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個生活細節會讓你得癌


時間:2015/6/18 作者:清心

「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加班,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子,不要拚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溫暖。」這是32歲乳腺癌晚期女教師于娟的臨終感悟。

一、暴飲暴食傷身體

「我是個率性隨意的人,吃東西講究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讀書時,導師有六個研究生,我是唯一的女生。但是聚餐的時候,五個男生沒有比我吃得多的。即便工作以後,仍然忍著腰痛(其實已經是晚期骨轉移了)去參加院裡組織的陽澄湖之旅,一天吃掉七個螃蟹。」

專家說:

日本一項研究成果指出,「每頓都吃得很飽"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飽」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機率更大。中華醫學會心身醫學分會主任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何裕民教授建議,做到只吃「八分飽。」不妨嘗試以下幾招:感到有點兒餓就開始吃飯,而且每餐在固定時間吃,這樣可避免太餓後吃得又多又快;吃飯至少保證20分鐘,因為從吃飯開始,經過20分鐘後,大腦才會接收到吃飽的信號;用小湯匙代替筷子,每口飯咀嚼30次以上,減慢速度。

二、熬夜、晚睡沒好處

「回想十年來,我基本上沒有12點之前睡過。學習、考研是堂而皇之的理由,與此同時,網聊、BBS灌水、蹦迪、K歌、保齡球、一個人發獃填充了每個夜晚。厲害的時候通宵熬夜,平時的早睡也基本上在夜裡1點前。」

專家說:

「長期熬夜等於慢性自殺」的說法並不誇張。英國科學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餘名30—50歲的癌症患者,發現其中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後才會休息。中國抗癌協會執行委員、山東省腫瘤防治研究院主任醫師左文述告訴記者,長期熬夜會影響神經中樞,干擾內分泌,影響免疫機制,讓人更易患上癌症。熬夜最好不要超過12點。如果加班到凌晨,最好找一間窗簾有遮光布的房間睡覺,漆黑的環境有助於體內褪黑素的生成。

三、突擊學習、工作太勞累

「每當我想起來好好學習的時候,差不多離考試也就兩個星期了。我會下死手地折騰自己,把自己當牲口一樣,快馬加鞭馬不停蹄日夜兼程廢寢忘食嘔心瀝血苦不堪言……最高紀錄一天看二十一個小時的書,看了兩天半去考試。每一輪考試下來,都很傷,傷到必定要埋頭大睡兩三天才能緩過來。」

專家說:

淋巴瘤、肝癌、肺癌被列入累出來的癌症前三名。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腫瘤外科孫凌宇表示,過度勞累雖不直接導致癌變,但會導致肝病、肺病反覆發作、不斷加重,並最終誘發癌症。所以,不要過度勞累,加班不要太晚,工作時間不要過度緊張,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周六日保證一定的休閒時間、健身活動,以調試心情。平時也可多做一些淨化心靈的活動,如靜坐、冥想、聆聽心靈音樂等。

四、甲醛家具埋下的種子

「十年前,我曾住在浦東一間親戚的新房裡。新房,新裝修,新家具。09年我愛人開始研究除甲醛的納米活性炭,有次偶爾做實驗,打開了甲醛測試儀,那些家具的檢測指數猶如平地霹靂。一般來講高於0.08已然對身體有危險,而螢幕上的指數是0.87。事隔半年,我查出了乳腺癌。」

專家說:

裝修的刺鼻氣味比室外灰濛濛的天空要可怕得多。國家室內環境質檢中心主任宋廣生建議,裝修期間一定要開窗通風;少用人造板材;小房間少放新家具,甲醛、苯等總是喜歡隱匿在新家具中,即便你聞不到刺鼻的味道,也不代表它不存在;少用大理石和花崗岩,氡已經成為肺癌第二大誘因,它主要藏身於花崗岩、大理石等中;少用油性漆,水性漆則環保得多;裝修結束後至少要晾兩三個月才能入住。

五、爭強好勝的性格應該改

「我曾斷斷續續接觸了大概三五十多個病友。我發現,乳腺癌病人里性格內向陰鬱的太少。相反,太多的人都有重控制、重權欲、爭強好勝、急躁、外向的性格傾向。這讓我開始反思自己:太過喜歡爭強好勝,太過喜歡凡事做到最好,太過喜歡統領大局,太過喜歡操心,太過不甘心碌碌無為。」

專家說:

雅典凱菲西斯腫瘤醫院的研究人員調查了448名接受乳腺普查的女性,發現有敵意、侵略性強的人被診斷出乳腺癌的機率最高。何裕民提醒,如果你覺得生活中讓你生氣的事像道坎一樣,怎麼也邁不過去了,思想鑽了牛角尖,而且抑鬱的心態持續時間特別長,達到一兩年以上,就要小心了。豁達的心胸、愉悅的心情是癌細胞的"天敵",應對事情的後果不做無謂聯想,多交朋友,種花養鳥,讀好書,常曬太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