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氣要怎麼緩解情緒生氣時不宜做9件事


時間:2015/6/25 作者:君合

生氣要怎麼緩解情緒生氣時不宜做9件事

生氣是很難避免的,就算是脾氣再好的人也有生氣的時候,那麼當我們生氣時,要注意哪些事是不應該做的呢?

激烈爭吵過後我們的心情會變得很糟,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如開車——不僅傷害到自己還會影響別人。那在爭吵過後,我們不宜做什麼呢?專家具體說明了人在憤怒狀態下不宜做的9件事,並給出平復心情的方法。

不要將憤怒帶過夜

俗話說「不要有隔夜仇」還是很有道理的。沒消氣就上床睡覺,會讓壞情緒一直纏繞著自己,據報導睡覺會增加對於我們對於情緒的記憶,會幫助我們處理和加強白天清醒時候獲取的信息。

因此爭吵後入睡會讓我們更加清楚的記住此前的負面情緒。

不要駕車上路

人憤怒的時候駕車是很危險的。研究表明,人處於憤怒時開車會增加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憤怒時很衝動,如果這時候開車大腦不受理性控制,只會看前面向前衝,即隧道視野,不注意周圍的行人和來往車輛。

如果生氣了還要開車,那麼要有意識的眼觀六路,避免出現隧道視野。

不宜發洩

儘快排解憤怒情緒聽起來不錯,但有可能會事與願違。事實上,有人只在網上看到其他人的咆哮吐槽就不開心甚至會生氣,這時候如果通過砸枕頭等行為來發洩,不止無濟於事,反而會增加未來做出過激行為的可能性。

不宜吃東西

通過吃來緩解怒氣有時候會適得其反。「生氣時,我們總會選擇一些不健康食品,比如含糖量高,高脂肪以及類碳水化合物食品,而不會選擇綠色蔬菜。」

此外,激動的情緒會使身體產生鬥爭或逃跑反應,屬於危險信號。在這種狀態下,身體的消化功能減弱,會導致腹瀉或便秘。

不宜繼續爭吵

當你無法平復憤怒時一直爭吵會讓你說出一些傷人的話,過後自己也會感到後悔,但無法收回了。因此生氣時,不要給自己冷靜的時間,然後再繼續對話。

有時候可能只需要10分鐘就能冷靜下來,有時候卻要10天。

主動回歸談話至關重要,當你平復心情後,無論思想還是身體處於平和狀態中,這時候會更加清晰地表達自己的觀點。

不宜傳送電子郵件

同樣,生氣時寫的電子郵件帶有強烈的個人情緒,所寫內容不受控制很難收回。

如果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左右大腦,就先不要寫郵件,把想法寫到word文檔中,不必急著傳送出去,漸漸的氣也能消了。

不宜喝酒

爭吵過後選擇借酒消愁,平復心情,效果不會很好,因為酒精會讓大腦不受控制,將憤怒表現出來。

大腦的額葉會抑制我們的衝動情緒,阻止我們傷害自己或他人,但酒精會作用於大腦額葉,使其無法正常工作。

不要忽視自己的血壓

生氣後的兩個小時,很容易犯心臟病,尤其對於有心臟病史的人來說。

如果你易犯高血壓,最明智的舉動是生氣後趕緊測量下。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省氣候的血壓反應。如果持續走高,需要通過加強鍛鍊,改善睡眠以及生物反饋方法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不宜反芻

專注于思考別人如何傷害你,如何對你不公平——即我們所說的反芻,並不能解決問題。

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承受別人的憤怒,就要先使自己令靜下來。儘量順從生氣者的情緒,繼續話題,對方的心情會逐漸平穩。

生氣時緩解的方法

1、立即離開生氣的現場和激惹你生氣的人,找個清靜的地方去看書或做別的事,此謂躲避法。

2、找知心朋友或其他自己信賴的人,向他(她)訴述自己內心的不平,求得他(她)的安撫、疏導與調劑,這就會加速消氣的進程,此謂宣洩法。

3、到室外散步,到四面的公園遛遛,或打開錄音機,聽幾首自己喜愛的歌曲或音樂,把注意力移動到其它事物上去,心理的氣自然會慢慢的消除,此為移動法。

4、乾脆立即從事自己心愛的技藝,唱一陣卡拉OK,揮灑一幅字畫,拉一曲琴……此謂升華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