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聽經多年對淨土的信心仍不堪一擊,真堪痛哭流涕


時間:2015/6/17 作者:慧芝

尊者師父上人慈悲,諸位善知識慈悲:阿彌陀佛!

不肖弟子自了冒昧報告的題目是:《重新認識淨土法門》。

一、 開頭

萬萬沒有想到,聽經十幾、二十年了,對淨土的信心仍是這般不堪一擊!真堪痛哭流涕,聲震大千;心片片裂,腸寸寸斷矣,這對我們真是冷水澆頭。

弘法幾十年,念佛人無數,究竟有幾個真的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堅定不移?我們普遍的毛病,喜歡作表面文章,說一些沒用的廢話,耽誤自己,更耽誤別人的大事。我們暫且放慢腳步,先不要炫耀一天念佛號多少萬聲、多少個小時,這個時候,很有必要來補習課,重新認識淨土法門。

淨土的理論是歷代傳法的祖師大德開示得不夠明白?還是師父上人講解得不夠透徹?還是我們自己業障太重,不肯相信?為什麼有人說出來的話如此這般不相應?甚至背道而馳卻還洋洋得意。

這份報告,特地摘錄《印光大師文鈔》開示淨土法門的開示,整篇都是印祖的開示原文,不敢絲毫增減。如果這些開示不是很重要,對於堅定我們的信願,我們絕對不敢在此浪費大家的時間。

認真讀讀印祖的開示,讀一遍,即是得到大勢至菩薩一遍的加持;讀一遍,自己對淨土的信心堅固一遍。對淨土信心不堅固的,由此堅固起來;信心已經很堅固的,則愈加堅固。

淨土法門,一言以蔽之,印光大師常常說的,「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

「淨土法門,釋迦、彌陀之所建立也。文殊、普賢之所指歸也。馬鳴、龍樹之所弘揚也。匡廬、天台、清涼、永明、蓮池、蕅益之所發揮宣導,以普勸夫若聖若凡、或愚或智也。以諸菩薩大士,於千百年前,早已為吾遍研藏教,特地揀出此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定出樊籠,至圓至頓,至簡至易,統攝禪教律而高出禪教律,即淺即深,即權即實,殊特超越天然妙法也!吾信仰佛祖,以古為師。豈不如親近今時知識之為愈乎?《華嚴》一經,王於三藏,末後一著,歸重願五。華藏海眾,悉證法身,鹹求往生,企圓佛果。吾何人斯,敢不景從?舍爾狂心,力行斯道。功德利益,當自證知。何待遍參,方為知法哉?」

二、 印光大師開示

(一) 世尊出世

大覺世尊,泯諸眾生,迷本妙心,輪迴生死。示生世間,成等正覺。隨眾生機,說種種法。雖小權實不同,偏圓頓漸各異,要皆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究竟成佛而已。然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深淺,不能直下暢佛本懷。又為末世眾生,業障深厚,智慧淺薄,壽命短促,知識稀少,匪仗佛力,決難了脫。於是特於一總攝國中後法,普被上中下根這淨土法門。俾彼已證法身者,速成佛道。未斷煩惑者,亦出輪迴。其為利益,超出一代時教之上。以一則專仗自力,一則兼仗佛力。譬如跛夫,盡日只行數里。若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洲。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

(二) 特開淨土

設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誰能斷煩惑以了生死,出五濁以超三界乎?

淨土一法,須另具隻眼,不得以常途教義相例。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之了生死者,不可得而見之矣!

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

吾人一念心性,直下與釋迦、彌陀,無二無別。而釋迦彌陀,已成佛道於塵點劫前。又複數數示生,數數示滅,以行化導。欲令吾人,繼其芳蹤。而吾人以煩惑業,無力斷除。直至今日,尚在生死輪迴中,頭出頭沒,渺不知其何所底止。縱令往劫曾聞佛法,依教修行。但以自力劣弱,不能斷惑,依舊常沉溺於生死苦海中,莫之能出。靜言思之,能不愧死!釋迦、彌陀,有鑒於此。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令其仗佛慈力,橫超三界。俾上中下根,同得往生西方。可謂真慈大悲,至極無加矣!

