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定位就是為自己做主


時間:2015/6/23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曆二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定位就是為自己做主

(仁煥法師開示)

年初我們講了一年的定位,現在叫做落實完善一年的定位。定位就是目標,我們想要一年之內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樣的家庭,希望事業達到什麼樣,生活達到什麼樣,這就叫做定位。

定位以後,如何完善最圓滿呢?通過2009年的實踐,我實在地體會到:把命交給佛,作用比較良好。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我們眾生,雖然有定位了,但是往往做主不了。不能做主就不能落實,沒有落實就不能完善。我們交命給佛,就是接受佛慈悲為我們做主。

我們對淨土法門的特點,往往錯誤認為:交命給佛就是死人了。所以怕交命。有些人交了,又說:「我現在交,將來我年紀大了,臨命終了,我再去你那裡。」沒有想到現在交,現在就是做阿彌陀佛的人,現在就是做極樂世界的人。你心中想將來再去極樂世界,那就將來再說了,現在說有什麼用呢?你都沒有想去的時候,你現在說有用嗎?應該是現在交命,現在就做阿彌陀佛的人。

交命給阿彌陀佛,意思是說從現在乃至盡未來際中,永遠做安祥的人,永遠遠離痛苦,遠離惡報,遠離煩惱差別。你說將來再去極樂世界,那就將來再做安祥的人了。

昨天有廣東的同修給我發信息,他說:「法師,我年前曾經去參加靈陽寺的法會,沒想到我回來一直拉肚子,去檢查說已經是晚期癌症了,我怎麼辦呢?」我回覆:「把命交給佛,老實念佛。」他又問我:「法師,我現在才28歲,現在把命交給佛了,那我不就完了嗎?」我又回復他:「就怕你不完,如果你想完了,你就康復了。你都不願意完了,你就永遠痛苦。」想問大家,交命做死人,還是交命做無量壽的人呢?(無量壽的人)

過來我經常說:「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也可以說:「一人懂得使用佛法,全家有緣份離苦得樂;全家都懂得運用佛法,九族必定得超升。懂得運用佛法是怎麼樣的人呢?就是菩薩的人,就是能做主的人。不能做主的人就是叫做生死凡夫。

所以,作為一個出家人,來寺廟目的就是訓練自己成為能做主的人。首先能為自己做主,然後能為十方做主,這樣才叫做法師。如果為自己都做主不了,更談不上為十方做主了。不能為十方做主就不會成為:人天師表。

能做主不一定要出家,在家也可以做到,這是平等的。請問大家願意成為自己的主人嗎?如果想成為自己的主人,自己就是上帝,自己就是菩薩了。

上個佛七我們做了定位,這個佛七願望大家為自己做主,然後為合家做主。能做主了,就會找到離苦得樂的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