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改名字是大不孝


時間:2015/6/18 作者:定心

現在有很多人非常之迷信,那些人都很可憐,怎麼說他很可憐、很迷信?他要找個算命先生、風水先生替他改名字,這是迷信,是很大的錯誤!在我們中國文化傳統裡面講,這是大不孝。諸位要知道,古時候人起名字,名字是父母給你起的,父母給你起的名字,就是他一生對你的期望,對你的希望。你把名字改掉,那你是違背了父母的願心,這是大不孝。所以名不可以改。

從中國的古禮上來說,這個名,你在小孩的時候,大家都可以稱你的名,到你成年了,就不稱名,稱名就很不恭敬。成年是什麼?男子二十歲成年,行冠禮,就是戴帽子。從前人一看戴帽子,那他是成年、他是大人,他不是小孩,我們對他要客氣、要尊重。對小孩可以稱名字,叫他名。女子是十六歲行笄禮,笄禮就是梳頭。女子十六歲成年,男子是二十歲成年。成年的這天,就是他生日這天,同輩分的,他的兄弟姊妹、朋友,送他一個「字」,所以有名有字,送他一個字。從這時候起都稱字,不稱名,這是對他的尊重。從成年之後,什麼人稱名?只有你的父母,一生稱你的名;除父母之外,老師。所以,老師的恩德跟父母完全是相等,老師一生稱你的名。你在政府做事情,皇帝召見你,都稱你字,都不稱你名,對你客氣。你的祖父、你的伯父、叔父統統稱你字,不稱你名。成年以後,名只有兩個人叫,一個父母,一個老師。如果皇帝叫你名,那你犯罪了,犯了罪的時候才稱名,不犯罪不稱名。不像現在,現在沒有禮,人見了面,連名帶姓的叫,哪有這種叫法?從前不可以的,從前那是罵人,那是太不客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