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佛講的一切經,說的一切法,從哪來的?


時間:2015/6/21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8集 2015年6月15日 講於 香港

佛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是人類重要的教學,是人類尊崇的教化。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佛講的一切經、說的一切法,從哪來的?誰教他的?沒人教。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沒有一部經是有人教他的,他怎么講出來的?我們就相信了,無師自通,古人所謂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沒有人教他,豁然開悟,豁然明白了。

明白之後,找一個老師給你做證明,是不是真的開悟了,你所開悟之後,你所講的東西,跟古人講的一樣,沒有差別。雖然古人東西你沒有學過,現在展開經本的時候,你契入的深度,你講解得明了,跟古大德沒有兩樣,這就是什麼?真開悟了。現在這樣的人少了,不能說沒有,有,我們不認識,他也不表揚,多半隱居在山林,沒人知道。

像過去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沒人知道,往生的時候才曉得,我們才聽說。細心觀察他生活的這些碟片,由他的弟子,給他寫了一份《永思集》,裡面斷斷片片的老和尚的嘉言,我們細心去讀、細心去觀察,發現老和尚不是凡夫,菩薩再來的,為我們示現的,世間人做不到。一百一十二歲頭腦清楚,一點不迷糊,體力不衰,還上樹去摘柿子供養大家。他廟門口一棵大的柿子樹,有居士來,到廟裡面來向他請教,你看,他上樹去摘柿子,那么大年歲沒有老苦,他不老;沒有病苦,沒有死苦,走的時候說走就走了,沒人知道。半夜走的,人都睡覺了,他念佛走了,第二天早晨起來一看,老和尚已經走了,你看多自在!一個多月以前,他就知道哪一天走,所以那些老朋友、老同參,都去拜訪一下,最後的告別,以前住過的這些小道場,都去看看,那么自在,再來人!他從哪裡來的?我相信從極樂世界來的,在這一期表法做圓滿了,回去了。會不會再來?肯定會再來,慈悲心重,眾生這么苦,怎么能不來?到這個世間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