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敏法師:有人把下品下生的勸令念佛理解成助念了


時間:2015/6/12 作者:無量香光

問:有人把下品下生的勸令念佛理解成助念了。請師父給我們開示。

常敏法師:《觀經》下品下生章,寫了五逆謗法之人臨終遇到善知識,勸令念佛,至心十念而見金蓮花現前,接引往生西方。

《觀經》言:「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說,遇到善知識,勸令其信受南無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功德;因念佛故,念念中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往生淨土。也就是說,所謂助念往生,其實是勸令聞信彌陀本願名號,至心念佛;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令眾生獲得救度,無所障礙往生淨土。

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斬斷眾生惡業惡緣,接引其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救度十方眾生。往生是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自然所牽引,沒有我們凡夫的半點力量。往生淨土全憑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攝受十方眾生。《佛說無量壽經》言: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名號是阿彌陀佛的佛果功德布施回向給予十方眾生,而不是我們凡夫所成就。如果名號是我們的,我們可以給予別人;而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佛給予眾生的,都是佛恩所賜。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這是佛以無上功德光明名號回施給予十方眾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