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改命三因緣


時間:2015/6/25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上午)改命三因緣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一個人的運氣是來自時間觀念,人能有時間觀念,運氣就非常良好;人的福氣是來自環境觀念,有環境觀念人就有福氣;人的正氣來自本分和「人和」觀念,缺少本分,缺少人和,就沒有正氣了。

人人想要自己的命運好,都不知道從這三方面入手。家庭也需要這三方面的觀念,社會也需要這三方面的觀念,修道的人也需要這三方面的觀念,沒有修道的人更需要這三方面的觀念。人缺少這三方面,運氣就不好了,福氣就沒了,正氣就不存在了。

這幾天,我們做離苦得樂的事業,離苦得樂就是使我們的運氣變好。大家共同努力,這是人和。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我們這幾天的本分。

能做到:第一信仰法會的功德,第二接受法會的管理,第三加強本分的修養,歡喜信受,就有離苦得樂的緣份。即使天天有這個機會,如果你不努力,這個機會也跟你無關;你不珍惜這個場面,這個場面也跟你無關;你沒有珍惜個人的緣份,誰也幫助不了你。所以,要珍惜時間、珍惜本分、珍惜場面,場面就是環境了。我們中國人經常講「天時地利人和」。沒有珍惜天時,運氣就不行了嘛;沒有珍惜環境,福氣就沒了嘛;沒有珍惜本分人和,正氣就不存在了嘛。

能珍惜時間和環境的場面叫做形象修養,能珍惜本分和「人和」叫做精神修養。精神修養是圓滿正氣,也圓滿福德、福報。珍惜時間是把握生命,珍惜環境是把握福報,珍惜人和是福德福報都得到。

經常有人問:「到底我念哪一部經好啊?」我經常說:「念做人的經就好了。」做人的經就是要有時間觀念、環境觀念、人和觀念。

為什麼老祖宗之德古代叫做天德,而不叫地德、人德呢?因為天是空的,空了什麼也不追求了,空了就沒有障礙了,所以叫做天德。大地有山,有水,有海河,有平原,有沼澤,所以叫地德就不對了,障礙重重了。叫人德也不對,因為人與人之間也有很大的障礙。唯有天沒有障礙。另外,老祖宗要回歸天堂,回歸極樂,老祖宗才成為天德。

有天德的老祖宗,才有天德的後代。老祖宗是天德,父母是福德。尊重時間是天德,尊重環境是福德。如果後代不尊重時間,也不尊重環境,那就是無德。違背時間和環境,就是缺德。

悟道的人,就懂得珍惜一切因緣,把握一切因緣。因緣就是人的機會、機遇、機緣。機會是時間,機遇是環境,機緣是人和。懂得這樣把握了,那麼我們就擁有運氣、福氣、正氣,擁有這三方面就叫做離苦得樂,也叫做正報圓滿、依報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