(三) 暢佛本懷

溯自大教東來,遠公首開蓮社,一倡百和,無不率從。暢佛之本懷,唯此法為最。自茲厥後,代有高人,續焰傳燈,光騰中外,迄至於今,宗風不墜。而天台宗之智者大師,賢首宗清涼國師,慈恩宗之窺基法師,禪宗之百丈禪師,律宗之大智律師,莫不釋經著論,普勸修持。其事跡具載於《淨土聖賢錄》。是知禪、教、律諸知識,悉隨華藏海會之班,一致進行,求生極樂。況末法根機淺薄者乎!

始自阿含,以迄般若,莫不曲順根性,而為宣說。令其漸次增進,就路還家。佛之本懷,秘而不宣。迨至法華會上,開權顯實,開跡顯本。人天權小,皆是一乘。客作賤人,實長者子。普授三根之記,大暢出世本懷。與最初華嚴,始終互映。可謂一大事因緣,,全體咐囑,了無餘蘊矣。又以末世眾生,根機陋劣,斷惑證真,實乏其人。以故特開淨土一門,俾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以漸夫無量光壽。其深慈大悲,實屬至極無加矣!

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猶當遜其奇特。即念念佛,即念成佛,歷劫修證者,益宜挹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如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圓滿菩提。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是以華嚴海眾,盡遵十大願王。法華一稱,悉證諸法實相。最勝方便之行,馬鳴示於《起信》。易行疾至之道,龍樹闡於《婆沙》,釋迦後身之智者,說《十疑論》而專志西方。彌陀示現之永明,著《四料簡》而終身念佛。匯三乘五性,總證真常。道上聖下凡,同登彼岸。故得九界鹹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

(四) 三根普被

如來聖教,法門無量,隨依一法,以菩提心修持,皆可以了生死、成佛道。然於修而未證之前,大有難易疾遲之別。求其至圓至頓,最簡最易,契理契機,即修即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為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作人、天、凡、聖證真之捷徑者,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也。

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下至五逆十惡,上至等覺菩薩,皆當修習,皆可即生超凡入聖。其餘所有一切高深玄妙之法,多是契理,而絕不能普契上、中、下三根之機。我等從無始來,以至今生,尚在輪迴中流轉。皆因夙生,或以愚而不敢承當,或以狂而絕不信受之所致也。

(五) 帶業往生

佛泯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一切法門,非斷盡煩惑,不能出離生死。唯茲淨土,但具真信、切願,即可入佛封疆。

念佛一法,重在佛慈加被。雖屬具足惑業之凡夫,亦可承佛慈力,帶業往生。餘一切法,則絕無此義!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余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末世眾生,欲於現生了生死。若不念佛,求生西方,決定做不到。何以故?以無力斷惑故。念佛求生西方,仗佛慈力。未斷惑者,亦可往生。既往生已,惑業苦三,悉皆消滅。喻如片雪當於大冶洪爐之上,未至而化。以西方乃佛菩薩境界。凡夫到此,凡念不期斷而自斷。

佛法,法門無量,通須做到業盡情空,方可了生脫死。否則,縱有所得,依舊不奈生死何。若在今時,恐舉世亦難得一二做到業盡情空地位。唯有念佛一法,若具真信,切願,志誠念佛,求生西方。縱有通身業力,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所謂「帶業往生」者。一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矣。

佛法法門無量。所有一切法門,同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煩惑若有絲毫未盡,仍然莫出輪迴。唯念佛一法,全仗佛力。若具真信切願,決定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較彼一切法門,其難易相差,奚啻天淵懸殊。吾人既無斷盡煩惑之道力。若不以念佛求生西方,為自利利他之專注大事。則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六道輪迴中。【奚啻(xī chì):亦作「奚翅」。何止;豈但。】

(六) 全仗佛力

學佛之人,當具擇法眼。佛法,法法都好,然須知有自力、佛力之不同。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末世眾生,何能企及?末世眾生,不仗傾力,決難現年了脫生死。

念佛了生死,全仗佛力。由自己真信切願念佛之力,感佛垂慈接引,故能帶業往生也。譬如渡海,仗自力如飛渡。仗佛力如駕慈舤。飛渡難免墮落之虞。駕慈航決定有到彼岸的日子。

末世之人,不依此修,則雖是修行,亦可憐也!以不知仗佛力,而偏欲仗自力,則恐永無出生死之日矣!

吾人從往劫來,固有種善根之時。但以未遇仗佛力即生了脫之法門,故致仍然在六道輪迴中,不能自出也!

