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時間:2015/6/17

問:很多人覺得發菩提心很難,因而產生退縮情緒。您覺得發菩提心是不是很難?難在哪裡?

濟群法師答:發起「我要利益眾生」這一念並不難。人的一生有無數願望,如「我要吃飯」或「我要買房子」等等。從某種意義而言,願菩提心的心行特徵也是同樣,只是所緣改變了,變成了「我要成佛」,「我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無須將願菩提心想得太複雜,太高深,這是首先要了解的。

當然,困難也是存在的。難就難在,這念心生起後,面對不同眾生和種種考驗時,能否將這念心落實為具體行動。當我們在房間裡觀想「我要利益一切眾生」,是很容易做到的,因為此時並不涉及具體的所緣對象。但在生活中,會有很多違緣和逆境,如果願心不堅固,就很難經受住現實的考驗考驗。

另一個困難在於,使這念願心相續不斷。以前有句話,叫做「做一件好事容易,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發心也是同樣,發一念願菩提心不難,難的是髮長遠心、堅固心,難的是盡未來際地保持這一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