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如何得文字的加持力


時間:2015/6/22 作者:如是

徐足之:如何得文字的加持力

江蘇省佛教協會主辦的《弘化》期刊,在2015年第1期上,策劃了主題文章(欄目)為「尊經惜字」,共刊載10篇文章,從文章題目可見「文字的加持力」之一斑:第一篇選登印光大師的文章《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第10篇文章也是印光大師的《破損的經像如何處理》。其他8篇分別是《紀念印祖說到尊經惜字》、《勿棄字紙》、《惜字於無形》、《文字的弘法之功》、《糖果紙的啟示》、《愛惜文字可以增長智慧》、《功名就在敬惜字紙之間》、《敬惜字紙的感應》。

印光大師說:字之功德,說不能盡;敬惜書字,福報甚大。印光大師舉了個例子:「宋朝王文正公之父,極其敬惜字紙。後夢孔夫子以手按其背曰,汝何惜吾字之勤也,當令曾參來汝家受生,顯大門戶。後生子因名王曾,連中三元,為名宰相。沒後諡文正公,封沂國公。」鄭頌英《紀念印祖說到尊經惜字》文章說,他的叔叔在普陀山做藥材生意期間親近印光大師十多年,最欽敬印光大師兩點:一是尊敬經典,拿經書必雙手捧持,放置經書也有次第,大乘經論居上,小乘經論次之,善書又次之,從不凌亂雜置。二是言行舉止必定嚴肅端正,一絲不苟。

《惜字於無形》舉了古代司法官龔九皋的例子,他不但自己下筆謹慎,還嚴禁淫詞艷曲、詩扎笑人、刺人忌諱的文章。龔九皋寫了一幅律己勸人的對聯:「下筆細思,禍國殃民文莫作;開卷省察,救人濟世字多書。」龔九皋96歲無病而終,子孫發達。《文字的弘法之功》,列舉星雲大師常年筆耕不輟,證嚴法師和聖嚴法師也是一樣,印光大師亦靠《文鈔》來弘法,弘一大師的書法和開示爐火純青,慈航法師留下一千多萬字弘法文字。怎樣看待文字弘法呢?且看慈航法師的證悟境界: 「空話水月道場,時時刻刻建好。若有一人未度,自己切莫逃了。」

文字為什麼有加持力?傳說倉頡造字後,天上下了小米,鬼神都哭了。佛教經典,是佛菩薩的法身,凡佛經或刻或寫有佛菩薩聖號的字,見字如見佛,都要恭敬。印光大師文鈔中說,民間有發生車禍的地方,或有野鬼作怪的地方,立一個刻有「南無阿彌陀佛」五字的石頭(碑),這樣就可以保佑平安。發生橫死的地方,一般有無家可歸之鬼找替身再造災禍,刻有佛菩薩聖號的字碑(牌)就有止禍加持力。西藏人喜歡刻瑪尼石,即把六字大明咒刻在各種石頭上,堆起來就是瑪尼堆,西藏到處都有。《功名就在敬惜字紙之間》說,敬惜字紙者有三功德:1、子孫必喜歡書本,好學,惜福,喜乾淨整潔;2、因與文昌帝君結緣,子孫功名仕途順暢。3、子孫易蓄錢財,還可減少眼睛近視病症。

有一則敬惜字紙的感應故事,心誠則靈,說是一個張姓居士曾患重病,四年不能下床,他老伴信佛,介紹他學佛念佛,他在寺院聽經聞法,知道敬惜字紙的好處,於是發心撿拾字紙,每天早上上完早課,再念一小時的佛號,就出去撿字紙,煙盒、報紙、包裝盒、乃至廁所裡帶字的紙,撿回家用水洗乾淨,曬乾後再焚化,字紙的灰運到無人地方挖坑埋置。他在大街上撿紙還可以修煉忍辱、折服我慢。如此三年,果報殊勝,身體完全康復,更顯年輕精神,頭部發亮,走路像小青年。

敬惜字紙,有加持力。讀佛化的文字,有正能量。尊重經典書籍文字,有護法神保佑。即便破損不能使用的經書,也有尊重的處理方法。破損的經書或者佛像怎樣處理才如法呢?印光大師教給的方法是:1、不能供奉和不能保存的,需要焚化處理;2、不可作平常字紙焚化,必須另設化紙器,不令灰飛別處。3、將灰燼裝在布袋裡,另放置一定量的乾淨沙子或石頭,利於沉水;4、灰砂袋子送投海中或大河中,不可投小河中,以免漂至小河兩旁,仍成褻瀆。(2015年6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