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修此法,泛修其他仗自力之法門,則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斷難獲現生了脫之果矣!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餘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

多劫不能成佛,由修自力法門故。須知淨土法門,縱臨終始聞,能生信願而念,即可往生西方,了生脫死。況未至臨終,即已預修乎!

近有一種專逞口解脫者,指念佛者為腐敗待死,祈勿被此種邪說所惑。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

依余法門,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多多皆是但植福慧善根,不得高預聖流。王十朋、蘇東坡、黃庭堅,曾魯公等,皆是前生錚錚出眾之高僧。而此生已不如前生,來生又不如如何結局。思及此,可為痛哭流涕太息。若不發憤專修,仗佛慈力,往生淨土一法者,非夫也!

念佛一法,至極穩當。小慧之流,每棄佛力而修仗自力之法,非愚即狂,莫由挽救。吾人但當深信佛言,固守淨宗之旨。當不至流入邪外,及以意見明了為親證也。

近有高明真切用功,流入偏知謬見。貢高我慢,藐視念佛者亦復不少。此等皆因不自量,而妄以已之能了知,為能證得也。豈知坯器未火,經雨即化為塵土耳?

近人多好立異,不肯做老實功夫,故有學禪宗、相宗、密宗者。此三法門,均不可思議,然均屬自力。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而現身成者,究有幾人?莫道學密之人,不能現身成佛。即傳密宗之活佛,也不是現身成佛之人。汝等且莫隨此各法門知識轉,則現生便可出此五濁,登彼九品,為彌陀之弟子,作海會之良朋矣。

設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誰能斷煩惑以了生死,出五濁以超三界乎?良以一切法門,皆須依戒定慧之道力,斷貪嗔痴之煩惑,若到定慧力深,煩惑淨盡,方有了生死分。倘煩惑斷而未盡,任汝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有大神通,能知過去、未來,要去就去,要來就來,亦不能了!況其下焉者乎?仗自力了生死之難,其難如登天矣!切勿因讀大乘經,或遇宗、教、密等等知識,喜其法門廣大深妙,與其開示親切高妙,遂舍淨土而修其他法門。則不至徒有種了生死之因,決難即生得了生死之果矣。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須自力修持到業盡情空時,方可了生死。否則,任汝功夫深、見地高、功德大,倘有一絲一毫煩惱未盡,則仍舊仍是輪迴中人。既在輪迴中,則從迷入悟者甚少,從迷入迷者甚多。又不知還能遇佛法否。即遇佛法,不遇淨土之法,則仍舊出苦無期。仗自力則舉世難得一二,仗佛力則萬不漏一。淨土法門,以自己之信願持名感佛,佛則以誓願攝受。譬如乘輪渡海,非己力之所可比也!

五祖戒禪師(五祖寺名,師戒禪師為五祖寺住持,故稱五祖戒),於宋初名喧宇宙,門庭高峻,若龍門然,死後為蘇東坡。(有事跡可證。)東坡以前世慧力,其文字見地,俱不平常,而復不拘小節,其守杭時,尚常邀妓自娛,可知戒師並初果尚未能證。何以故,以初果得道共戒,(自然而然)任運不會犯戒。若不出家,亦娶妻室。縱以殺身之威脅之,令犯邪淫,寧肯就死,決不肯犯。禪者若知此義,何敢藐視淨土,高推禪宗。讓愚夫愚婦,仗佛力以往生。自己甘處輪迴,不願出離乎。印光說此者,恐汝不知所以然。被禪者所屈,而舍佛力以仗自力,致了生死於驢年。(盡未來際亦無驢年)。

修持法門,有二種不同,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通途全仗自力,特別則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即有深修定慧斷惑之功,而無真信切願念佛求生,亦屬自力。今以喻明:通途如畫山水,必一筆一畫而漸成;特別如照山水,雖數十重蓊蔚峰巒,一照俱了。又通途如步行登程,強者日不過百十里;特別如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大部洲。

夫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若最上上根,即悟即證,則可即了。否則縱悉知未來如圓澤者,尚不免重複受生耳。至於五祖戒再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尚未至甚。而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已屬不堪。雁盪僧為秦檜,則誠堪憐憫矣。甚矣,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難也。

一切法門,皆須以戒定慧之道力,斷貪嗔痴之煩惱,煩惱斷盡,方可出三界了生死。在昔頗有此種人,而今則恐全世界也無一二人可得也。是以愈向後,愈宜專修淨業也。

三、 結尾

佛念眾生,比眾生念佛,當切百千萬倍!今有淨土一法,如仍不肯修,其辜負佛天之恩德也,大矣!

