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能看不起窮人,他修的福也許比您大很多


時間:2015/6/19 作者:定心

每個人能修圓滿的功德。不一定說,我修財布施,大概我有錢才能布施,沒有錢就不能布施,你這個想法就錯了。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可以布施幾千塊錢,無所謂。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布施五十塊錢,占我一個月二分之一。他要布施,賺一萬的要布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他不如我。他一個月布施一千,我一個月布施五十,我功德比他大,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的。因此,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

說穿了,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有錢的人前生修的福,修的福是多,這一生得富貴。但是做了富貴人,反而吝嗇,叫他做好事,是做,在他百分比裡面占很少的一個比例,所以來生就沒有福報,就變貧窮。反而窮人,窮人覺得很苦,看到廟裡,自己身上只有幾塊錢,拿來捐獻,他身上的錢統統拿出去了,到來生他變成大富貴。所以,窮人到來生變富人,富人到來生變窮人,窮富永遠輪流轉,風水流輪轉,這才公平,不是說窮人永遠窮,富人永遠富,沒這個道理。你們仔細看,貧苦的人對人恭敬、對人誠懇,捐錢的時候,雖然捐一點點沒人瞧得起他,他這個功德是陰德,統統存在的。富人來捐錢,趾高氣揚,眼睛看著天花板,目中無人。到道場來,這個端茶、那個侍候,福報都已去掉一半了,要人招待、恭敬侍候,福報已經去掉一半。何況捐獻的是他的百分之幾,不成比例,他來生當然變窮人。所以大家好好的想想你就明了了。窮人到那裡捐錢,沒人瞧得起他,不會對他恭敬,他的福報永遠保持著。因此,千萬不要瞧不起窮苦的人,這很重要。對待富貴人也不必去恭維他,用不著,為什麼?我們不巴吉他,你有錢是你的,我也不要你的錢,我們不巴吉他。對窮人千萬不可以輕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