自己了。原來分別,現在不分別了;原來噁心,現在不噁心了;原來皺眉頭,現在不皺眉頭了。所以我回家陪爸爸吃飯,我有一個動力,就是吃他老人家的剩飯剩菜,一直吃到我父親過世。真能吃,一點都無所謂。跟諸位說,不僅父親的剩飯能吃,連小阿姨進廚房給我爸添飯,她碗裡剩的飯粒,我都拿起來扒拉扒拉,倒點茶水涮涮送進去。有什麼?什麼都沒有,自己騙自己,可憐!喜悅,原來過不了這關,現在過了,修學的境界有提高。這種提高給我帶來巨大的安慰和鼓勵,行!佛菩薩不騙人,修行得靠個人,只要真乾就能走出一條路,關鍵不乾而已,你要真乾真行。

吃剩飯沒問題,小阿姨剩飯我也能吃了。我媽看得見,她有些時候中午回來吃,她說:丕林,你知道嗎?你兒子幫你吃剩飯。「我知道,我兒子現在他有境界,人家想法跟咱們不一樣,人家要成佛成祖度眾生,他連剩飯都吃不下去,他怎么幫助別人?」你看老人家明白。我說:爸,我得給您磕頭,不是您老人家的教育,我怎么可能有這種境界?諸位同修,我們不回去,我們不來到父母的身邊,我們怎么找到這么好的提高境界的修學機會,我們怎么知道我們卡在什麼地方?所以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祖師大德跟我們說的,孝養父母、敦倫盡分、愛敬存心、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不是嗎?所以我回到爸爸那的時候,我一看我這個境界,西方極樂世界?您歇菜吧,痴人說夢,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能保證下一輩子投胎當人就不錯,因為淨業三福第一福是人天福。你到哪去,還用師父跟你講嗎?還用佛菩薩跟你說嗎?你自己就能勘驗出來哪一道你有分。

再往下說,我爸爸六月份做了個尿袋。老人家前列腺肥大,尿動力不足,醫院給做了個尿袋,尿得從身體裡流出來。因為上廁所上不了,晚上起夜五次尿不出來,不去吧憋得慌,去又尿不出來,生活質量極低,晚上睡不好覺,乾脆做一個尿袋。尿袋得把尿袋的尿倒出來,我跟我爸在一起,阿姨每天倒多少毫升,阿姨就拿個痰盂尿盆進來,把那個尿接出去。我就看有些時候因為那管子甩不乾淨,那小阿姨在手上,往身上一擦,我一看,乖乖!這尿都到手上了,這要是我,我行嗎?我能做到人家小阿姨這樣嗎?試不試試?該試試吧。你摸摸爸爸的尿什麼樣,你敢摸嗎?算了,這么大歲數了,成佛也不一定非得摸尿,那是小阿姨沒辦法。不如人家小保姆的境界!人家特樂呵呵的,「姨父,該接尿了」,接完尿掉在地上,有時候還拿手一抹,往身上一擦。當然是不衛生。什麼叫衛生,什麼叫不衛生?那是菩薩,那小保姆。那我試試吧。打那以後,我一回家,小保姆說:姨父,該接尿了。我說:妳別管,我來,把那尿盆放那。我爸也看不見,「兒子,算了,你讓她們弄吧,你這忙一天來看看我,我已經很安慰了,這點活不用你乾,她們能幹。」我說:爸,不是為她們乾,不是為你乾,是為我乾,我有這種分別心,我嫌這尿髒。我爸說尿是髒。我說:爸,尿不髒。「你這不是胡說八道嗎?尿怎么能不髒?」「爸爸,髒都是人內心臟,所以尿才髒,內心乾淨,它就是甘露。」「行了吧!」爸看不見,我說,爸,那我就開始給你接尿了。「接吧。」接完尿到最後收口的時候,上面有那滴子,趕快拿張紙,紙巾把那口擦擦再放進去,沒敢把那滴子往手上抹。今天又失敗了,這考試又不及格,在尿的面前還有分別,不敢,覺得噁心。現在醬豆腐行了,吃剩飯可以了,尿還不行。諸位同修,修學是一步一步的,程度是不斷加深。然後我說怎么辦?有一天,還剩幾滴,我就用手摸了一下,摸了以後趕快就到衛生間洗,拿肥皂打了。行,今天不錯,摸了小便了,境界有提高。這一天別提過得多愉快,終於可以不念《無量壽經》了。因為念《無量壽經》的目的是提高境界,今天我摸了這個尿,我境界提高。行,不錯,今天的功課完成了,OK。