諸位既有信心,當依光所說這淨土法門而修。須知此法,乃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語意,而傳述之。切勿謂汝何人斯,遂敢令人舍佛所說之禪、教、密法門,而專依汝所說而修乎。若作此議,則為不依佛教。以光之所說,乃十方三世諸佛同說者,何可以光之不才,而遂不信從乎。(光是印光大師自稱)。

以上都是摘錄印光大師的原文。我們沒聽過的,重新認識淨土法門;曾聽過的,加深認識。雖然有一部分人隨波逐流,對淨土的信心輕輕易易就動搖,自己善根淺薄,不願意念佛,還振振有詞拿祖師的開示來作理由。比如蕅益大師,蕅益大師是五十九歲走的,你要看他老人家晚年五十歲以後的所作所為,而不是搬他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著作來充當你的證據。這些人正像印祖說的「業深障重,未應解脫」。但是我們堅信,也肯定有一部分人,對淨土的信心真的是「風吹不動,雨打不濕」,多年來對淨土的信心有增無減,外面大風大雨的時候,正是這些人對淨土的信心愈加堅固的時候。

劉素雲老師說的一點沒錯:正修是念佛,助修也是念佛。真信切願的人,必然正修、助修都是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就給我們示範這個榜樣。信不真、願不切的人,喜歡搞一點別的,喜歡夾雜,就把他(她)夾雜的東西,美其名曰「助修」……佛要救你,你不願被救,還自以為是。有人請教蓮池大師:人不信淨土,恐只是本來福薄?大師答:此言甚是!我們的信,到底有幾分?

善導大師說過兩句話,「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憨山補充了兩句「此外別求,皆為邪見邪行矣」。連起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此外別求,皆為邪見邪行矣。這樣的話,我們知道了也不敢說,說了別人說我們狂妄,幸好古人早就給我們道破了。

不肖弟子報告至此,懇請師父上人及諸善知識批評指正,不吝賜教。

阿彌陀佛!

不肖弟子 釋自了 叩呈

二0一四年十月六日

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們聽了自了師這份報告,這份報告應當單獨流通。

像黃念祖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淨修捷要》是他的老師夏蓮居老居士作的;《報恩談》是它的講解,也是它的註解,這份資料一共有四個光碟,經裡面是三十二拜,每一拜都有很深的義理在其中。這個小冊子,跟自了法師這篇文章,多多的念一些,你的信心就堅固了,你就不會動搖了。你不堅固,很容易動搖,這個我們能夠理解,一點都不稀奇,為什麼?一切諸佛都說這個法門叫難信法門,你怎麼會那麼容易就相信?所以不能相信,半信半疑是正確的。如果真相信,那是非常人,那不是平常人。古人說的大智慧人、大福德人,他才能信、能願,能信、能願,自然他就持名。

不但凡夫難信,二乘難信,三乘菩薩難信,誰能相信?上上根人。上上根人是什麼人?是明心見性的法身菩薩,他們深信不疑。沒有明心見性,不相信,我們都能夠承認的,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能相信這個法門,難。我學佛到今年六十三年了,前面三十年都不相信,我不毀謗,為什麼?都是佛說的。我不願意修這個法門,好高騖遠,對大經大論迷在其中,認為這個太簡單太容易了,我怎麼會學這個法門?我跟諸位報告過了,老師勸我我都沒接受,陽奉陰違。

我能相信這個法門,得力於《華嚴》、《法華》、《楞嚴》,講這三部經,才真正把淨宗搞明白了。年輕學教,我們崇拜的偶像是誰?文殊、普賢。《華嚴》到末後文殊、普賢怎麼成就的?念佛往生淨土成就的。再看看他的得意門生,一定是傳他法門的,這個人就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裡頭第一參,德雲比丘修般若三昧,專修念佛法門。給他開示,講了二十一門的念佛法門,二十一門(二十一不是數字,是密宗的表法,而且表圓滿),換句話說,這一門就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圓滿的法門、總持的法門,我們才明白,先入為主,第一個。那最後一參,這一頭一尾最重要了,最後一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還有什麼話說?我從這個地方深信不疑,才接受了。

