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再談保家


時間:2015/6/19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曆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五下午)再談保家

家庭也要以人為本,人要以命為本,保命的方法是以修養為本。

大家認為來學佛是學什麼呢?學佛是學慈悲的,學佛是學智慧的,學佛是學覺悟的。學佛並不是純粹的念經、念咒、念佛、念菩薩。

一個家庭的衰落與興旺,就看這個家庭的人有沒有善根和福德。有善根的家庭非常和睦,有福德的家庭非常興旺。什麼是善根呢?所作所為都是自利利他,叫做有善根。對自己有利,對周圍也有利。那麼福德呢?就是在自利和利他的過程中,能不斷地發展壯大。善根是人的心量,福德是人的肚量。

我能尊重人人,得到回報就是人人尊重我;我能禮讓人人,得到回報就是人人禮讓我;我不尊重周圍,得到回報就是周圍永遠不尊重我。所以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禮讓人人就是禮讓自己。

我們再回到學佛的智慧和覺悟。智慧的標準是什麼?智慧的標準就是人沒有障礙。覺悟呢?覺悟的人可以幫助別人解決障礙。大家可能會說:「哇,做到沒有障礙很難咯。」你這麼說就已經表達你沒有智慧了,所以肯定難了嘛。有智慧自然沒有障礙,有障礙自然是沒有智慧了。

覺悟的人是無條件無成見地幫助別人解決障礙,最圓滿的正覺是能指導別人讓別人永遠沒有障礙。過去我剛學佛時也認為:「開悟是不可能的,我們不能開悟啊。」因為學佛還沒有學得通,我也還不知道開悟是什麼東西。

現在很多人學佛學錯了,錯在什麼地方呢?錯在把佛教看成一種神秘的作用。真正的佛教沒有什麼神秘,當然有障礙的人見到沒有障礙的人就覺得非常神秘了。又看到沒有障礙的人能為別人解決障礙的時候,更感覺神秘大大的。站在佛的境界上,這些東西平常得不得了。現在我懂得,學佛是一件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就是你肯去學,肯接受,願意改變自己,你就得法。

善根福德的根本是什麼?有善根的人就是信仰因果,有福德的人就是尊重因果。你們看一看,非常亂的家庭就是沒有一點信仰,一個家族的滅亡就是斷在沒有信仰的道上,這就叫做缺少善根。

佛教講到,世間有無知的人,有無明的人。無知就是沒有接觸過一切善道。有緣份接觸善道了,不相信,叫做無明。未聞法前叫做無知,聞法以後不相信叫做無明。

親職教育非常重要,現在全國很多地方都重視孝道的教育。我認為親職教育不應該是單方面的孝道教育,應該道德教育為先,然後孝道教育為重。為什麼要道德教育為先呢?如果老人不懂得做人,後代怎麼懂得孝順呢?有什麼樣的老祖宗就有什麼樣的後代。天堂的老祖宗,後代就是天堂的後代;地獄的老祖宗,後代就是地獄的後代。親職教育重在教育老人要做天堂的老祖宗,這就是道德教育。

這一堂也是講如何保家,其中的關鍵在什麼地方?應該是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家人都沒有脾氣,人人和氣,就好了。和氣生財,脾氣消財。

(初五晚上)互動分享

1.我來自湛江,姓李,今年9歲,讀一年級,這是我第一次和外婆來南山寺打佛七。來之前,我一直深受鼻炎和咽喉炎的困擾,現在經過幾天的念佛,我的病情好轉了,感覺舒服很多。我年紀小不懂得說什麼,我只說一句「感恩一切,功德無量」。

2.我是清遠的居士,感恩師父《乘佛本願之妙用》和《如何使用佛法》開啟了我學佛之門,師父在短時間內為我們排除障礙,使我們冥陽兩界共同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我們為有這個師父感到非常高興和驕傲。我來之前醫院檢查出有心肌梗塞,但來這裡念佛幾天後我感覺全好了,一點事都沒有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3.我來自廣州。我認真聽師父的開示,深深反省自己,才知道自己錯了,今晚在這裡向我的老祖宗求懺悔。作為媳婦我沒有盡好孝道,特別是我懷孕的時候婆婆生病了,我沒有做好本分照顧她,反過來埋怨她,真的是顛倒了,現受到果報,生了一個腦癱的小孩。我對不起我的先生,作為妻子我沒有做好妻子的本分,埋怨心重,所以得了腸胃病。作為母親我沒有盡母親的責任,教育小孩方法簡單粗暴。現在我聞到佛法,知道六道的痛苦,願眾生都來到這裡聽聞佛法,離苦得樂。自從我打了一個佛七後,我的大兒子雙眼有神了,我的小兒子鼻炎也好了,感恩阿彌陀佛。

4.感謝三寶慈悲,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我頭疼了十幾年,通過來這裡念佛,經過請法現在不痛了,病好了。我看了師父的書就開始學佛,謝謝。

5.我來自廣西桂平痲垌的。我來打了幾次佛七,之前有頭痛和腎結石,現在已經好了,現在做義工報恩。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6.我今晚代我爸媽分享他們得到的利益。我媽媽之前有腰椎盤突出和20多年的風濕痛,痛苦不堪。通過打佛七後現在好了很多,連我爸爸都說如果不是見到她本人都不相信她康復得這麼好,也感化了身邊的很多人。現在我要向父母懺悔,千言萬語總結一句話:「爸爸媽媽對不起。」我在這裡向父母磕三個頭。

7.我是來自鶴山,從去年到現在總共打了三個佛七。打第一個佛七就消除了我十多年來的腹痛,現在一直都不痛了。這次來打佛七前我二十多年的腳痛病還沒好,經過這幾天的念佛,現在我的腳已經不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