後來給爸爸按摩,老人家老不願意趴在那按摩,老願意坐在那按摩。我說:爸,你趴下去吧。「不趴了吧,兒子。」趴下去按摩,老人家放了個屁,特臭。臭,我就要開窗戶,一開窗戶,老人家後面兩個禮拜不讓我按摩了,因為他特別怕冷。你這開窗戶,你知道你爸爸有多冷嗎?八十五歲的人,你不理解。因為你正在按摩,你渾身是汗,這一股熱氣上來,你想多噁心,你胡小林哪受得了這個委屈,開了窗戶。我再回家:爸,按摩嗎?「不按了,兒子,你挺辛苦的,咱們就讀讀淨空老和尚的信,說說湯池小鎮,咱們來精神按摩吧。」我說我爸怎么改章程了,不讓按摩了?後來那小阿姨跟我說,她說:小林哥,你是不是按摩的時候姨父放了個屁,你開窗戶來著?我說是。「姨父說了,你怕臭,因為他一趴下按摩,他就憋不住。」本來老年人大小便就失禁,你說你讓他不放屁那容易嗎?他不容易,他一放屁你開窗戶,你不真誠,他會用你嗎?你嫌棄他,誰沒自尊心。明白了,這個原因爸爸不讓按摩。我回去了,我說:爸,坐好了您。「坐好了。」我咕咚我就給老人家磕了頭,搧自己嘴巴,啪一嘴巴,「嫌臭、嫌髒,我回來不到這一個月,你看我都幹了些什麼?對不起您老人家,給您按摩,您放屁我還嫌臭,我小時候一把屎一把尿的時候您嫌過我臭嗎?將心比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是不孝敬,爸,您要是為了成就兒子,您還得讓恢復按摩,您就放屁,您放多少屁我都給您弄,您為我好,要不然我太內疚、太難過了。」我爸說:誰給你說的這事?我說:小易跟我說的(家裡小阿姨)。他說:多嘴!這放屁就是臭,這屋裡冬天那么悶,關著窗戶誰願意?

我回家,晚上,我說我這個分別心怎么這么重?我才知道自己不行,什麼都不是,嫌親爹髒,嫌親爹臭。晚上十一點了,回到家我就看這馬桶,我說你小子忒沒出息,我就拿起我刷牙的牙缸,我就看著馬桶,我能不能舀一杯子水喝下去,徹底把這個臭的問題解決?不能再留了,時不我待,二0一二馬上就來了,到時候走得了嗎?就這個不清淨,你不想走!你還想在這搞六道輪迴,而且還想去地獄。親爹的你都不能接受,你哪能當人?地獄,阿鼻地獄,無間。《地藏經》白讀了,你不害怕,你想去,你沒個態度,你不當真!你五十五了,你還有多少年,你就按八十五走,你還剩一萬天,一萬塊錢的鈔票你數數,五分鐘不到就數完了,還這么大執著。一想到這,我就拿起杯子就要舀,一舀,算了吧,萬一不乾淨呢?而且我這一個月進步挺大的,原來從來不行,現在這就可以了,又餵飯,又是醬豆腐,又是剩飯,然後又摸了尿,又接小便,原來沒幹過。非得喝這水?鬥爭了十五分鐘,就在這個馬桶前面。

不行,今天這水不喝下去不能睡覺。這是立定此志,像淨空老和尚說真乾。你還是有分別,這馬桶水怎么了?你不是老成天跟人家說嗎?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嗎?萬法平等,萬法一如嗎?喝呀!舀起來了,沒敢舀一杯,那刷牙的杯子太大,舀了三分之一我估計,又是根本就沒經過舌頭和嘴,咕咚就倒進去了,喝下去以後也不知道什麼味,因為沒嘗著。境界有提高,真的,諸位,為什麼?沒什麼!我說這會不會拉肚子?沒拉。而且心裡喜悅,馬桶水都能喝了,那行了,這分別心又小一塊,今天沒白過。你不得感謝父親嗎?不是父親暴露你這個問題,你怎么知道你哪不行?老人家帶個尿袋,一點自尊心都沒有,不願意出去,為什麼?看到老鄰居、老戰友,看到他掛個尿袋,他覺得沒面子。老人家這么慈悲,用自己這么大的痛苦成就你胡小林,這個尿袋,誰得這個尿袋最大的利益?你;誰得這個尿袋最大的痛苦?爸爸。不得感恩嗎?不是老人家跟你這么大的緣分,來到這世界上,幫你小子度化,你怎么可能有這么好的機會、這么快的速度提高境界?對父母那種感恩、那種誠敬、那種尊重。因為咱們學佛學四年了,老因為境界不能提高而困擾,爸爸這個病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現,給你找到一個突破口!阿彌陀佛,不是嗎?天無絕人之路,老想成就,找不著機會,爸爸給你機會,你不能拒絕,要迎難而上。