《楞嚴經》我講過七遍,二十五圓通最後是兩個特別法門,不是一個,我過去也聽過別人講《楞嚴》,都講一個特別,《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沒有想到大勢至也是特別法門。它按排列順序,大勢至菩薩是七大裡面「地、水、火、風、空、見、識」,是「見大」,大勢至菩薩代表;「識大」是彌勒菩薩代表,它應該排名在彌勒的前面,彌勒在它後面,最後第二十五是觀世音菩薩代表的,這特別的。那它兩個順序顛倒了,彌勒擺在它前面,第二十三;大勢至擺在第二十四。這個是一個位次的差別,很多人疏忽了,沒有發覺。我們發現了,發現還有人提起、提問,才把我問出來了;我沒有人提問,我還是囫圇吞棗下去了,沒有真正注意到。

這個問我的人是個日本的法師,他在台灣大學,學校聘請他做客座教授,台大的幾個學生帶他來看我,問我學經教學什麼?我說學《楞嚴》。修什麼法門?修淨土法門。他冷笑一聲:淨土與《楞嚴》有什麼關係?一般人都認為,《楞嚴》與密有關係、與禪有關係,不知道與淨土有什麼關係。

他冷笑,諷刺我:你修念佛法門,研究《楞嚴經》,好像是錯了。

我的反應很快,當時立刻我就想起二十五圓通,我就問他:觀音、勢至跟淨土有什麼關係?我這一問,他臉變色了。西方三聖,你看當中是阿彌陀佛,那就是觀音勢至是《楞嚴經》二十五圓通裡頭,兩個特別法門。所以參學有好處,有人問,不問不知道,一問就知道了,馬上就想起來了,我就能回答他了。回答他,他啞口無言。所以真的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夏老的《淨修捷要》寫得好,簡單明了、斬釘截鐵,讓你信心十足。三十二拜,特別是第十三拜,這個小冊子我們要多印,這四個光碟我們大量流通。

了師這一篇報告,完全是印光大師的開示,他完全抄在此地,這一份東西加上《淨修捷要報恩談》,堅定淨土的信心。你要真的把它念明白了、把它的義理想清楚了,你這一生不會改變方向,那就恭喜你,你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生淨土就是成佛。一生成佛,不要等來生。

淨土是無量壽,我們往生的時候,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無量壽是有量的無量壽,怎麼是有量?彌陀本願加持,只加持到法身菩薩,成佛還要你自己修行。修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

我們在大經裡面看到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習氣沒斷。他在阿羅漢的果位上修什麼?斷習氣。見思煩惱習氣斷了,他就不是阿羅漢了,他提升了,辟支佛。

辟支佛是見思煩惱連習氣都斷了,他修什麼?他斷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斷盡了,他是菩薩,十法界裡面的菩薩。

菩薩在這個位次上修什麼?斷塵沙煩惱的習氣,塵沙煩惱的習氣斷盡了,他就成佛了,十法界的佛。天台大師說「相似即佛」,不是真的,為什麼叫相似?真的、假的是論心,用真心是真佛,用妄心是相似佛,妄心修到最好就是十法界的佛,你怎麼去看,像佛,換句話說,佛的經教他完全落實了,但是他還是用第八識,第八識用得純正,一點都沒有用偏、邪,就是這個位次。在這個位次把塵沙煩惱的習氣斷掉了,那菩薩,他修的什麼?他破無明,就是根本無明,根本無明斷了,根本無明是什麼?起心動念,他在這個境界裡面,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不起心不動念。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練這個本事,我們能不能做到?做不到。為什麼?起心動念我們不曉得,起心動念太微細了。彌勒菩薩告訴我們,念頭的生滅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你怎麼能掌握到?所以無明難斷。什麼人斷無明?法身菩薩斷無明了。

無明斷了,我們知道他還有習氣,於是才搞清楚、搞明白了,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實報土裡面四十一個階級從哪來的?無始無明習氣厚薄不一樣,習氣厚的在下面十住位,十住、十行;習氣薄的,十地;快要斷盡了,佛在經上常講的,什麼樣的菩薩,八地以上,快要斷盡了。

用什麼方法斷?沒有方法,有方法你起心動念了。你沒有起心動念有什麼方法?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統統都不起心不動念,那我們知道,不起心、不動念是平等的,平等裡面有習氣,帶的習氣厚薄不一樣。等覺菩薩是最後一品無明習氣,這品無明習氣斷掉了,他就離開實報土,實報土不見了。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說實報土例外。

