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把命交給佛修理


時間:2015/6/25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廣西靈陽寺2009農曆八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二上午)把命交給佛修理

非常感恩大家雲集法會,來接受阿彌陀佛慈悲的功德。這幾天我們就共同來學習佛的智慧,來接受佛的智慧;來學習佛的覺悟,來接受佛的覺悟。

再過十天就到國慶了,本次法會我們乘佛本願的慈悲功德,祈禱平安中國。為了達到平安中國,就要重在願令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這幾天我們首先接受個人的安寧,有我們個人的安寧就有我們一家的安寧;有我們一家的安寧,就有國家的安寧。

世界以人為本,國家也是以人為本,家庭也是以人為本。世界原本沒有好壞,國家原本也沒有好壞,家庭原本也沒有好壞,根本在於:人好世界就好,人好國家就好,人好家庭就好。

要想人好,於佛教的精神,就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這幾天我們要共同學習理解生命,那生命的特點是什麼?首先人人有優點,人人有缺點,只不過是優點多或者是缺點多,那就有差別了。

我們要認識生命,生命的本真是怎麼樣?佛告訴我們,生命有兩個:第一個生命是快樂的生命,第二個生命是煩惱的生命。或者說,一個生命是健康的生命,一個生命是痛苦的生命。健康的生命來自快樂,痛苦的生命來自煩惱。我們的生命來到世間,不是為煩惱而來,我們是為快樂而來。但是我們反過來有煩惱了,煩惱以後就違背了生命的規律,違背了生命規律就給生命造成障礙,造成痛苦。

也許大家大部分都喜歡相信風水和命運,所以你們喜歡請風水先生看風水,又請算命先生為你們算命。但是不知道佛教有最好的風水,就是極樂世界。而且佛教不是有算命先生,佛教有把握和修理生命的先生,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生命障礙的修理工,阿彌陀佛是消除生命痛苦的導師。世間的算命先生儘管怎麼算,算來算去還是有生命障礙,風水看來看去還是有環境障礙。所以這幾天,我們不要世間的風水,重在回歸極樂的風水;我們不要世間的算命,把命交給佛幫我們把握。

捨命全交的功德是什麼?

首先我們認識到,生命原本是好的,而且生命要來這個世間之前也是為好而來,不是為壞而來。那我們現在偏偏壞了,是什麼原因呢?簡單說就是生煩惱了。生煩惱就是違背了生命,違背生命就會有障礙。

我們如何違背呢?不該看的事我們去看了,不該聽的話我們去聽了,不該說的話我們去說了,不該想的事我們又去想了,不該做的事情我們又去做了,不該拿的東西我們又去拿了,不該走的路我們又去走了,不該站的地方我們又去站了。所以《地藏經》有一句話:南閻浮眾生起心動念都有罪過。

有罪過怎麼辦?首先我們認可自己是凡夫,專門跟煩惱打交道,不懂得怎麼跟快樂打交道,所以我們叫凡夫。要轉變自己實在很難,有一個方法很容易:把命交給佛,決定回歸極樂。佛在極樂世界,佛沒有在煩惱世界。如果我們回歸極樂就有緣分親近阿彌陀佛,如果我們有緣分親見阿彌陀佛,就得到佛的慈悲為我們拔出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一講到交命,也許沒有聽說過的同修,容易心慌意亂:「唉!我上當了,我本來來靈陽寺想要身體健康回家,怎麼法師讓我交命,這樣我不是完蛋了嗎?」憑良心說話,如果你不願意交命,那才是真正的完蛋了。如果你真正決定交了,你生命就成為無量壽。你不交,假如你懂得自己把握生命,那麼你就不會有煩惱,你就不會有痛苦,也不會有障礙,你自己就會一帆風順。既然你現在都不順,不就是等於自己不會把握生命了嗎?

那我們為什麼交給佛?佛就是我們的父母,佛的慈悲無量,佛的智慧無量,佛的覺悟無量。如果我們回到佛的身邊,就擁有無量的智慧,就擁有無量的覺悟,就擁有無量的慈悲。

剛才我曾經說過,生命有兩個,以我們中國人講話的習慣,就是身體的生命和靈魂的生命。我們過去偏重於身體的生命,沒有重視靈魂生命。靈魂不安了,才造成我們人顛顛倒倒。想問大家,假如靈魂不在的時候這個身體還有用嗎?(沒有)那我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接受佛慈悲,幫我們把靈魂請回來,好不好啊?

如果願意這樣做,大家要建立良好的信心和勇氣,交命給佛不是交死人,我們要交成無量壽。大家怕嗎?(不怕)感恩大家!

大家有心做無量壽的生命,那如何令生命成為無量壽呢?我們自己是做不到的,但是佛有無量壽的密碼,也有無量壽的功能,更重要是有無量壽的法。我們把命交給佛了,接受佛慈悲,為我們的生命成就無量壽。

我剛才講過,佛是生命的修理工。既然已經壞了,我們交給佛幫我們修理。但過去我們錯誤地認為:極樂世界是收購站,佛是收購員。不是這樣的。佛是修理工,生命修理好了以後還可以拿來再用。

那現在大家願意交命嗎?(願意)如果願意請大家生歡喜心,全身放鬆。每一位自己心中想:我一定要把命交給佛,我一定要回歸極樂,親近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法化,願令我們生命永遠成為極樂世界的人,願我們的生命永遠成為無量壽。同時,願望你們憶念你們所有堂上六親眷屬都到身邊來,願望你們一家一戶的老祖宗都互相統領來到這裡,冥陽兩界共同皈命,做無量壽的人。下面開始皈命:

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佛號)。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陽兩界共同舍報安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至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