這馬桶水喝下去了。我十月底我去香港看師父,我給師父講到這一段的時候,喝馬桶的水,我嫌爸髒,老和尚五分鐘沒說話,沉著臉,「三世諸佛全是這樣成的」。他說你要講,要講出來。平常不好說這種話,你做到了你要說,你是學生,你要把你的修學經驗,這是善巧方便,怎么放下煩惱,怎么放下執著,你有你的辦法,你在孝養父母當中找到了提高境界的方法,你要講出來,讓大家不是一個單純的感性的孝養父母,上升到理性,上升到發菩提心這個角度。爸爸都不願意度,你能度眾生嗎?他說。爸爸的髒、爸爸的臭、爸爸的尿你都不行,別人能行嗎?我說老師父,我這七月份回去剛三個月,我這差太多了,我這怎么叫孝養父母?我要照人家王希海老師,中國的十大孝子,照丁嘉麗老師,丁嘉麗老師人家是給爸爸摳大便,乾燥,然後拿出來,大夫問消化怎么樣,人家還掰開那大便看。我說師父,我這才哪到哪。而且人家丁嘉麗老師不僅給自己的爸爸摳大便,臨床的病人拉不出屎來她都幫著摳。師父說向人學,這善知識!你不要看人王希海、丁嘉麗說不出個頭頭道道,這就是佛行,你不善於學,在你身邊你錯過了。

老和尚說完這話,十月二十八我就回去了。第二天中午接完尿以後,老人家看不見,因為老人家經常要檢查身體,有那小塑膠盒,他接小便他也看不見,我就剩點,就倒那小盒裡,我說:佛菩薩在上,今天弟子我一定要把這杯尿喝下去,證明我有出息,我真想學佛,我真想成祖,我真想去西方!我在衛生間祈請完了,我咕咚一仰脖我就把尿給喝下去了。沒什麼,比那白酒好喝多了,就跟茶水一樣的。那尿不臊嗎?跟啤酒一樣,啤酒也臊;那裡面有沉澱物,你喝茶不是也有沉澱物嗎?怎么了?哪有什麼善和惡。我喝完尿我就給老法師發了個簡訊,我說:師父,今天我嘗了我父親的尿,我覺得您說得太對了,我們把這個世界分別成有好有壞、有髒有淨,其實就像您說的,我們看錯了、想錯了、說錯了,您今天這個教導我真認了,是我看錯了,是我想錯了,是我說錯了。老和尚給我回簡訊:非常如理如法,堅持做下去,從心裡頭放棄跟一切人、事、物,事包括大便小便的對立。從心裡頭放棄跟一切人、事、物的對立,這個小便就是事,這是事,你對立嗎?對立,不行,你嫌它髒,你不能接受,不能接受問題就出在你這了,你有分別心,你有執著心,那你能成就嗎?

我跟老和尚說:我這能講嗎?他說:講!末法時期了,講出來,你做到了你就講,講出來教育大家。你雖然做得不多,但是就這一、二件事。我說: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他說:不可能,怎么可能什麼人都能做到。深圳大學問卷調查,七千人,說你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只有四個人把孝養父母放在第一位。老和尚跟我說的。剩下全是什麼出國、做買賣、留學、開公司、成家、買房子。七千人在中國深圳,四個人把孝養父母放在第一位,老和尚說這還得了嗎?小林,你再不出來講,咱們這些人再不呼籲,這個社會到什麼程度了?要說,要做!得,老和尚,您說做咱就做,能不能去西方我不管,反正我知道我現在有障礙。這個障礙克服了,你就能去西方嗎?未必,但是道心得有。不能這么掛鈎,說我這個小便喝下去我就能去西方了。喝不下小便一定去不了西方,喝下小便未必能去西方。喝下小便是去西方的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你說我喝下小便我就能去西方,No,不充分,但是必要,你喝不下一定去不了,喝下未必能去。那怎么才能去西方,什麼是去西方的充分條件?我只要做到,我就能去。我只要是北京人我就是中國人,北京人是中國人的充分條件,你只要是北京人,一定保證你是中國人。那請您告訴我,怎么我才能得到去西方的充分條件?信願行,做到了就去,做不到就去不了,充分條件。父母不孝敬,你說你信有西方存在,你是真信嗎?不真信。父母不孝敬,有這么大的分別心,你願意去西方?你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放不下的尿,你還有放不下的屎,你還有放不下的這些種種拉拉雜雜的分別和執著,你不願意去。你念佛嗎?念佛念什麼?念覺悟。覺悟什麼?娑婆苦,極樂樂。你覺得娑婆不苦,你還想在這待著。為什麼?來到娑婆的因就是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今天妄想分別執著你放不下,說明你不想離開六道,那沒什麼別的說的,去不了別埋怨別人,埋怨自己。