這是我們要留意的。統統斷盡了,無明習氣斷盡了,他提升了,妙覺如來,等覺上面妙覺,妙覺上去沒有了。所以妙覺是無上菩提,沒有在他上面的,他是最高的,他是法身,圓滿法身,法身佛了,融入常寂光了。

法身佛在常寂光淨土,常寂光裡面沒有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不時不在。它是一切法的本體。我們常常學經教,用電視螢幕做比喻,螢幕就是常寂光,統統融在裡頭,實報土以下,一直到我們凡聖同居土,那是什麼?電視上的頻道。我們電視打開,一片光明,沒有現相;你按上鍵的時候,相就出來了,那就現實報土、現方便土、現同居土。

所以惠能大師說得好,「何其自性,能生萬法」,萬法、世出世間一切法,從哪來的?自性。自性就是真心,就是本性,自性變現的。既然是自性變現的,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這個概念學大乘的必須要有,我們修行最後的目標,怎樣證得。現在是知道,沒有辦法證實。怎麼樣證實?用放下證實,你知道這個事情,是看破,看破是智慧,不得實用,得不到受用,要放下才能受用,你看你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就是妙覺如來。你看破了,沒有放下,無明放下了,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了,放下了。無始無明習氣在,這個東西沒辦法放下,要多長時間?三大阿僧祗劫。

三大阿僧祗劫不是講別的,是講你破無明證法身到常寂光,要經過三大阿僧祗劫。因為他那個習氣實在講它什麼都不妨礙,你的神通道力你到遍法界去供佛修福、教化眾生,一點妨礙都沒有,跟法身菩薩、法身佛沒有兩樣,就是不能契入常寂光,就這一樣不行,其他的沒有兩樣,跟法身佛沒有兩樣。所以在實報土,也要待三大阿僧祗劫。那個阿彌陀佛沒有辦法幫助你馬上就回歸常寂光,這個做不到。你要在極樂世界待三大阿僧祗劫,三大阿僧祗劫那就無量壽,所以有量的無量壽立刻轉入真正的無量壽,所以那個有量的無量壽,我們也可以說它是真的無量壽,你想極樂世界能不去嗎?

要靠自己去修證,真的無量劫還要加上無量劫,時間太長了。沒有證得法身之前,有退轉,有進有退,進得少,退得多,哪能生生世世都得人身都聞佛法,不可能。人間壽命短,天上壽命長,餓鬼地獄壽命也長,畜生要論次數,墮畜生道,墮一個狗的畜生,這狗身要輪多少次?幾百次、幾千次,那個痲煩可大了,要論次數的。一二百次那是最少的,所以惡道不能去,太恐怖了。

能脫離輪迴,確實諸佛菩薩慈悲到極處,阿彌陀佛建立極樂淨土,來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十方一切諸佛讚嘆。諸佛,佛佛道同,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怎麼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建一個?佛跟我們眾生想法不一樣,眾生好高騖遠,你做,我做得比你更好。他爭。佛沒有,佛只要有一尊佛做,好,我這個眾生統統送給你,我度不了的話,都勸他到你那去,你度就是我度。佛佛道同,他沒有分別,不會說居功,我不如你,你比我殊勝,沒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就煩惱起來了,那就墮落到六道里去了。這個觀念是真的。

所以我們要知道,別人他這個度眾生一些環境比我好,勸到那邊去,這是對的。自他不二,自他是一,各人緣不同。

阿彌陀佛已經發這個心了,十方佛贊。那麼西方極樂世界誰建的?一切諸佛共同建的。我們今天念一句佛號,就是在極樂世界貼了一片金,莊嚴佛國土,我們就有份。你念得愈多,你在西方極樂世界貢獻就愈大。別的東西他都不要,他就要佛號,聲聲佛號,至誠恭敬,在西方極樂世界貼金放光,這是真正覺悟了、真正明白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華嚴經》上說的。

所以這兩篇東西,把它印成小冊子,黃念祖四片光碟不多,四片光碟講得非常好,跟印光大師講得完全一樣,我們要多聽,有時間多聽聽,你就明白了。當作課程,我主張還是海賢老和尚這片光碟,真乾,他教我們真乾。

《淨修捷要》裡頭,那真的是認識淨土,印光大師的開示太好了!

好,我們就學到這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