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人生的幸福和吉祥都在我們自己


時間:2015/6/14 作者:思善

吉祥是我們每一個人祈求和希望的,不僅是佛教徒,也可以說是我們人生的一個主題,即該怎樣生活在吉祥和幸福中?古代印度有很多人探索和思索過這個問題:人生的幸福之路究竟在哪裡?這個問題是世界上,也可以說是整個宇宙所有的眾生,都要思惟的一個問題。究竟幸福在哪裡?比如說人有人追求的幸福,畜生道的畜生也追求它的幸福。究竟什麼是幸福呢?哪兒是幸福之路?幸福究竟在哪裡?這就是我們人生的大問題了。

釋迦牟尼佛關於人生問題的回答,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人生是可以改變的,人的命運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而改變。通常我們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話簡單,但是它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人生善惡的報應,是由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創造出來的,也就是說自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就是佛教與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人生的幸福和吉祥不是來自於某一個神靈,某個主宰的神或天上的上帝。人生的幸福和吉祥都在於我們自己,在於我們的人生態度,生活方式和思惟方式,這就是佛教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的地方。

為什麼完全不同?因為佛已經徹底地知道了真理所在。因為他證到了真理,掌握了真理,知道了人生的秘密,也知道了所有眾生六道輪迴里的秘密。所以說,佛提出人生是可以改變的,命運也是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而改變,所以佛教與其他宗教不同。為什麼有的人提出了和佛不一樣的理論?因為他沒證到真理。沒證到真理的人,所說的話就有誤導,這是一個可怕的事情,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人生的態度,生活的方式和思惟的方式,在於我們怎樣付出和現在怎樣做。因此我們在學這個經文的時候,就要學習和體會釋迦牟尼佛教導給我們的人生觀是什麼,怎樣才算吉祥。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