所以回到家,首先遇到的就這個問題,從吃飯到爸爸的大小便。小便這關解決了,大便又來了,老人鬧肚子,失禁。有一天回家,一看小阿姨幫著老人家擦,躺在床上,一股臭氣,不開窗不開門。一看父親在那擦大便,轉身我就走了。一走我就又回來,我說別走啊,怎么又不靈了?這馬桶水也喝下去,小便也咽下去,怎么又不靈了?你說這個習氣有多重,稍一不注意就冒頭。得回去呀!我說你,小阿姨是女的,你爸是男的,他多不希望小阿姨擦,爸爸是一個非常要面子的人,你要回去幫他擦多好。我一回去,我說:妳們都起來,我來。我哪會呀,皺著眉頭縮著腳,弓著個肩膀,那是給人擦屎的樣子嗎?毛巾擦完得投,你一投的時候你就得粘屎,不行,噁心,擰著鼻子歪著頭,連水管都對不上那毛巾。境界不行,你說這佛菩薩的安排,你只要小子想成就,他就給你安排這課程,一步一步的引領你深入。完了以後,勉強給小阿姨遞濕紙巾,給小阿姨遞毛巾,然後我去投,我去投那活是最輕的,離大便最遠的我都過不來,味兒!你說能行嗎?

印光老和尚說,看一切人都是菩薩,我原來是傲慢,我可了不得了,我特自負,我覺得我行,我比別人強。強什麼?王希海你趕得上嗎?給爸爸吸痰吸二十六年,您這才哪到哪!丁嘉麗老師敢給父親摳大便,大便乾燥,你下得了手嗎?「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好在有後面這六個字,「縱去遠,以漸躋」,給出我們能夠變好的可能性,儘管差得很遠,我們可以慢慢趕上。那這裡邊有一個先決條件,你必須得乾。「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這《弟子規》上說的,難道回家孝敬父母跟《弟子規》能脫節嗎?回家孝敬父母不就是落實《弟子規》嗎?你在社會上聽了這么多的好人、好事,你乾乾,你落實!「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你只要不自暴不自棄,你看咱們講第一句話,「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儘管差得很遠,我們能趕上,那請告訴我們方法,我怎么趕上?「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你只要不自暴自棄,你就能趕上聖賢,給你方法了。你說《弟子規》不完備嗎?從發現問題到幫助你解決問題,這兩句話就夠了。《弟子規》偉大,關鍵是我們做不到而已!你願意讀《華嚴》,你願意讀《法華》,你願意念「大悲咒」,得受用嗎?不得受用。修學是有次第的,修學是有根的。

你想這手弄完了,老父親要吃飯了,手上有味,那一天還吃饅頭,諸位,你說這天無絕人之路吧。我這拿著饅頭,我往嘴上一放,我就聞著是大便的味,你說這怎么辦?咽不下,慚愧!印光老和尚說,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哪生起,到哪去生慚愧心,到哪去找懺悔心?慚愧心就知道錯了,懺悔心知道不二過,改唄,那不就是圍繞爸爸這件事嗎?慚愧!你不回去孝養父母,你不來到父母的身邊,你不讓爸爸給你上這一課。印光老和尚就七十個字,「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個字都沒含糊的,「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是這七十個字當中的一句,做到了沒?無慚無愧。《俱舍論》裡面七十五法,無慚、無愧、不善法,不善心所。不善的心所能去西方嗎?無慚、無愧,大家可以查查丁福保的字典,七十五法當中有不善心所無慚、無愧。無慚,自己不知道內疚;無愧,不怕別人有輿論,說胡小林真不孝,爸爸大便都不敢擦,不怕。無愧,無愧於社會。無慚,自己不知道害羞。學了佛,都跟你說了,你回家不是落實佛菩薩教誨嗎?真乾!

