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胡亂打坐太可怕了


時間:2015/6/19 作者:迷覺

現在無論是漢地還是藏地,一說修大圓滿正行的人是大福報、大根基,自己也在那邊裝有大福報、裝是大根基的人,然後在那邊糊裡糊塗地這樣做、那樣做。好多人都裝是修禪宗、修大圓滿的。

這些人中的大部分人,連一般的入定、禪定功夫都沒有。有些人若是功夫真的下深了,也能入定,就是要求善惡念頭什麼也不能有、不能想,在無記的狀態中入定。

若是功夫深了,修出世間的一些禪定,也會出現一些神通、覺受和喜悅。

有些修禪宗、修大圓滿的人也能這樣。但是這種人將來只會有兩種後果,一種是墮入畜牲道,另一種是投生到長壽天。

畜牲道的一些眾生能冬眠很長時間,幾個月、幾年,甚至幾十年。冬眠也是一種入定。但它是畜牲,怎麼會有這樣的傍生呢?

就是以前修無想禪的、修禪宗和大圓滿法修偏了的這些人轉生的。他們為什麼墮落惡趣了呢?

因為他們連基本的斷惡行善、正知正見都沒有,這樣的人能入定,具有神通,來世就會投生為旁生、動物。

這種冬眠的動物可以在睡眠狀態中待很久,為什麼不出來呢?因為這也是一種入定。若是沒有入定,不能睡那麼長時間。

睡和睡不一樣,那不是一般的睡,也是一種入定。幾個月沒有動,沒有出來;幾年沒有動,沒有出來;幾十年沒有動,沒有出來。

這樣的動物就是曾經在人間或在人道修無想禪定、在無記的狀態中入定,連基本的正知正見都沒有,連基本的斷惡行善都沒有的那些人投生的。

但即使他投生為傍生道、墮入惡趣了,但是他的那種果報也不會浪費的。在傍生道里,他也是特別的動物,能入定的。

長壽天是天界,是上三道。必須要有基本的正知正見、基本的斷惡行善才能生天。再加上他有入定、禪定的功夫,就投生到長壽天了,在那裡感受果報。

長壽天在四禪界的附近。阿瓊堪布在《前行備忘錄》裡這樣講,那也是一種方便的說法。其實修無想禪的人,在哪裡死了就在哪裡入定了。但是其他書裡,就像剛才我們講的那樣寫的。

所以,我們要注意,別亂打坐。我說過,我們現在也有靜修,即觀修。

真正的靜修是在有見地的基礎上才有的。沒有見解不能靜修,不能入定。

觀修的時候,以思維觀修為主。這個時候實在觀修累了,可以靜靜地坐一會,可以在那種無思想的狀態中休息一會,但時間不能太長。

人都特別懶,就願意那樣做,不願意思維、觀修,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真的很危險啊!當你有了一定的見解,當你生起勝解的時候,在那種認識與覺性當中安住、靜坐,才是正確的。

當你有了一定的見解,當你生起勝解的時候,在那種認識與覺性當中安住、靜坐,才是正確的。

沒有找到歸宿,你往哪兒安住,怎麼安住啊?不要胡亂安住!沒有開悟證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安住、靜坐的時間不能太長。

剛才講的那些投生到長壽天,修無想禪定的眾生,多危險、多可怕啊!真的,這樣修行,要麼就墮落惡趣了,投生為傍生了;要麼就投生為長壽天了,也特別不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