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愛情變道情臨別諾言的實踐


時間:2015/6/20 作者:悟悠

平凡卻不平凡的念佛人

當我遇到了逆境,生起煩惱時,有些念佛人的典範常能發生安定鼓勵的作用。這些念佛人往往是近在周圍,很平凡的念佛人,但是卻有不平凡的情操,他們很多行為往往是達官顯貴、名人學者也望塵莫及的。這些人當中有一位,就是我的房東太太,大家稱她「林師姐」,我也就這麼稱呼她。

信賴阿彌陀佛就成辦

當年,我會由高雄搬到台中租房子,主要是想恭聽李炳南老居士講經,當時李老師已經九十多歲了。因為我在醫院中工作,深深感觸到人生變化太無常,佛法又難得聽聞,實在應該把握善知識在世間教化的時光,把握年輕時努力學習。為了要聽經,所以我決定無論如何要搬到台中來,於是拜託台中的同學—陳醫師代替找房子,陳醫師就幫我找到了這位蓮友—林師姐的房子。在搬進去之前我並沒有去看過房子,林師姐也沒有先審核我這位房客,一切都只憑著彼此都是念阿彌陀佛,都是吃素學佛的蓮友,信賴阿彌陀佛就成辦了。

母老、子幼,一肩扛

陳醫師只是大略告訴我,林師姐的先生是位訓導主任,但是英年早逝,是在車禍中去世的。林師姐就靠著賣素食飯糰維持家計,向上要照顧高齡七、八十歲的婆婆,向下要照顧四個孩子,最小的孩子在她先生去世時還抱在懷中。陳醫師說林師姐平時很熱心助人,我剛聽到時心裡想,她真是個堅強難得的人。

觀音菩薩近在鄰

我到台中在腫瘤科工作,因為醫師少、病人多,所以常常忙得連續好幾天值班,飲食起居都不能正常。林師姐和鄰居幾位蓮友—莊師姐(附註)、李師姐,知道我的生活狀況,都經常做我的觀世音菩薩,她們自動默默地照顧我。比如我連續值班又餓了好幾餐,下班時已經疲憊不堪,外面的素食店又已打烊,睏倦得懶於自己煮菜時,竟然一上樓就看到一盤炒得鮮綠的青菜、還帶著熱氣,放在我的房門口,不然就是一鍋燉補藥的豆包湯,真不知道是那一位師姐的傑作,真是慈悲又體貼到了極點!她們是算好了我會回來的日子和時間,特地送來的。當我充滿感激甚至含著眼淚吃完時,也不知道盤子該送還給那一位菩薩,只有洗好放在原處,她們送的人竟又會自動收回,改天又煮新的菜送給我。我因為沒有什麼財產物品,房間裡只供著佛像和一些書本,生平也懶得帶鑰匙,所以房門也都不必上鎖,當我告訴她們我房門一向不上鎖,你們可以自由出入以後,結果我下班時竟然發生一種事!我們常聽說有人外出時,家中的東西被偷走了,而我卻恰恰相反!我原本一個空空的小冰櫃,當我不在的時候,竟被放滿了青菜和食物!我只有合掌念佛,不知道該向誰說謝謝,這真是極樂世界的慈悲和溫暖!我了解她們是為了讓我能有力氣多照顧病人,這些師姐們的慈悲,不但是照顧我,也遍及住在附近中國醫藥學院的學生們。

有一次難得有個機會,和幾位師姐坐下談談,才知道我們林師姐不平凡的遭遇和舉動。幾位師姐們笑著告訴我說:「你們林師姐啊!過去是個很軟弱的女孩子,她先生在世的時候,凡事都是依賴先生,他們夫妻感情非常好,林師姐很撒嬌,眾人面前也都用英文稱他的先生叫做—Honey(甜蜜、甜心),我們中國社會比較保守,有些人常常聽她Honey長、Honey短,都說她太過撒嬌太肉痲,那裡知道你們林師姐是出乎人意料之外地堅強,而且念佛的信心也是出人意外地堅定。」聽起來大概是以前她先生在世的時候,她還不是很認真學佛,但是聽過念佛法門和臨終助念。有一位李師姐描述說,林師姐的先生出車禍的那一天,她們大家接到訊息就陪她一起趕到現場去。林先生是當場死亡的,倒在一片血泊當中,旁觀者看了尚且辛酸難過,何況是林師姐呢?但是沒有想到她一去,只在她先生遺體旁邊,很懇切地說了一句話,她說:「Honey!你趕快念佛!跟隨阿彌陀佛去西方!一切都給我承擔,媽媽和孩子我都會照顧,你安心去,一切都給我!」說完她就盤起腿來,很安定地坐在現場馬路上念佛,聲聲都很懇切!

晴天霹靂中的鎮定,血肉模糊里的真愛

她們大家都去助念,但是誰都沒想到,林師姐這樣鎮定,這樣深深地信任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這種真正的深信,使她沒有被境界打倒,沒有被私情動亂,完全只是為了讓先生安心跟隨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李師姐又說,警察先生來調查處理的時候沒有看到半個呼天喊地的人,只看到大家都在念佛,就奇怪地問說:「你們到底誰是他的家屬?」,林師姐還是堅定地念佛。李師姐事後就問她說:「林師姐啊!你怎麼臨時能夠有那麼鎮定的台詞呢?就是平時準備好的,臨時看到那一種場面,也說不出來啊!」是啊!我們設身處地為她想想—這樣的晴天霹靂!這樣的生死大事!這樣的血肉模糊!通常免不了要全身發抖,哭天喊地;少不了要埋怨、罵佛沒保佑,埋怨好人早死;也通常免不了為自己悲哀—哭叫著說:「你死了,放我一個人,承擔這個家,你叫我怎麼辦?」。我看過醫院中許多生離死別的場面,所以當聽到林師姐這一件真人真事時,格外地感動,也格外地感覺其中的不平凡和佛力救度的不可思議。假如人問有值得歌頌、的真愛情,我覺得這就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