父親大便是個問題,長期便秘。父親大便的時間很長,我一回家有時候他就大便,他一大便就在衛生間裡可能要坐半個小時,有時候會睡著了、摔倒了,弄得滿處都是,有一次我就趕上了。因為我跟爸爸感情愈來愈深,他原來不會接受我去陪他上衛生間的,「你出去!把門關上。」因為我得扶著他進去,「叫她們來吧。」他慢慢跟你有感情,他就接受你了,他就不願意再找阿姨了。誰不願意用自己的兒子?關鍵是自己的兒子是混蛋,他不願意用;誰當父母的願意用別人伺候?那是你不行,你不爭氣。跟父親感情深,他就敢跟你提要求了,我就陪他坐著。原來是嫌臭,現在他在裡面大便,我可以坐在衛生間,我們爺倆半個小時。他大便時間長,我又怕他睡著了摔倒,我就跟他聊天。這一聊天可聊出很多溫馨的過去的故事,我小時候他怎么帶我、怎么教我、怎么養我,沒有一次我陪父親大便我不掉淚的。他老人家小時候那個愛我,我都忘了,記不得了,被貪瞋痴慢、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染污得太重了,時間太長了。

他說北方冷,他說:兒子。我說:爸,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洗澡洗到十三歲一個大紅的木盆。他說:對。你知道嗎?原來咱家的盆不是這樣的,是鋼種盆,是鋁做的。那時候咱們在京棉三廠住,你小時候。那個盆不隔熱,熱很快就散去,我就想,南方有木盆,我要出差到上海,我一定給孩子買個大木盆。他就到上海出差,上海有個消防器材廠,他到那出差,出完差以後,他專門給我和我妹妹買了個大木盆。我記得有這么大,有一米直徑,很重的,南方那種盆。我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我想大家肯定都知道,上面有個鐵箍子箍著,紅色的。我爸爸說,買到這木盆我特高興。他不是讓我們領情,不是讓我知意,他不是,他在敘述他成功的買到木盆的那段經歷,他已經沒有未來了,他只有過去。買到這個木盆,坐火車。他是一般幹部,他沒什麼軟臥,那時候哪有什麼飛機,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沒有,他就坐一個硬臥回來。坐硬臥,他要放了這個盆他就沒法睡,他要睡他就沒地方放這個盆,他就把這個盆放在臥鋪上,他就坐在旁邊坐了一夜。當時還不是快車,二十四小時才開回北京。他為孩子洗澡。到了家以後,公安部把他接到天安門那地方。公安部在天安門,我們家在北京的慈雲寺,大概十五公里,他老人家騎腳踏車上班。那木盆那么重,他哪帶得動,他得把木盆捆在腳踏車上,推到家的。我今天有車、有司機,我看我爸爸,司機在門口等著,想給爸爸買點心,給司機發個簡訊,想給爸爸買個加濕器,給司機發個簡訊。老人家照顧我的時候,他有什麼?他是個普通幹部,他每天要騎腳踏車來回三十公里上班,無冬歷夏,他帶著這么重的木盆拿回家來,就怕我和我妹妹洗澡冷。

諸位同修,不回到家,不聽爸爸媽媽跟你嘮叨過去的故事,你怎么知道你是怎么長大的?你怎么知道你小時候你的感冒對爸爸媽媽多重要?你怎么知道爸爸媽媽有多愛你?聽到這眼淚就下來了。我今天為我兒子我能做到嗎?跟司機呶一下嘴就辦到了,去,超市買個什麼。人家老人家沒這個,人家做出來了,人家是在那么困難的條件下做出來,「父子有親」,真有親,老人家照顧孩子可圈可點。明天我還會給大家講更多的感人故事,你看看人家怎么完成父親的責任,人家在怎么敦倫盡分,你在怎么敦倫盡分,這不是差距嗎?「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你爸爸媽媽的善你都見不著,你說我能見到別人的善,我能向別人的善學習,可能嗎?這是衛生間的故事,他就無意之中給你講述了這么一段給你買洗澡盆的故事,回去晚上就睡不著覺了。按道理說我今天這么好的生活條件,身邊有這么多的服務人員,又是秘書、又是司機,我才給爸爸做到哪?我真的把爸爸關心到我爸爸關心我那種程度了嗎?沒有!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

那就得來,那就真得跟爸爸乾,真得讓老人家得到真實的利益!我一想最真實的利益是什麼?諸位同修,我拿一台念佛機回家了,「爸,念佛吧,好好念佛。」我爸說:兒子(給我面子),放那吧。第二天一回家問那阿姨:小易,姨父聽念佛機了嗎?「沒有,你走就關了。」「為什麼不聽?」「姨父說我也不懂為什麼要念佛,念佛有什麼好處我也不明白,這胡小林喜歡,他來我就開,他走我就關上,為了孩子的感受。」這個念佛機不是為老人家念的,是為胡小林的面子念的,兒子不容易,大老遠回來一趟,來看爸爸。我還埋怨他:你看,爸,你小時候給我買過木盆,我現在得給你惠以真實之利,沒有比念佛更真實的利益了,爸。我爸說:兒子,是,我念著呢,你別看我沒出聲,我一直都念著佛。我覺得我念你比念佛好,我想你,每天盼著你回來,一到點的時候你不回來我就惦記你。我出去鍛鍊,一想到你該來家了,我立刻就跟小阿姨說,我得回來等著我兒子。有感情了。原來是什麼?一回家他就說:兒子,走吧走吧,你挺忙的。後來我父親跟我說:你知道我為什麼當初轟你嗎?我跟你在一起我彆扭、我緊張,因為你動不動就老數落我們,了生死出三界,什麼業障重、六道輪迴,特緊張,你一走我們特堵,怎么了你回一趟家,就不能說點別的嗎?

後來有一天,我這個故事就是念佛機跟潔身器的故事。我妹妹跟我打個電話。有一天我回去照顧我父親,嘩嘩嘩外邊來了幾個人,到了家裡衛生間就給老人安了一個大完便可以洗屁股的潔身器,還有溫度,可以調的。因為老人家大便乾燥,特別愛乾淨,自己擦不了,太胖,腰沒有勁兒,眼睛又看不見。我妹妹,人家沒學佛,人家知道老人家需要什麼,人家給買了個潔身器。我爸爸這喜歡、這高興,他說,「我真高興,這科技文明真給我帶來利益了,我這次上大便,我再也不緊張了,我再也不怕不乾淨了;你看你妹妹,不過還有你,都挺孝敬的。」把我捎帶上去的,怕我不好受唄,讚嘆我妹妹。回家以後就琢磨了,我爸爸現在需要念佛機還是潔身器?他老人家最困難的是解大便,一天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他跟我說:兒子,每天解大便是你爸爸一個偉大的工程。太乾燥了,你不想辦法解決他的困難,你把念佛機給他,他能接受嗎?他今天心裡的病是什麼?不如像妹妹一樣給安一個潔身器,暖暖和和的水,溫度還可調,想沖多長時間沖多長時間。你就知道了,學佛人就對嗎?學佛人就比人家不學佛的人強嗎?未必然也。所以我想的是我爸爸要念佛,那是你胡小林想的,你沒把爸爸的痛苦像妹妹一樣放在心上。佛說的四攝法接引眾生,第一條就是布施,你在布施嗎?念佛機爸爸不需要,爸爸現在需要的是解決上廁所的問題,你幫助他了沒有?你能幫助他嗎?你能。你為什麼沒想到?你為什麼沒想到,你妹妹想到了?這不就有問題了。

菩薩所在之處,令眾生生歡喜心,念佛機他不歡喜,潔身器歡喜。你不讓他舒服,你不讓他得到真實的利益,他怎么能跟著你走?利行,四攝法第三個利行,你要有利益他的行為,你要幫他,他最困難的是上廁所,你在為這上廁所困難做出些什麼?他最想吃的是桃,你給他梨;他最想吃的是米飯,你給他饅頭。為什麼?你有障礙。障礙是什麼?我見,我的成見,我覺得這好,我覺得這重要,你沒放下我。你孝要順,你沒順著爸爸媽媽,沒順著爸爸大便這個問題,你能完成孝嗎?孝是因,順是果;順是手段,孝是目的。老和尚、鍾老師都講得很清楚,你做到了嗎?你沒做到。沒做到怎么辦?慚愧。慚愧怎么辦?改!所以回家孝養父母,來到父母身邊,處處是道場,事事是菩提。從餐桌到衛生間,從衛生間到父親的床,從父親的床到父親的沙發,你說哪點不是道場,你說哪點不是菩提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